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哥德巴赫猜想在中国 将随陈景润去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1日 18:13 北京晚报

  作家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令中国人震惊、兴奋、自豪、思索。

  原来,中国还有一个陈景润!原来,在摘取“数学王冠上的宝石”———“哥德巴赫猜想”的登高大赛当中,中国在世界上领先了!原来,中国人陈景润在极其艰苦、简陋的环境中,默默地进行了“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终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一则消息,又使中国人心忧如焚:陈景润患了思维障碍方面的疾病!数学需要思维。陈景润,还能够在攻克“哥德巴赫猜想”方面取得最后胜利吗?又一则消息,更使中国人悲痛、惋惜:陈景润这个国宝,英年早逝了!

  虽然中国人为失去了陈景润而悲痛、惋惜,但是,陈景润在中国人心中播下的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火种,却并没有因为陈景润的消失而熄灭。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他们虽然在数学界是无名之辈,但是,却跃跃欲试———就像当年的陈景润一样!

  “哥德巴赫猜想”既然是一个“猜想”,既然是一道未解开的数学题,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其破解作出种种“猜想”。

  它可能是一道高难度的数学题,如复变函数;它可能需要深广的数学知识、坚实的数学基础;但是,它完全可能是一层窗户纸!

  破解“哥德巴赫猜想”,可能需要代数学的方式;但是,它也可能需要几何学的方式甚至其他方式!

  “哥德巴赫猜想”这颗耀眼的宝石,有可能被陈景润式的数学权威摘取;但是,它也完全可能被无名的数学爱好者甚至中学生拿下!

  中国人应当接过陈景润手中的接力棒,完成“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工作!

  然而,在陈景润去世后,中国的“哥德巴赫猜想”证明活动走上了两个极向:一个极向是广大数学爱好者继续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热情;一个极向是数学权威部门对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出奇的冷漠。

  首先,是中国一个数学机构公开发表谈话,内容大致是:一,对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人员和知识作了界定;二,奉劝圈外人不要再向“哥德巴赫猜想”进军,也别再向中国的数学权威部门送交关于“哥德巴赫猜想”的材料。接下来,便是中国的数学刊物有了响应动作:它们也公开声明,不接受关于“哥德巴赫猜想”的稿件!

  这真是莫名其妙!为什么陈景润死后,中国的数学权威部门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哥德巴赫猜想”呢?

  难道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是一种无意义、无价值的徒劳吗?倘若如此,外国老板为什么还要出天价来奖励“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者呢?难道中国人天生就不是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材料吗?或者说,中国人天生就不应该涉足“哥德巴赫猜想”吗?倘若如此,那么,陈景润现象又如何解释呢?

  不管怎样,但愿“哥德巴赫猜想”在中国,不要随着陈景润进坟墓。孙焕英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