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诺基亚会吞朗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2 16:14 北京日报

  1996年从AT&T分离成立的朗讯科技公司,在短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制造公司。然而,对市场的反应迟钝又使这个通讯业的“巨无霸”盛极而衰。一段时间以来,这家公司因收益令人失望而出现股价暴跌,公司随即宣布裁员1.6万人,最近,又传闻该公司将被诺基亚收购。一时间人们纷纷猜测———诺基亚会吞朗讯吗?

  朗讯科技从AT&T的分离,曾经被视为这个通讯巨人走向新生的开始,很多人认为,从此,他们一个在通信设备制造领域,一个在通信运营领域,将迎来新的辉煌。

  事实也的确如此。随着因特网的崛起,朗讯凭借它在光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一度成为高科技公司成功的典范。其股票价格也从分离时的每股11美元,飞升至84.19美元,朗讯的名字成为新经济的代名词之一。

  然而,辉煌稍纵即逝。去年以来,朗讯一蹶不振,一年当中四次降低了盈余预期,股价直线下滑,到今年2月20日,朗讯的股价已经跌落到12.67美元,几乎回到了公司起步的原点。上千亿美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去年十月,由于连续几个季度盈利欠佳、生产受到制肘以及新型光纤网络产品迟迟不能面市,加上公司在股票市场的惨痛挫败,朗讯科技宣布解除其主席兼CEO里奇.麦金的职务。两个月后,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亨利.斯科特不得不告诉华尔街的分析人士,朗讯的经营前景仍然相当悲观,他表示公司将对2000财年的预计收入下调6.79亿美元。不久,即传出了朗讯全球裁员1.6万人的消息。

  朗讯这艘曾经所向披靡的“新经济巨舰”终于触礁了。

  朗讯缘何盛极而衰

  朗讯的崛起,与因特网的兴起几乎同步。然而,当因特网的发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进入纵深阶段的时候,朗讯却止步不前了。

  作为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大哥大”,朗讯竞争对手起初并不起眼,他们分别是北电网络和思科系统。而在朗讯的主战场———光通信市场,它主要面对着北电网络的竞争。与这个来自北方的邻居相比,朗讯无论从技术和市场上都一度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当因特网时代到来的时候,两家公司的战略发生了严重分歧,当朗讯认为,它的主导产品2.5G比特的产品传输速度已经够快了,传输语音和一部分数据已经足够的时候,它的对手北电却将全部赌注押在了10G比特的光纤设备上。终于有一天,因特网的数据传输以爆炸般的速度增长的时候,带宽就成为竞争力的唯一衡量标准———北电因此大获全胜。

  外电评论说:“朗讯和贝尔实验室在发明创造方面实力强大,但在新发明的商业化方面却反应迟钝。”贝尔实验室作为朗讯的研发机构,是众多重大发明的诞生地,如晶体管、激光、数字计算机、通讯卫星、蜂窝移动电话等。同时,贝尔实验室是全球拥有最多诺贝尔奖的机构。目前已有11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贝尔实验室迄今已获得近三万项专利,平均每个工作日产生3.5个专利技术。

  但人们奇怪的是,拥有如此技术力量的公司为什么却成为产品竞争中的被淘汰者?相反倒是研发投入很少的思科系统公司,倒是在市场上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分析家们不得不认为,将技术迅速转化为有需求的产品的能力,才是今天科技公司们尤其是大公司赢得竞争的关键。

  因此,很多分析家在分析朗讯落败的原因时,更倾向于认为机制僵化才是造成它在市场机遇面前不思进取、反应迟钝的致命伤。

  谁能吞下朗讯

  朗讯的股价在去年12月跌破20美元以后,一直起起落落,原因在于传出了相关的购并传闻。

  当时,美林证券的分析家迈克尔.琼曾对外界宣称,朗讯科技股价的直线下滑使得公司很难抵挡住购并的威胁,该分析家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这种事情完全可能发生。他计算出转投资的股票每股将达到18美元。在一份致用户的信中,他认为,朗讯科技核心业务每股只有9美元。

  他认为,“购并者也许会购进整个朗讯科技公司,其中部分支付方式将是以出售其微电子产品部门为代价的。朗讯科技的管理层在亨利.斯科特的带领下处于一片混乱,因此出售公司也是很快填补管理层空白的最好方式。”分析家们说,如果潜在的购并者等到朗讯科技股价反弹,朗讯科技公司市值劲升之后,那么就很难提出购并方案了。

  而朗讯公司拒绝对此兼并传言发表意见。

  此后,朗讯的股价涨涨跌跌,相关的传闻逐渐淡化。直到最近,朗讯的股价再次滑落到历史最低点,关于朗讯将被并购的消息再次传出。

  分析家们为朗讯找到的买主,分别是诺基亚和阿尔卡特。而由于阿尔卡特与朗讯业务、市场重合较多,人们倾向于认为互补性更强的诺基亚更有购买的可能:一来朗讯股价偏低,二来关于诺基亚的种种收购传闻也一直不断。市值达2000亿美元的诺基亚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而朗讯科技目前的市值仅600亿美元左右。

  有分析家认为,诺基亚过去一直以手机终端业务见长,而朗讯在系统网络方面拥有强大基础,且两家公司一个擅长市场,一个拥有技术,正好形成互补。

  此前,还有传闻说,诺基亚将收购圣地亚哥的无线技术开发商高通公司,受消息刺激,高通的股价曾一度攀升。但诺基亚公司始终不予置评。

  但更多的分析家认为,虽然朗讯股价较低可能使收购价相对合算,而且两家公司都销售电信设备;但不容置疑的是,芬兰诺基亚公司的企业文化与朗讯完全是格格不入的。从历史上看,诺基亚从未实施过大型收购,而且也没有证据显示诺基亚现在会这样做。

  据悉,在不久前的一次分析师会议上,诺基亚用了一半时间来讨论企业文化及其重要性,而大规模的收购后,企业文化必然难以维持原状。尤其是朗讯这样一个规模比其自身还大的“巨无霸”,很难避免的情况是“消化不良”。因此,更有业界人士对这一传闻一笑置之,他说:“如果你是诺基亚,你会接朗讯这个烂摊子吗?”

  因此,朗讯要走出困境,并购可能并非出路。从公司内部进行的体制变革,才是这家通信巨人能否重写辉煌的关键。本报记者杨亮



 相关链接
诺基亚8250 统一创新与个性(2001/02/22 14:09)
诺基亚推出GSM800确保向3G平滑过渡(2001/02/20 13:40)
年度报告显示 诺基亚业务出现增长(2001/02/15 13:24)
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中国手机市场会超过美国(2001/02/12 06:48)
评论:AOL注资FM365与联想的“野心”(2001/02/21 09:14)
评论:e国要把红旗插到美国去(2001/02/16 10:50)
王冉专栏:新经济玩家兼并收购的主要动因(2001/02/14 15:41)
王冉专访:2001年网站购并谁先下手?(2001/02/11 14:22)
诺基亚专题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