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天极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界面友好就易被攻击 Linux与Windows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8 09:32 天极网

  微软公司的操作系统常因其易被攻击性而倍受批评,但面对安全问题的决非只有微软一家,一向被认为安全性较强的Unix和Linux系统也同样面临这方面的难题。

  在安全问题上,使用非开放式的微软操作系统和开放式Unix和Linux操作系统的公司、政府和个人在安全问题上的态度都不一样,究竟谁更安全一些的争论没完没了。事实是,任何一种操作系统在安全系数和最优配置上都有自己的平衡点,而越是对用户友好的特性就越容易成为黑客下手的目标。

  从技术角度来看,没有哪一个操作系统是完全安全的,而Windows和Linux的安全性到底孰强孰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用户的个人看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用户的操作系统参数设定不科学(比如自动设定或由终端用户设定),其安全性肯定是很差的。

  总体上说,越是为用户提供友好服务的特性就越容易被从外部击破。以微软Word软件中的宏语言为例,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些强有利的工具,但如果系统的参数设定不科学,就会有人在其中运行恶意编码。

  有专家认为,尽管微软公司想了许多办法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但它在这方面的表现仍然是差强人意的。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Unix或Linux操作系统相对来讲更为安全,而Linux的许多系统并没有象微软那样,捆绑在一起,这使得它无形中降低了自己被攻击的可能性。

  同时,Linux系统的开放特性使它能从研发者那里获益良多,它可以得到更多有关安全漏洞的信息和建议,而不至象一些只考虑经济利益的开发商那样对安全问题漠不关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Linux又是自己成功的牺牲者,它可以运行大量的开放性应用程序,它可以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东西上运行,而这往往使它易受攻击。

  尽管如此,在“安全焦点”(SecurityFocus.com)2000年的调查中,微软公司的不安全性还是比它的对手Linux高出70%。

  要对付微软视窗的“脆弱”还是由办法的,比如,将微软视窗中的“文件和打印共享”功能关闭不失为一个提高安全性的好办法,可以使用户避免不少攻击。

  再比如,大多数人不需要域名服务器和FTP服务器,因此平时完全不必要开放这项功能,诸如此类的参数设定讲究还有很多。许多终端用户在家里没有经过任何安全防护就使用了宽带上网,这会给用户带来自己都不知道的损失。

  通常来说,用户能从关注安全问题的专业IT人士那里得到不少好的建议。

  安全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最近5年时间里,网上诈骗和病毒使许多公司都加大了对安全防护的投入。

  有调查表明,网络安全、失败的网络连接、混乱的网站设计等已经成了公司最关注的几大问题,而所有这些问题都与操作系统的选择有关。(倪娜编译)



 相关链接
去年Linux发货量增长速度超过Windows (2001/03/02 16:24)
Windows与Linux用户网上激烈辩论 (2001/02/28 11:43)
Linux VS Win2000之四:你究竟该选谁? (2000/09/11 10:51)
Linux VS Win2000之三:可管理篇性比较 (2000/09/08 17:19)
Linux VS Win2000之二:伸缩性比较 (2000/09/08 17:14)
Linux VS Win2000:可靠性比较 (2000/09/01 17:56)
Linux与Windows比较之2:在伸缩之间 (2000/08/22 16:52)
Linux VS Win2000:管理性能比较 (2000/08/11 17:55)
TurboLinux添加Win95/98应用程序执行环境 (2000/05/16 10:53)
特写:中国在利用Linux同Windows抗衡 (2000/04/25 17:04)
自由奔放的Linux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