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上网并非到了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7 14:36 人民网

  你,是否一天不上网,就会感到某种程度的焦虑?

  自从这几年来网络正式商业化以后,普及的速度远超过世人的预期,也胜过历史上任何一种传播媒体,再加上其兼具多媒体传播、双向互动式通讯以及即时电子交易机制等空前的强大功能,于是,一股世纪末的网络狂热,以美国为起点,快速地席卷了地球村里的其它部落。虽然,在20世纪的最后一年,全球绝大多数的网络相关类股都猪羊变色,跌幅惨重,让很多人不禁开始怀疑起网络产业的未来,但网络逐渐走入一般人生活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欲是不争的事实。

  这样的情况也相当程度地反映在各式媒体广告上,从“DoyouYahoo?”到“你今天奇摩了吗?”虽然是不同国家地域的接入网站,却用了极为类似的广告诉求标语。背后想传达的意念,简而言之,就是把上网,乃至于上某些特定的网站,营造为一种潮流时尚,乃至个人进步的象征。

  各级政府与民间单位当然也不落人后,纷纷倡导知识经济,鼓吹全民上网。然而,当真只要网络普及、上网人数增加,个人乃至于国家社会竞争力就会自然而然因此提升吗?这样过于简化的推论其实很单薄。君不见同样是上网,的确已有愈来愈多的人懂得利用网络来吸收新知见闻、快速地查询工作或学习相关资料以及解决诸多日常生活中的大小问题。但对于某些人而言,网络不过仅只是另一个聊天打趣的管道,更甚者,有少数人深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里,无法自拔(就像另一则电视广告说的,天天上网交朋友,却忽略了身旁的亲人和朋友),因为近乎病态的过度投入,使得他们不但没有因此受益,反而自我隔离于真实的世界之外,形成另一种社会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看,现阶段的网络环境,其实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例如更充实的频宽、更便捷而人性化的资讯搜寻机制、更亲和友善的使用者界面以及或许是最重要的———更多真正丰富而有意义的内容等等。网络所构筑的世界并非乌托邦,即便其的确拥有前所未见的极大潜力,去实现后资讯时代里人类社会的理想生活。因为,就算再强而有力,网络终究也只是工具而已,正如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到底上网做什么,远比上不上网来得更为重要,不是吗?

  在知识经济的口号被呼喊得震天价响的时代,懂得善用网路资源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毋庸置疑是一种聪明;能够不因此受制于网络,知道何时应该义无返顾地下线(Tobeoff-line),好好参与并欣赏网络之外的世界,则需要智慧。《市场报》(2001年02月17日第三版) 林欣尧



 相关链接
上网点的菜,吃着就是香?! (2001/02/16 21:10)
因为想你,所以上网 (2001/02/16 15:53)
北京拨号上网网民人数已经突破百万 (2001/02/16 07:43)
美国中央情报局购买上网不留痕迹软件 (2001/02/15 17: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