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国软件业,痛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5 15:40 电脑商报

  软件行业生存难,这是目前业界的普遍共识。一些人在谈到中国软件业的困境时,盗版这只过街老鼠就被抓出来狠打一顿。自然,盗版是中国软件业的一个心病,但是不是中国软件业所有伤疤全在盗版呢?

  这几年谈到软件业时,我们总用羡慕的语气提到印度,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印度软件业繁荣是因为它的出口,而国内的销售环境,它甚至还比中国差一点。但为什么印度能够取得那么好的发展,而中国软件业却总在抱怨这样一个用户环境?

  一痛:小作坊作业

  中国软件业第一个痛在于小作坊作业。在目前的软件市场上,全国有14个软件园区,5000多个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几十个人甚至十几个人。这些企业都在做些什么呢?大量重复制作一些定制的小软件。这对中国整个软件业来说,是资源浪费。中国软件业从业人员大多数还把软件开发仅仅看成程序源码开发,这些小作坊式的企业没有软件开发的体系化管理,自然谈不上什么开发大型的程序。

  软件企业规模过小难以形成产业优势,使企业阻抗风险能力减弱,加上比较严重的盗版环境,大多数企业为了眼前的生存,根本无力做软件技术创新,甚至软件工程化都难以实现。而软件是一个需要高度协作管理的工程,大量小规模软件公司的存在只能使中国软件业处于一个低层次的运作。

  我们要做的是,把市场清出来给那些真正做软件的公司,而不是过来摆个地摊拿完钱就走人的公司。这就需要对现有软件资源进行大规模的整合,把一部分没有活力的企业洗出市场,另一方面需要对新进入的软件公司加以比较高的门槛。中国软件业整体的大量的低层次开发是落后于印度软件业的主要原因,因此,国外很多软件项目愿意外包给印度而不是中国。

  二痛:急功近利心态

  中国软件业第二个痛是软件公司自身急功近利的心态。现在国产软件产品主要集中在中文环境支持系统和应用软件领域,主要产品包括中文环境、电子排版系统、CAD软件、财务软件、教育软件、MIS软件及软件开发工具等几个领域。而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利润最丰厚也最需技术实力的软件上却无人敢试,甚至连字处理、多媒体、网络等通用软件现在都没有人愿意开发了,因为可能挣不了钱,或者支撑不到挣钱的那天。但事实上,只有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这些核心软件才能体现软件业的技术水平,只有通用软件才能打出一个软件公司的名牌。

  如果说通用软件的开发是因为猖狂的盗版而利润微薄,那么,在利润丰厚的操作平台、数据库、集成软件方面,我们为什么还没有看到国内企业有敢涉足的呢?因为这些技术复杂度相当高的支撑软件需要大量投入,国内软件公司不愿意投入资金。二次开发能短期内带来利润,所以它们只能做二次开发。开发平台是人家,开发语言是人家,支撑数据环境是别人的,开发规范、协议都还是别人制订的。但是,若干年以后,如升阳公司首席执行官ScottMcNealy在预测软件业的未来时说,“将来软件业不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所有的事情就是服务,而没有产品。”电脑业再也不需要二次开发软件了,没有核心支撑软件开发的软件业怎么办?

  三痛:缺乏电脑业支撑

  中国软件业第三个痛是没有强大计算机业的支撑,从而错过了软件业发展最好的时机。众所周知,软件业之所以能够繁荣兴起,是因为硬件业的价值转移。如果没有强大硬件业的支撑,软件业是无法实现积累腾飞的。微软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IBM给了它资本积累。如果没有IBM在微软发展初期给它无数OEM订单,它永远也爬不到这个高峰,某种程度上说,微软是踩在IBM的肩膀上前进的。

   在国外软件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即八十年代中期,我们的电脑业在干吗?中关村是从卖电脑配件和微机起家的,我们的硬件制造业几乎一片空白,在这种前提下,没有国内硬件制造商的支持,中国软件业根本没有起步的空间。毫无疑问,盗版是中国软件业发展的一个包袱,它对中国软件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但并不是像目前一些人所提到的,盗版是中国软件业发展最大的敌人。从经济和市场上分析,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市场容量上限,也就是说,由于客观市场和经济环境的限制,即使这些95%的盗版用户不用盗版,他们还是用不起正版软件,以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要么放弃使用软件,要么使用盗版。

  打击盗版,促进中国软件业的正常发展,这个立场我们坚定不移。但这不等于中国软件业就可以把盗版当成遮羞布。如果中国软件业不正视自身的问题而只是挑外在市场的刺,耽误的只是自己。   



 相关链接
邹剑宇专栏:中国比印度软件软多少? (2001/03/05 12:09)
美国教授对中国网络软件伸出大拇指 (2001/03/05 12:00)
企业一天半增一家 软件人才月薪万元也抢手 (2001/03/03 09: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