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评论:风险投资商的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2日 18:12 天极网

  对.com的投资出了什么错?风险投资商Patricof有他自己的想法。最近他在哈佛商学院说,投资者是在以浮躁的方式投资。

  作为风险投资业最理性的投资者之一,Patricof有40多年的投资经验,管理着无数公司的大笔投资,其中包括苹果电脑与美国在线。Patricof承认自己也犯过一些错误。

  他的基金公司成立于1969年,管理着10个国家的70亿美元资产。他承认,这次也未能免遭.com流感的袭击。

  Patricof说,投资者开始就购买眼球、点击和网页浏览量。但是他们都忘记了这样一个事实:你必须赚钱。正如人们所看到的,亚马逊今天仍然在卖书,Kozmo还是经营视频产品,Priceline在卖机票。

  人们假设钱总是会有的,一次又一次地过高评估。突然间,摇钱树枯萎了。

  投资者只能怪他们自己,他们错误地判断了市场环境。例如,人们并没有改变习惯。人们没有抛弃正在做的事情而奔向互联网;人们没有停用收音机、电视和电话。

  Patricof充满感情地说,我们低估了资本。不要忘了,低估资本意味着我们都为交易付出了太多。例如,风险投资商去年投资1000万美元,而五年前,他做同样的项目只需要100万美元。

  我们以5000万美元评估一个项目只是一时的兴高采烈和疯狂。也就是说,当时所有人都害怕失去交易,所以有这么多的公司竞相投资。Patricof说,我们作了许多不完善的假定,我们假定所有的主要项目都是里程碑。雇佣了许多没经验的人。不幸的是,象你们一样的很多刚走出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从和我一样的很多投资者手里拿到了这么多的钱。而你们又没有经验,或没有足够的经验来管理投资,特别是没有在公司发生麻烦时管理投资的经验。

  公司在上市前应当有充分的准备,这一直是风险投资的一个重要转折。

  在公司发达前,风险投资商应当静静地以管理人身份孵化公司,时间应当为四到五年。其中许多公司应当安乐死。但突然间传统做法就改变了,一个只成立一年的公司又没有多少根基,此时上市马上就成了世人注目的中心。事实是,人们不理解创业所需要的资本投入,这需要很多钱。

  过去几年风险投资表演的柔软体操,将对文化发生深远的影响。

  有人问,那么你还想做一个风险投资家吗?

  Patricof指出,还是有很多机会。比如实时显示技术、蓝牙无线标准、宽带和光缆网络、生物技术、医疗、能源和教育,以及网络驱动设备和应用。

  最后,Patricof强调,在苦日子里你应当具有弹性。风险投资家应当是与生俱来的乐观主义者,因为明天会更好。沈卫利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硅谷继续受美国风险投资商的青睐 (2001/03/13 17:44)
风险投资商大聚会 热点项目浮出水面 (2001/03/07 08:03)
《福布斯》杂志评出50位最佳风险投资商 (2001/02/15 08:24)
三大风险投资商注资无线互联 (2001/02/14 18:1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