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注意力经济别把眼球引向无聊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3 18:13 ChinaByte

  【作者】元明清

  “注意力经济”这个概念是迈克尔·戈德海伯1997年在一篇题为《注意力购买者》的文章中提出来的;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赫伯特·西蒙也说过:“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而英特尔公司前总裁尼葛洛则把网络经济更直观地比作了“眼球之争”。这就难怪各种各样的“经济”要为争夺“注意力”而斗得不可开交,打着“炒作”烙印的“眼球之争”便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上演开来。

  流行以“眼球”的多寡来衡量身价的网络经济领域自不待言了,网上直播生孩子、几十万聘请主持人、没完没了的官司……各式“精彩”都纷纷“秀”了出来,直让“眼球”们都累成两眼发黑的“熊猫”了。这“眼球之争”很快也拓展延伸到了许多其他的产业、领域中去,比如:车展弄成了靓女与靓车同台展出、推销酒的想出了将酒满地喷洒的灵感、为招揽顾客商店干脆在门口大把撒钱了……

  不可否认,“注意力”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要不网站和商家们就犯不着耗巨资去做广告了。谁都希望有更多的“眼球”更长时间地的聚焦、关注到自己——这里面可潜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啊。所以,在商言商,为招揽“眼球”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本也属情理之中的事。像搞个“网上手术”、“人蛇同居”之类的活动,倒还可打着科普的幌子;几十万聘请主持人也好,请明星来一同来制造些无伤大雅的噱头也好,还都不算为过——咱顶多是瞅个热闹、饱个眼福、外带消消食。可眼下有些不择手段的抢“眼球”的行为便要让人为之咋舌了。随手翻翻报刊便不难发现商家“抓眼球”的奇招迭出,成都有人推出顾客公布“三围”免费领取衣物;深圳就有商家摆下摆台许以重奖,进行了旨在比出“头发最长”、“指甲最长”、“接吻时间最长”、“胸围最大的女人”的“深圳之最”大比武……

  如上头那些拼命炒作的“注意力经济”,却着实使咱作为资源的“眼球”目不暇接,好生疲乏。发展“注意力经济”的人似乎更注重把注意力集中在比着看“谁更无聊”、“谁更荒唐”上了。而且,照当前“推陈出新”的速度来看,下一步将上演什么闹剧甚至丑剧,“眼球”们只能拭目以待——毕竟比完了“胸围”,还可触类旁通地再比比“臀围”、“腰围”什么的。

  按说似乎这也不能怪商家、网站。毕竟眼球是长在咱自个的脸上,咱愿瞅哪、愿看哪都是自由选择。可商家在做广告进行炒作宣传时别忘自身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做事还得讲究个社会效益!再说,靠迎合些低级趣味耍弄些噱头抓住的“眼球”,能转化出多少经济效益呢?出名固然是好事,可好名和出坏名的后果就截然不同了。只怕一场辛苦风光一时地收获了满筐的“眼球”,最终却发现只是存在银行里的一堆泡沫,只能哀叹道:“这样的眼球的商业价值几乎等于零。”

  如此看来,“注意力经济”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干点发展壮大自身经济的事,树立企业文化和品牌的形象。让咱“眼球”们也得空做个眼保健操,等着咱眼前真正为之一亮时,便自然而然地成了赶也赶不走的忠实“眼球”了。



 相关链接
广告、注意力经济与中国互联网 (2000/09/11 13:34)
“注意力经济”新亮点 奥运燃旺体育游 (2000/09/05 04:22)
网友评论:关于注意力经济 (2000/04/26 11:19)
网友评论:注意力经济时代的新小道消息 (2000/03/29 12:13)
童家威:小心注意力经济陷阱 (2000/03/03 11:29)
评论:剖析“眼球经济” (2000/06/22 14:26)
互联网:眼球经济将一去不返 (2000/06/01 11: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