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正文
美国人说:中国IT业 你还要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1日 12:13 ChinaByte

  【ChinaByte综合消息】[编者按]:当我们喊着:"狼来了!"的时候,当我们喊着:"顶着微软的炮火前进!"的时候,我们庆幸自己的猛醒,可是不要以为老美们吃着中国IT市场的蛋糕就会忘记那更为广阔的西部,看到中国IT业的发展与其他国家广泛的亲密接触,其实老美心里也挺急的,虽然在自己窝里先反微软的垄断,又反Napster的侵权,一付特别正义的样子,不过如果让老美来垄断中国的IT市场,没准它跑的比谁都快,你瞧3月19日在美国的techextreme网站就刊登
了一篇这样的文章:中国的IT市场还需要美国吗?

  我们经常提起中国IT市场的文化,因为当美国公司准备进入中国市场时,这是个不可避免的话题。但是现在看起来我们一向自高自大以至于有些自欺欺人了,因为这些战略都让我们忘记了在别的国家也有技术强大的公司,假使我们不做中国市场,它们也行!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美国并不"感冒",但凡他们能有所选择,比如其它国家也能提供同类技术的话,估计中国的信息产业部早就改弦易辙了。假使能象辨别硬盘扇区那样,对IT市场的扇区也做个区分的话,那么我们的硬件在中国还是很有市场的,因为它需要硬件来构成IT市场的基础设施,但是说起真正起作用的还是软件,可是想染指其中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

  说的具体点,中国不得不从美国进口硬件设备,这是因为它没有别的选择。中国许多高新企业起源于北京与上海这两座现代化都市,可当它们起步时,都不得不借助于美国的帮助。但是从软件角度而言,中国可以向世界的任何其它国家构买,甚至包括印度。只要翻翻最近报纸的消息,你就会发现它的确是这样做的。长久以来印度都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但是印度将在中国建立软件中心的决策,将成为改善中印关系的转折点。印度软件巨头Wipro和NIIT公司都在认真考虑在北京开设子公司。而反过来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华为也准备在印度的Bangalore设立研究技术中心。

  美国长期以来都在各国搜罗软件工程师赴美打工,他们一般都是持有H1-B签证,一旦6年的期限一到,这些人不得不回国。但是这些已经"镀过金"的人回国后,如果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话,一定会发挥出更多的创造力。这种"人才流失"肯定会削弱美国公司在国际上的竞争性。

  除此之外,美国在中国办的网站也很难成功。这可不是简单地将英语翻译成中文。文化差异之大,在于美国公司不能理解中国互联网用户到底对什么东西感兴趣,遑论为市民提供感兴趣的服务了。

  不过我们也不要过于悲观,就象前面讨论的那样,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是相当依赖于美国的ISP服务和硬件基础设施。别忘了中国的因特网主干线就是直接通向美国的,它不依赖我们,又依赖谁?更重要的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市场是如此广阔与诱人,但是又处处充斥着竞争。西部改革的势头与潜力已经超过了东部。只要我们还能继续维持自己的技术优势,也许中国就很难从真正意义上摆脱美国了。

  美中关系是如此微妙,以至于美国国会与总统对中国采取的是"交战政策",而出于利益的考量,美国公司则不停地游说国会改变其对华政策。而且他们持普遍观点是全球化的努力会消除潜在的危险,至少美国企业太过于独立才是危险的!例如中国华为公司每年上交的税收号称有2.6亿美元,而且在逐年增加,并且它已经向西方公司展开了迷人微笑,而不是象我们想象的那样仅仅会独霸国内市场。最近华为与AT&T签署协议,为后者的海外市场提供骨干网络。中国给美国公司提供了许多机会。立法者要明白这一点。

  让我们将眼光放的长远一点,如果要二选一的话,与中国关系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多多合作创造双赢局面,如果一味拒绝它,那么它的IT市场将会发展的更加独立,这是可能的,也是必然的。

  看完这篇文章,真是想将这个问题在国内问一下:中国的IT产业要不要依靠美国?肯定会有人说:真是笑话,如果不依靠美国,哪里来的风险投资商?NASDAQ打个喷嚏,我们就大报小报的紧张着?!

  然而即使如此,完全有理由骄傲的美国人还是及时指出:总有一天中国的IT业会不要我们了!他们在防患于未然,那么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中国IT业,任重而道远!(吴海菁)【责编:程新潮】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