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两提案获国际电联批准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13:2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23日专电(记者戴劲松 郭嘉轩)

  短短10个月内,信息产业部武汉邮电科学院提出的两项关于“英特网在光缆网上运行”的提案相继被国际电信联盟批准。面对加入WTO后复杂多变的竞争格局,我国这两大技术突破将为整个光通信产业带来什么呢?

  据介绍,光通信领域长期以来由欧美发达国家左右技术发展方向,关键在于他们掌握了通信标准制订的垄断权。显然,作为跟随者无论跑多快,总是在别人划定的跑道内,当你有可能超越时,跑道便会突然拐弯,让你冲出跑道,不得不重新追赶——这一度使中国光通信产业处于困境。

  但“坚冰”终于在新旧世纪之交被打破。去年4月,我国第一个IP标准提案“IP OVER SDH”即因特网与光纤网适配技术标准正式被国际电联批准;今年2月,“以太网”和“千兆以太网”在光缆上运行接口标准提案又获国际电联批准。这两项提案不仅意味着中国人首次在光通信领域划出了全世界都要遵守的“跑道”,而且意味着数千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IP OVER SDH”提案直接面向因特网核心层和边缘层。因为因特网是世界统一的IP传送平台,在其上可以运行不计其数的业务和应用方案。SDH(光同步数字网)和WDM(波分复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电信传输网资源,两者与IP网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使IP协议直接在光同步数字网的光缆上运行,是近年来世界各国包括各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运营商以及各大计算机公司竞相研究的课题,也是电信网和计算机网融合的关键点。而中国提出的标准找到了互联网和光纤传输网相融合的最佳适配方法,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并已经在全球形成一个全新的设备市场。

  而第二个提案实质上解决了现有资源往何处去的问题。这一提案有很多技术优势:很低的时延抖动,远端性能监视,远端告警指示,在突发业务中具有流控功能,易于使用和维护,主要利用领域包括光缆传输设备上直接提供以太网和千兆以太网接口、在以太网和千兆以太网交换机上提供同步传输的广域网接口等。

  作为两项提案总设计师的余少华博士表示,中国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光通信技术标准,既可以解决新设备开发和运营问题,又能为上千亿美元现有电信传输资源找到非常好的出路。他认为,未来通信将是IP技术的天下,随着因特网的飞速发展,IP业务将逐渐代替程控交换电话成为通信业务的主流,即在使用户互相通信的同时,也允许共享网络的计算机和信息资源。国内外通信厂商正致力于IP技术的研发,把它作为抢占新世纪技术制高点的重要战略部署。

  专家们认为,武汉邮电科学院在这两项独立标准提案上作为国际电联项目负责人出现,而国家“863”计划为此项目前期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意味着中国在光通信产业领域掌握了持续发展的主动权。在WTO面前,关税与技术壁垒已不能阻挡国外企业的长驱直入,只有具有自我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才是自我发展的最佳武器。目前,美国安捷伦等跨国大公司开始与武汉邮科院进行合作,首批产品将在近期内问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指出,光通信技术是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已具备技术赶超实力。两项IP标准的提出并被接受,标志着我国在制定和掌握核心标准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自我知识产权。两项重大提案为我国网络设备制造业跻身国际互联网市场提供了新机遇,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民族通信产业和保护国家信息网安全有不可估量的战略价值。(完)



 相关链接
我国又一重大提案获国际电联批准 (2001/02/16 17:10)
国际电联通过新一代光纤网络标准 (2001/02/14 13:22)
国际电联通过互联网高速接入新标准 (2001/02/14 13:16)
中国一重大提案被确定为国际电联标准 (2000/04/06 13: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