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信海光专栏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冉评网:为什么新浪的新闻越来越强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1 16:16 信海光专栏

  作者:信海光

  2000年,世界互联网业界经历了一系列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而在中国,这些充满戏剧性表演的主角大部分都还是几大门户网站。那么,在2001年,中国的门户网站们会向何处去?就此,我们专访了《财经》杂志资深撰稿人、网络资本运营专家王冉先生。

  王冉先生向我们谈了门户网站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具体到一个问题就是,新浪的实力有多强?

  王冉认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网站能够存活下来。实际上,在最初的创业的网络公司中,很少有能够想清楚自己核心竞争力何在的。凭什么你有这种核心竞争力,别人没有?如果你没有,如何通过发展获得这种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最终存活下来的就是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不管你是网通,天然就具有核心竞争力,还是新浪,在发展中把新闻做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的例子比较典型。

  传统媒体派生出来的网站,比如千龙、比如新华网、CCTV网站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对新浪造成很大的威胁。但是在当初这些官方媒体网站诞生的时候,在业界是引起过一片“狼来了”的惊呼的,很多人认为它们会给新浪以很大的冲击。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很值得研究的: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门户网站方面,人们可能想象中以为新闻采集的能力、权利就是一项极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对新浪和这些新闻网站来说,他们不是在一个“空间”进行竞争,而是在两种不同的模式之间进行。因此,至少到目前为止,新浪的新闻特色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也许在政策方面会受到一些,但从市场角度讲则是越来越强。那么新浪到底强多少呢?假设搜狐网易突然全力以赴地去强攻新闻这一块,新浪会不会一下子就被超过?

  王冉认为,很难说新浪的几个新闻编辑就是比网易、搜狐的能力强多少,当然一方面整个市场上优秀的编辑不是很多,谁掌握的人才多谁就能做的更好,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更重要的是大家的阅读习惯,如果一旦大家形成了一上网就上新浪的阅读习惯,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的。虽然有时候会有一点改变,比如说现在由于FM365经常发布一些思想很活跃的东西,我已经把FM365作为第二个阅读对象,但即使这样,新浪作为第一阅读对象的地位还是难以动摇,阅读习惯很难改变。

  这种阅读习惯往往属于已有的网民,假设网易和搜狐全力培养新网民形成对自己的阅读习惯呢?

  王冉说,首先,新网民比较容易受老网民的影响,对于新闻的阅读,老网民会往往会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向他们推荐。

  如果比总的PAGEVIEW,新浪或许没有什么优势,但如果比新闻频道的浏览量,它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从这意义上讲,新浪的品牌对网民来说不仅仅是“知道”这么简单,而且还对新浪有一个具体的界定和期望,这就是一种比较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阅读习惯以外,新浪在日积月累地运作过程中形成的特殊方式。比如它的整个新闻处理的流程,显然已经形成了有别于传统媒体和其它网站的很规范的一套运作方式。所以它才能做到在第一时间传播有影响力的新闻,这种优势肯定不是谁想学就能轻易学到的,因为新浪在这方面确实已经花了很大的投入,吸收了很多传统媒体人才和经验。而且对于新浪竞争对手来说,最危险的是,新浪在运营方面的优势很可能由于加速度的原因越来越领先,就象美国的《时代》、《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中国的《南方周末》等这些大报一样。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好的媒体会聚集越来越多的好记者,对于新浪这种新媒体来说,由于它在新闻方面的优势,肯定也会吸引好的编辑和合作者。



 相关链接
分析家称网络股大跌令投资人避之不及(2001/02/21 12:18)
业内人士指出搜狐可能遭摘牌(2001/02/18 09:33)
分析师称纳斯达克可能将继续探底(2001/02/15 11:30)
纳斯达克市盈率达811倍 面临总体亏损危险(2001/02/13 16:13)
基因时代:中国计算机遭遇数据黑洞(2001/02/19 09:45)
263网络集团宣布将退出所有评选活动(2001/02/19 09:39)
爱立信损失有多大?--访爱立信中国区执行副总裁苏德瑞(2001/02/12 10:45)
恒升官司:消费者又输了(2001/01/20 13:50)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生于网络时代-信海光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