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情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门户之战接近终点 AOL、雅虎、MSN谁来坐庄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2 10:24 电脑商情报

  《电脑商情报》驻美记者候角:在乱世英雄起四方,洋枪土炮山头林立之后,Web大战已经接近尾声。该倒的都倒了,而且是成遍成堆地倒;没有倒的所剩无几,而且一个比一个山峰大,火力猛。Web大战基本上打到“攻克柏林”的最后一役,决战“盟军司令”,瓜分“柏林”。美国互联网谁坐庄?AOL,Yahoo,还是MSN?中国网站谁掌门?新浪,搜狐,还是网易?...

  记得去年秋天,有人问yahoo的CEO Koogle:谁将是互联网门户老大?Koogle大方地回答,那是三套车的角逐,AOL,Yahoo,MSN。微软通常被认为是技术公司,靠创新靠技术取胜,而并不依赖自己的牌子,所以不太在乎接人待客。AOL和Yahoo肯定已经成为门户顶级好手,把MSN纳入,是不是Koogle抬举了微软的MSN?

  不,不仅如此,可能还应算上Lycos和@home。它们都分别有着自己独特的商务模式和战略资源,很可能对AOL和Yahoo构成严峻的威胁。互联网的竞赛千变万化,技术和商务一潮又一潮,目空一切并不明智。

  肥厚的饼

  为何人人都抢门户?简言之,因为馍馍又大又香。拨号上网已经烤熟了吧?宽带已经又烘出了香味,而且更加诱人垂涎三尺。现在,信息是通过无线,电话线,快递,邮局等不同途径传递到办公室和家里的。当各类信息都被集成为数字化的形式,那在你们办公室,你们家中,宽带将把电视,广播,报刊,电话,邮件全部搞定。而且宽带已经开始来到我们身旁,线缆的,DSL的,或无线的已经开始组成数字城市。在国内,ADSL等准宽带正迅速覆盖主要大城市。

  美国家庭每月在信息上的花销在$200-$500。这里包括电话,有线TV,上网和报刊。如果以平均$300计,五千万家庭的年花销1500亿美元。你说饼大不大?如果门户能够充当这数字信息传播的中心,仅仅是对消费者的信息中转收入就已经肥厚,这里还不包括广告,购物产生的收入,也没有将潜在的国际市场收入纳入在内。

  当然,门户也只能有几个。三个顶多。正因为如此,许多后来想转做门户的没能如愿杀出丛围。比如曾赫赫有名的最大搜索引擎AltaVista,放弃成为全方位门户的愿望,致力搜索业务。

  门户重户

  最早,大约五年前,门户模式非常单纯:成为互联网大门。网民进门敲几个字母,找到要去的最终目的地,然后就远走高飞。不论是美国的杨致远,柯斯(AOL),还是后来在中国的张朝阳都是这么开干的。当然中国门户起源有着它独特的形式。论坛把新浪炒热,而免费邮件和主页让网易走红。

  门户发展到现在,同创建人的初衷已经正好相反。今天我们仍然称上述公司是门户,但实际上,它们中没有谁还想当互联网南来北去的大门。它们要网民长住久安,一门关尽,进门后就不要再出来。因此如今的门户个个是名副其实的蜘蛛,每天织网让内容和服务粘住网民,而且越粘越好。让新闻火爆爆的,搜索出的写真赤条条的;让板砖拍的脆生生的,真假MM们聊到黏糊糊的;让依妹儿又不要钱又好使,菜鸟在主页上办家家;让音乐如痴如醉,把泥巴战斗到底...

  由此,最好的门户,就有最多的“住户”。但是往往每一个门户都称自己有最多的住户。MSN称自己全球有2.1亿住户。这比Yahoo说的1.66亿多。有分析指出疑问:MSN中有的用户Hotmail,他们一个月只开一次邮箱。Yahoo中有些服务区也有类似情况。

  从收益的角度,住户平衡逗留时间是一中有效的衡量尺度,因为它代表了眼球的停留时间。在这方面,AOL说得起话。AOL住户平均每天在AOL呆65分钟。而Yahoo住户一个月才1小时41分。所以AOL的广告收入是Yahoo的三倍。

  广告后劲足

  现在门户的两大收入来源之一是广告。是的,目前网上广告市场环境乏力,滑坡严重,但从长远来看,网上广告销售后劲十足。现在传统广告公司已开始向网上迁移,把广告业务渐渐往网上放。当宽带市场形成,再加上电子商务的继续发展,网上广告业务将呈增长势头。据FR预测,到2003年,在线广告将成长三倍。而2004年,全球网上广告营业将达到330亿美元,其中1/3将来自美国境外。

  门户的另一个大收入是接入收费。AOL有两千五百万全球接入用户,月收费$21.95。MSN只有三百五十万。接入收入是一种细水长流的连续收入。虽然MSN只有AOL的零头,但它“偷”的很凶。美国销售的名牌机,大都带有MSN的三年接入,$400的回扣。因此MSN用户成长迅速。在这方面,Yahoo没有业务,它会在其它服务领域追加收入,比如它已经对拍卖用户收费。

  Yahoo,打包最好

  门户是个大杂货,乱七八糟啥都有。可能只有Yahoo最懂服务打包和统一品牌的真谛。分析家Parr说,Yahoo做得特别棒的一件事,那就是把所以东西天衣无缝地集成到品牌网络之中。从而,Yahoo现在拥有3500个广告客户,财政稳健。在互联网市场,它的操作利润率几乎是最高的。

  虽然没有ISP收费用户,少了收入,但近三年来,Yahoo孜孜不倦集成推进自己的在线服务。现在你在Yahoo几乎可以获得日常事务和生活需要的一切。新闻,财经,邮件,地址,日程,个人发布出版,旅行,听歌,看节目。

  同AOL等相比,Yahoo属于纯互联网公司。它没有自己独家的内容供应,也不在ISP市场。Yahoo仅仅提供互联网在线服务,让通过各路ISP上网的网民在Yahoo毫无限制地寻找信息,内容和服务。也许这毫无附件条件的和不带排它性的纯服务,正是Yahoo最有竞争力的优势所在。

  AOL,接入内容双飞

  AOL是多头创收模式,在收购时代华纳后,前途极大地取决于两者的业务整合力。AOL拿到了网下精采的内容,其用户可在AOL获得独特的内容供应,这有助于用户长住久安,一头扎进AOL就不出来,AOL保“户”成功。但在另一方面,你推了时代华纳的内容,对其竞争者的东西,你势必封杀,那最终用户又少了选择,这个“家”又不算完美。同时,用户在AOL获得了时代华纳的内容,多少影响时代华纳在网下的眼球。所以,这整合并不是没难度。

  现在AOL也可以说进入宽带市场,利用时代华纳的有线电视网络,AOL处于非常有利的竞争位置,成为宽带ISP,把自己转化成宽大信息和内容的传播中心。这样,AOL在未来的门户争斗中,又多了砝码。

  不象访问Yahoo,不需要特别的软件,AOL的软件构架比较复杂,有AOL6.0,还有Navigator6.0。这种复杂性使AOL每次升级都大动干戈, 行进不便。

  总的而论,不管还会遇到什么惊涛骇浪,网上加网下,AOL都会是幸存者。

  MSN,坐三望一

  偷牌的MSN很有技术,专门推出MSN版本的Explorer浏览器,免费发放,当初蚕食网景的故技重演。这是很毒的一招。上网的人要浏览器,用惯了这个浏览器,也就不能自拔,一头载进MSN中。当然同样是这个道理,更换自己的ISP或门户对网民来讲,也绝非容易,因为它基本上是网民e生的决策。现在你随便换个e-mail地址,ICQ,个人日历,通讯录,炒股记录,会是件容易的事吗?

  MSN目标主要针对AOL。MSN Explorer拉的客都是AOL的。这招过去灵验,但还不十分清楚它现在也非常有效,还未见AOL的“住户”成群结队往MSN跑。但对AOL份额的侵蚀是肯定的。

  AOL以七倍的住户压在MSN上面,MSN近期是不要想翻身的。MSN寄希望于自己娘家MS,而娘家财大气粗,心想事成。特别是当家人盖茨生性好斗,一心要驾驭互联网,而MSN正是MS延伸Windows的接替平台。当Windows用户变成网民之后,.Net将把网民一网打尽。盖茨已拿出十亿美元开路,欲做互网老大,当然也包括MSN成为门户老大。

  今天,每个国家,每个区域市场的门户都已有强人守门。门户世界尚存的最大未知数是,谁?怎样?打包整合国际市场。互联网纯玩家Yahoo行动起来会很轻巧,由于全球电话市场割据,AOL推进现行模式比较困难,而MSN介于中间。国际市场的门户黑马是Lycos,它已全球40个国家19种语言操作。今年,它们之中,肯定有人在大陆登陆。

  啥?中国门户。前面不是谈了,也是三套车,只是不是永久牌的。一年之内,20/20可能性三丁抽一,另二不再独立存在。两年之内,可能性80%。三年之内若未兑现,前100名mail me的读者,我请客KFC。



 相关链接
美网站最新排名公布 微软异军突起超雅虎 (2001/02/15 16:34)
Media Metrix公布美9月网站访问量排名 (2000/10/24 11:17)
华尔街担心雅虎海外业务增长情况 (2001/02/21 10:09)
雅虎向移动用户推出当地信息服务 (2001/02/21 10:02)
雅虎亚洲前总经理称不看好纯粹的互联网企业 (2001/02/21 09:28)
雅虎将赢利重点转向有偿服务 股价上涨近10% (2001/02/16 11:04)
美国网站排座次 AOL、微软、雅虎仍居前三 (2001/02/15 11:14)
AOL和MSN已经开始了唇枪舌战 (2001/02/16 09: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