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电信资费调整亦喜亦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6 09:35 人民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幅度最大的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日前已在广东、河南、四川、北京、天津等省市开始实施。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多数消费者对此次调整方案持欢迎态度,尤其是对决策机构能够针对各地不同经济状况设定资费标准表示赞赏。但具体到某单项改革措施,人们还是“各揣心腹事 。

  广东地话定价最高

  上述省市出台的资费调整方案是根据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去年底发布的《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结合各地实际而制定的。此次调整涵盖了除移动电话外的全部基本电信业务,所涉及的8项业务中有7项下调,很多消费者呼声较高的收费项目,如以秒计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除本地电话外,其余各项业务资费均大幅下调,部分业务,如国际电话、出租电路、拨号上网通信费等降低幅度都超过了50%,无疑这对百姓来讲将获得更多实惠。但此次电信资费调整后,国家和电信部门将少收入300多亿元。

  电信资费调整和改革是备受中外投资者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此次资费调整的出发点是,减少政府定价,扩大执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业务范围,对已经形成的电信业务,把定价权交给市场和企业。

  根据这一指导方针,广东本地电话在各省市中被定为最高收费地区。信息产业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资费调整方案,对于各地市话的资费标准并没有划定统一的价格,而是提供了“首次3分钟资费为0.18元、0.20元、0.22元,以每分钟资费标准为0.09元、0.10元、0.11元”的指导意见供各地根据本地情况选择。根据内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专家认定,广州、深圳的经济较为发达,因此,广州本地电话资费被定为最高的一档,首三分钟0.22元。据悉,这次资费调整,光是广东电信公司就投入了8亿元进行系统调整、改动,调整后,广东电信因此将实际减少收入近56亿元。

  市话有升百姓不满

  虽然普通百姓对于电信资费调整“降”的部分心存喜悦,但对于使用最频繁的市内电话“稳中有升”普遍持反对态度。

  这次资费调整对普通百姓影响最大的就是市话收费。根据资费调整方案,以前3分钟0.18元的市话费在3分钟后就要以每分钟0.09元到0.11元不等的价格“蹦字”了。

  根据资费调整规定,市话费从原来的每3分钟0.18元,改为按照“3+1”的办法实行,即前3分钟仍为0.18元,以后通话时间每增加1分钟,话费相应增加0.09元。按照这种方案,3分钟以内的话费和现行标准持平,6分钟以上均有较大增长,通话时间越长,话费涨幅越大,从而出现所谓的“4分钟赚、5分钟平、6分钟亏”的局面。比如打市话9分钟,话费将由现行的0.54元涨到0.72元;连续打1小时,话费则由现行的3.6元涨到5.31元。一位电话用户调侃说,到那时,打市内电话恐怕也得像原来打长途电话那样“边看表边说话了”。

  据介绍,这次调整市话资费标准主要是考虑到市话资费标准过低、市话经营长期亏损的事实,并兼顾用户的接受能力,在原有方案上经协商采取的折衷方案,以后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

  对此,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各国在电信业发展初期都曾采取“高长途、低市话、以长途补市话 的资费政策,这就是所谓的交叉补贴。但引入竞争以后,竞争者首先进入高利润区,于是高利润区的利润迅速下降,其结果自然是无力再承担交叉补贴,因此,世界各国在电信体制改革后,在国际国内长途电话费下降的同时,都会相应调高市话价格。比如美国和我国香港地区,都曾经调高了市话资费标准。

  但让老百姓感到不好理解的是,居高不下的固定电话初装费依然保留姑且不说,既然长途电话可以做到每6秒钟为一计费单元,为什么市话仍然是按分钟计费?这岂不是用户在通话时超出几秒,也得按一分钟交钱?

  网民农民皆大欢喜

  此次资费调整对于网民和农民来讲,都是极大的福音。

  以前,拨号用户网络使用费为每小时4元甚至更多,通信费则按市话标准减半收取,即每3分钟9分钱左右。此次资费调整后,拨号上网用户的通信费统一调整为每分钟两分钱,从今以后,大多数网民上网时再也用不着像原来那样“手里拿鼠标,心里捏把汗 ,无论是收发邮件、查阅资料还是与网友聊天,都将可以从容不迫。

  不仅网民欢心,网商也欢欣,这次调整大幅度降低了电路出租资费,月租从原来的4500元下调到2000元,放开了网络使用费价格标准,使得各ISP(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可以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和市场状况自行定价。

  对于饱受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之苦的农民来说,电话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重大变化。

  对我国农村用户而言,电话主要用于联系四周的乡邻,据统计,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中,约有40%为县内区间通话。这个相当于城市市区打往郊区的费用增加了农民的负担,抑制了农村电信消费。而且行政县以下的电信收费原来一直实行“半长途”的农话资费法,即使是同一县,由于所在镇的不同,通话费也通常高达1分钟0.3元或0.4元。因此,一些农户(包括部分城镇居民)即使安装了电话,也是“中看不中用”,轻易不敢去用它。

  这次电信资费调整将本地网营业区范围扩大到行政县(含县级市),县内通话均执行地网营业区内资费标准,也就是相当于市话的标准,据测算,农村用户因此平均每户支出减少52.39元。这有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村电信消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尽管此次资费调整方案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是历次电信调价之最,但是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并没有一揽子解决电信资费领域的所有问题,比如手机收费问题、初装费问题。但改革要循序渐进,与国际接轨也要一步步走,只要心中能多替百姓着想,经营更符合客观规律,消费者就会理解、支持的。《市场报》(2001年03月06日第二版) 青女



 相关链接
业内人士称手机话费套餐触及敏感特区(2001/03/05 14:54)
细算“套餐收费计划”究竟降幅多大(2001/03/04 11:58)
评论:上网费 你让我们不懂(2001/03/02 10:15)
电信资费调整 还是IP电话最实惠(2001/02/26 09:32)
电信资费与百姓生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