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浪科技-周黎明专栏 > 正文


电子湾不爱初夜权,我们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3日 13:35 新浪科技-周黎明专栏

  作者:周黎明

  全球最大的拍卖网站“电子湾”(eBay)有时很矜持,嫌客户卖这卖那,一会儿声明这个不能卖,一会儿又把那件东西撤出网站。

  其实电子湾有什么资格可以挑三捡四?全世界最大的跳蚤市场毕竟仍然是跳蚤市场,别以为规模膨胀了便可以冒充苏富比。你以为自己卖的是达芬奇啊?

  1999年夏天佛罗里达有人上电子湾网站卖肾,言词真诚,起价也合理,才十万美元。通常该网站用户用数码相机把家中不用的东西拍成照片,登在网站上,就等愿者上钩。此君一想,我有两只肾,可我自己只需要一只,为何不把那多余的卖了,也可救人一命。当然,没有特殊的仪器,这张照片无法提供,不过他言之凿凿,他的肾保证管用,肾应该有的功能它一应俱全。

  除了起价外,他还提出对方支付一切有关费用,比如手术、旅行等。这倒也没有什么不合情理的。电子湾有两百多万种东西在拍卖,居然有人发现了此君的肾,并且一路暴炒到570万美元……

  这时,有人告一刁状,电子湾大惊失色,赶忙下令禁止。电子湾的理由是:“本公司不允许拍卖人体器官,而且美国法律也不允许!”要是换了《水浒传》中的场景,一定是喊着:“反了!反了!”

  但是,谁都知道,法律是相对的,比如赌博和卖淫在加州非法,但在隔邻的内华达州却是合法的。美国人非常自我中心,总觉得自己的法律和道德是全世界的楷模。其实不然,有些事情在中国不能做,在美国没人会觉得不妥;反之,美国认为非法的事,我们可以搬到太平洋某个小岛国去做。为什么不说中国,因为我不知道它这方面的法律是否跟美国相似,但我敢断定,某些岛国只要你愿意登陆,为你改变法律也在所不惜。

  说了半天废话,是为了佐证以下论点:美国不许的、电子湾不愿的,刚好为我们这些没有搭上电子商务头班车的创业高手创造了难得的商机。

  我们筹备的拍卖网站总部(还有服务器)设在风景如画的太平洋小岛,四面环水(又是废话,但值得强调,以引起硅谷居民的妒嫉),椰树葱笼(但没有洛杉矶的废气),窗外彩霞满天,彩云飞舞……(琼瑶快来!我已文思枯竭,请帮我续写下去!)

  Anyway,我们专门拍卖电子湾不愿意卖的东西。这样一来可好,省得为商业模式、货物品种绞尽脑汁、费尽心机。

  OK,第一大类──多余的人体器官。你想,拍卖网站是靠佣金赚钱的,一只肾可以叫价叫到几百万,电子湾需要卖多少破烂才能有我们的营收?发了!发了!离IPO不远了!

  不要以为多余的人体器官只有肾一种。从流行的Salon网络杂志上得知,美国青少年想要变性的不少,一方多余之物正好是另一方求之不得的宝贝,我们网站便来牵线搭桥,大赚其钱。

  第二大类是枪枝弹药及核武器。其实美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允许买卖武器的国家之一,但它既想当婊子又要立牌坊,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嘿,你虚伪我们就不客气了。

  拍卖武器有无穷的潜在优势,武器卖得多,人体器官的市场也必然不断扩大。瞧,这才叫“战略综效”(synergy)!

  第三大类是婴儿。中国农村以前时有抛弃女婴的事件发生,因为中国有重男轻女的恶习;美国也常常传出抛弃婴儿的新闻,倒不一定是女婴,但父母通常还未念完中学,其智商跟婴儿相差无几。

  抛弃婴儿非常不人道,好在天下大多数人以慈悲为怀。有些美国夫妇耗费巨资、冲破层层障碍去东方及罗马尼亚领养弃婴,有些专门领养残疾婴儿,真是令人感动。如果这些弃婴在拍卖网站出售,既可以避免他们的不幸,又为那些好心的人们节省了诸多周折。

  第四类拍卖品若不是电子湾禁止,我们连作梦都想不出来。有位中学男生曾在电子湾公开拍卖他的“初夜权”(virginity),结果被轰出网站。咳,别这么小看人家,虽然他可能不像里奇马汀那么帅,但据我所知,半老徐娘的电影明星就爱老牛吃嫩草,中美都不例外。对啦!还有旧金山这块巨大的市场,那些服装公司的老男人不用再自惭形秽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也能招来“童子”军。

  既然男生的“第一次”有市场价值,女生就更不必说了,光是日本市场就足以让我们取代丰田和新力的地位。当然,从产品包装的角度讲,男生可以重复拍卖无数次,保管雪儿等过时名女人会不停捧场。

  都说美国是资本主义制度,据称,资本主义应该是供需关系的最佳境界。明明有这个社会需求,而且攸关救人性命和令人如痴如醉的服务及产品,对卖方又无大碍,却偏偏死板规定只许赠送,不许出售。喂,这听起来像是计划经济!

  拾人牙慧是缺乏艺术创造力的反映,但在商业上,人家知道却不做,我们实行“拿来主义”,虽不能表示自己富有原创性,但可以证明我们有“慧眼识英雄”的眼光。每次电子湾宣布什么不许拍卖,我们的产品线就自然延伸。

  至于我们网站的名字,人家身在硅谷地区的圣荷西、离旧金山海湾隔着每日都塞得严严实实的101和237公路都敢大言不惭地自称eBay,我们倒可以名正言顺地叫做eIsland(电子岛)。如何?

  (本文写于1999年,已收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网络淘金》一书)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相关链接
真实和虚拟的角逐(2001/03/13 13:33)
《网络淘金》-周黎明专栏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