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络时代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9 11:25 北京晨报

  科技服务社会,高科技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今天,人类已经迈进了21世纪,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将感受到数字家居生活的魅力。

  安全的港湾

  有关部门曾在一次房展会上做过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百姓在买房时,在房子的众多智能功能中,最需要最关心的是它的安全防范功能。家是我们放松疲惫身心的栖园,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港湾,这里有我们最爱的亲人,有用我们的汗水凝结成的财富,因而我们希望它足够的安全。

  传统的安防手段是装上防盗门,围上铁护栏,有的地区家家窗户上都围上了铁栏杆,看上去像一个个铁笼子,既影响了对窗外风景的观赏,又不利于紧急情况下的脱逃与救助。如今,再也不需要这些冰冷的铁棍来保护我们的家了。小区入口处设有读卡器,对每一位来访者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通过可视对讲系统,主人确认了来访者的身份后,他才可以进入小区。小区的周围设置了电子围墙,虽然看不到它的存在,可一旦有人想闯入,管理中心的报警器就会被拉响。此外,小区还安装了电子巡更管理系统,保证保安人员按时顺序对小区内的各个巡更点进行巡视,同时保护巡更人员的安全。您的家里也可以根据您的需要安装防盗报警器,通过安放在不同角度的红外头感知信号,如果有人进入,报警信号会自动传递给您事先所指定的电话号码,通知您或社区保安。另外,通过加装摄像头,您可以监视您的房屋,假如你们全家外出度假,您可以随时通过电脑看到家中的情况。除了对窃贼的防范,您的家中还有烟雾探测器和有害气体检测装置,可以预防火灾及煤气泄露等事故。有了这么多安全保障措施,即使是一个孩子独自在家,您也不必为他的安全担忧了。

  智能化控制家庭生活

  美好的家居生活仅有安全性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舒适便捷,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首先,通过温度、湿度控制器和风量调节器,为您提供最适宜的环境,您不必再经受酷暑和严冬的煎熬,您的皮肤也不会再因为空气的干燥而总是紧绷着。

  您不会在清晨或夜晚被“砰砰”的查表人员的敲门声所干扰,家居控制器可自动记录各计量表的脉冲计数并由管理器传送到管理中心,省却人工抄表的麻烦。您可以每月在家里使用IC卡支付水、电、煤气及小区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再也不用为了交费而劳神。

  您的家电可以实行远程控制。可别小看了这个功能,生活中它会给您带来很多方便。一个遥控器或一部电话(手机)就可以控制家里所有的电器。如果您出门时忘了关灯,用手机拨个号码就可以把灯关掉。如果您半夜起来想上厕所,可以在卧室里用遥控器先把厕所的灯打开。夏日炎炎,您在回家的路上就可以打开家中的空调,回到家后立即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凉爽。早上将米洗好放进电饭锅,下班时按下开关,进门后就可以享受热腾腾的米饭了。

  如果家里有人生了病,别担心,社区诊所有几位全科医生,将会上门为您诊断、用药及护理,社区诊所为您的全家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对您以往的病史非常了解,使诊断更有针对性,更准确。

  如果您想请位钟点工,或为孩子找个家庭教师,只需按下智能家居控制器上的“请求服务”键,社区中心将为您提供各种家政服务,相对固定的服务人员,可靠的信誉将解除您的后顾之忧。如果您家中的某个设备出了故障,按“报修”键可向管理中心发出维修请求。

  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

  未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网络,我们的家庭生活有了互联网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100兆甚至1000兆带宽的宽带网接入小区内的每个家庭,上网速度大大提高,网上信息浏览更加快捷。您可以上网购物,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可以读名牌大学的网络课程,与导师、同学在线交流。您也可以在家办公,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整个社区还有专门的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网站,您可以查询小区的公共信息,在楼下的餐厅定位子,还可以享受电子娱乐服务,与社区中的其他人一起联网玩游戏。

  随着有线台数字电视节目的丰富,您在家里可以体会交互式电视的乐趣。您可以通过电视点播您所喜爱的电影大片,收看股票信息,收发E-mail,在收看足球比赛时可以随时查询每个球员的资料,看时装表演时即可知道每套衣服的售价。最有趣的是参与互动游戏了,主持人给嘉宾出的问题您也可以参与回答,如果答对了,将被记录在IC卡上,您可以被奖励免费观赏一部大片。

  以上为您描述的家居生活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在今天,这些都可以变成现实。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化示范小区的建设,鼓励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发展的贡献。目前,国内已有几十家企业具备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资质,其中清华同方于2000年4月率先推出“数字家园”概念,利用自身在网络、控制、人工环境、能源等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为数字家居的建设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清华同方现已为望京小区、天津鸿基花园,首信公司为良乡西潞园等住宅小区进行了智能化系统的设计、施工,不需要等太久,数字家居、智能小区将在我国推广和普及。张 宏



 相关链接
网络趣文:鱿鱼在聊天室的幸福生活 (2001/02/06 13:56)
网络趣文:《幸福时光》搞笑版 (2001/01/11 13: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