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分析:消费品如何成为网络广告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9日 15:20 中国青年报

  本刊2月19日刊登了《中国互联网2000年第四季度网络广告投放分析报告》,引起广大读者及业界人士的浓厚兴趣。而近期YAHOO股市动荡,许多指责又抛向了网络广告的不景气。但无论大家目前对网络广告的前景做何看法,数字统计表现出来的结果应该是可信的。毕竟,互联网产业在我国仍然在成长期,过于乐观的预期如同盲目的悲观看法一样,于发展和进步无益。本期有关消费品
网络广告的调查会让我们的眼光更客观些。

  人类历史的发展向来是曲折前行,最美的增长曲线似乎只有在投资者的梦里才能经久不衰。追求完美的人们往往会大失所望。街市上的流言蜚语和肥皂泡样的新闻往往掩盖了历史发展的真相。

  美国经验:消费品广告后劲十足

  回想1999年,网络行业其实是吹得热闹,网民群体,上网条件都还在起步阶段,年初只有以INTEL为首的IT厂商独立支撑网络广告市场,后来是.com的烧钱投入,网络广告市场给人一种畸形成长的感觉。2000年是互联网飞速成长的一年,虽然知识英雄们30岁退休的梦想已成过眼烟云,但互联网还是不知不觉的成了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人再去否定它作为媒体的价值。网络广告中也有了消费品的身影。

  从CNNIC历次调查中看到这样一个变化,参加调查的网民中女性的构成从1999年一月的14%(第三次调查),到2001年一月的30.44%(第七次调查),女性网民比例的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网络从技术精英的俱乐部到大众媒体的过程。当网民的人口结构逐渐接近传统媒体的受众结构,消费品厂商超越IT厂商成为第一大网络广告主的时候到了。

  拿美国网络广告的发展为参考,计算机行业是最早的网络广告主。把它和消费品行业在网络广告市场的投放做对比,我们发现从1997年第二季度开始,消费品厂商的投入就和计算机类广告主不相上下,到了1998年第三季度,消费品行业完全超越了计算机行业。

  国内现状:不成熟但潜力巨大

  从国内2000年第四季度的情况来看,家用电器、汽车、食品/饮料、服装/鞋、洗涤用品/化妆品、医药等传统消费品相关行业已经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投放。三大门户网站2000年第四季度的广告主结构中,传统消费品相关行业占到20%,其他为:网站(43%),IT行业(16%),ISP/IDP(8%),大型活动(8%)信息咨询服务(5%)。

  传统消费品厂商近期的投放主要集中在几大门户网站上,这一方面和国内网站发展水平的不均衡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消费品厂商的网络广告投放还处于不太成熟阶段。对比一下美国2000年第四季度传统消费品厂商的网络广告投向,以柯达、宝洁为例,这些广告主的投放很分散,选择网站具有很强的目的性。柯达选择的前三类网站为:电影/音乐、门户/搜索引擎、房地产;宝洁选择的前三类网站为:时尚/健康/女性、教育/文化、门户/搜索引擎。

  宽带媒体:重新塑造网络广告的未来

  我们要向那些在最早投放网络广告的消费品厂商表示敬意,因为在网络行业倍受媒体奚落,和裁员、泡沫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却成为第一批吃螃蟹者。随着以媒体技术和宽带为代表的下一代网络媒体逐渐浮出水面,他们所掌握的经验将会给这些广告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因为互联网改变了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的全过程。现在我们拿互联网和电视、广播这样的传统媒体想比较,以证明网络广告在品牌塑造方面的无力,就仿佛一百年前人们让马匹和火车赛跑以证明马匹在起跑时的领先优势。

  今年春节,大量传统消费品广告在网站上闪亮登场,似乎也预示了谁将成为2001年以及今后网络广告市场的主角。数字青年 周磊(LWA中国市场负责人)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我看今日网络广告(1) (2001/03/14 16:20)
OICQ成为全国最大的网络广告承载媒体 (2001/03/14 16:04)
新浪“发酵”网络广告 三大门户竞争不可避免 (2001/03/13 10:05)
图文:新浪网在京正式发布新型网络广告(2) (2001/03/12 17:34)
图文:新浪网在京正式发布新型网络广告 (2001/03/12 17:3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