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评论:宽带 宽带 走在谁家的宽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2日 16:30 天极网

  2001年,有人说是宽带年。“宽带”似乎成了又一引人注目的话题。众多大户披挂上阵,新一轮竞争已经拉开了序幕,究竟鹿死谁手,还是各分一杯羹?“宽带”是否也会象.com一样成为新的泡沫,短暂绚烂之后,不可避免地破灭?这些不仅成为业界人士,而且成为普通用户日益关心的问题。

  先炒作后实务

  IT行业流行一个通病,即重炒作,轻实务,宽带也一样,炒作的成份多,操作的内容少。如今大多普通接入运营商对宽带的态度是先建网,占地盘。这就是如今最热门的针对普通消费者的服务,也就是大肆炒作的小区接入、居民楼接入。他们对于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和运营是一哄而上的趋势,只知道大肆宣扬宽带是未来长远发展方向,但如何经营管理和赢利则考虑得不多。所以只是跑马圈地的阶段,和哀鸿遍野的“.COM”公司当初没什么分别。

  而几个骨干运营商还走着另外一条路子。联通和网通不做或少做小区的接入,而集中做集团用户的接入,它们从去年就开始在一些主要城市把光纤铺到路边,对于一些大的写字楼还直接铺到楼内,给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宽带接入。中国电信也一直在做同样的事,只是还不愿意放弃DDN和ISDN,步子要慢一些。这种接入不需要内容服务,也不会为收费发愁,所以一开始就有收入。它们可以等那些小型的接入商撑不住了,再采取收购的方式来扩大接入市场。

  例如网通在宁波做宽带网接入,采取的方式就是:给当地的运营商提供资金、技术甚至市场上的支持,一方面能充分利用当地运营商的资源,避免与一些企业与政府部门发生地域上的利益冲突,另一方面一旦时机成熟,网通可以直接出资将当地运营商的这块业务购买过来。

  问题让人忧心

  让人担忧的是:宽带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在美国,基础建设投资需要1,000亿美元。市场现在可以容忍投入10亿美元而没有可预见的回报,但是,市场还未达到能容忍投入1,000亿美元而无可预见回报的地步。从去年下半年宽带的概念逐渐热了起来,很多企业预见不足,匆忙投入,即使有效益分析也按现有的价格进行计算,却不知宽带接入的价格也遵循摩尔定律,下降得极快。涉及宽带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网络部分,一个是宽带服务。一般来说,应先建网,然后提供服务。但网已建了不少(当然还远远不够),但还见不着有什么增值的服务,所以用户量严重不足,不足以支撑网络的运营。宽带运营商在现实中受到两个方面的强大挤压:一方面是用户与房地产商,另一方面是基础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建设时要央求房地产商的接纳,运营时又面临着用户的收费和交纳电信的费用,它们与电信的联接还是使用DDN这种昂贵还是窄带的方式。可以说到现在宽带概念已形成了一定的泡沫,象#{1互联网1}#概念一样,泡沫一但破灭,会大大打击投资的信心,所需的投入也会产生极大的缺口。宽带涉及网络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相辅相成,某一环节跟不上,整个行业也就没有了发展动力。

  另外是政策障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宽带属电信服务的范畴,但它的建设运营与城市规划和小区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各个部门如政府信息办、电信部门、甚至国土局或者广电局都想作为管理者。许多管理者看到资金投入时都想伸手要钱,需要规范化时又甩手不管,这也容易造成运营管理的混乱,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另外一个政策障碍是网上传输的服务内容的限制很多。政府对于网上互动娱乐还存在很复杂的心态,这个最易优先发展的内容受到的限制非常多,也就不容易带动其它服务的开展。北风也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宽带接入成为商品房销售一个新卖点 (2001/03/21 18:31)
重庆宽带网群雄混战之势将成 (2001/03/21 16:50)
宽带网将成为新的投资热潮 (2001/03/21 13:45)
通信企业看好宽带、IP和第三代移动 (2001/03/21 13:36)
背景资料:影响一个国家宽带发展的十个因素 (2001/03/20 11:4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