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电子商务不能脱离传统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1/01/31 09:53 光明日报

  2000年是电子商务年,从年初的一哄而上,到年末的哀鸿一片,期间既出现了e国这样的“愚公”,也经历了8848“分家”。经过一年间概念的争论和实践的探索,中国电子商务在坎坷中跌跌撞撞地成长,逐步由模糊走向清晰。  

  走出误区

  很多人谈起电子商务,容易陷入一个误区:以为做电子商务就是开一个网站,然后在上面卖东西。这个错误的认识导致了市场的两种极端心态:一种是悲观的,认为电子商务完全不切合实际,全部是虚假和充满泡沫,因此对电子商务是一种拒绝的心态;另一种是过于乐观,认为电子商务是“神”,能一夜之间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瞬间暴富。

  其实并不这么简单,电子商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基于有效的科技手段减少成本,提高赢利水平,进而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完整商务过程,而不是单纯地依靠某种模式达到形式上的认同。实际上,电子商务或网络从出现以来一直被认为就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网络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从观念和行为上影响着社会的发展。

  电子商务的本质可以用以下三方面来说明:一、它的核心意义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商务运作水平,减少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可以形容为“用网络武装起来的传统商务”,并不是脱离社会现实的新东西。二、网站并不等于电子商务,只有真正通过网络实现商务功能、进行商务活动才可以称之为电子商务。三、网络只是一个载体、界面,电子商务更重要的是网络后面的平台及其商务运作。商务经营如果不成功,即使有很优秀的网站形式也是枉然。

  跨跃障碍

  目前,在中国发展电子商务,存在着三大主要障碍:一、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二、各项商务制度、个人信用体系在中国都不太完善;三、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化进程较慢,人们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还比较低,这个过程尚需要一定时间。

  电子商务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得到这几方面的配合和支持。整体市场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整个基础设施完善了,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的技术、服务提高了,也就形成了一个供需完整的市场。在此基础上,支付体系、配送体系发展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快。

  传统企业将会是电子商务的主力军。传统企业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提高自己的电子化水平,加强内部系统的运营管理。在此基础上,作为公司的管理层更应该深刻认识到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如何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企业自身的优劣势,在良性运作中提高企业的自身价值,才能利用互联网技术,使电子商务实现更大发展。  

  寻求突破

  在互联网界,有一个错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应该是90度的飞跃,结果导致都不计成本,大量投入,以提高知名度为唯一目标,而忽略了互联网公司需要赢利的事实,结果导致公司偏离了正常的发展。现在网络投资界、业界逐渐转为一种平和、慎重的心态,大家意识到互联网公司也需要按照传统的模式运作:控制成本,增加收入,尽早实现赢利。最近,包括搜狐、硅谷动力在内的一些网站进行了一些战略性的结构调整,都反映了这种心态。

  网络公司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把公司早日赢利作为近期的首要目标,进行人员结构的优化和运行策略的合理化,务实的运作经营,建立起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品牌。(丁 峰)



 相关链接
分析:中国电子商务痛在那里? (2001/01/22 10:57)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2000年回顾 (2001/01/19 17:08)
研究指出大中华区电子商务发展缓慢 (2001/01/18 11:43)
综述:国内电子商务要盈利先要结构调整 (2001/01/17 08: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