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已成规模的软件盗版何时可休

http://www.sina.com.cn 2001/01/31 09:31 科技日报

  记者最近调查了解到,具有一定规模的盗版软件市场已成为我国软件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一些软件企业经营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软件业的法制环境建设,加大运用法律手段打击盗版软件的力度,使我国的软件产业有序快速发展。

  在北京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中关村,人们经常会遇到偷卖盗版软件的小商贩。记者曾佯装购买便宜软件,跟随几个衣衫不整的小商贩来到北京大学附近胡同的一个小屋,只见里面摆放着大批科利华教学软件、用友财务软件、金山游戏软件、瑞星防病毒软件等市场走俏的应用软件,还有一些工业设计、管理系统软件,以及微软视窗等平台软件,价格比正版软件便宜一半。小商贩说:“市场上畅销的软件这里全有,质量不比正版的差”;“软件技术全装在人大脑中,要追究知识产权没那么容易。如果销售中遇到执法人员,顶多罚点款,数量不多,也不会影响生意。”

  一些软件公司的经营者说,中关村街头的景象不过是我国整个盗版软件市场“冰山”的一角。由于盗版者具有的技术、设计能力与正版软件商相差无几,因而能够轻易制造出与正版质量相同的产品,也能够破译出正版软件的密码。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盗版软件市场已形成产、销一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

  盗版软件之所以畅销除了价格便宜外,还有如下原因:一是精选集成优质软件。盗版者把市场最畅销的软件精选集中在一张光盘上。二是正版软件拥有的售后服务体系为盗版者出售假冒产品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只要市场出现一项新的软件产品,有关书刊市场立即会出现这种软件的使用说明书,有的公司甚至还会举办相应的使用培训班,给盗版软件开了一条“免检通道”。

  我国软件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已初具雏形,拥有软件企业5000多家,去年软件销售总额约200亿元,但这一数字还不到国际市场的1%。国产软件基本没有进入国际市场,而国内市场中系统软件和大部分支撑软件被外国厂商垄断。

  软件企业经营者认为,制约我国软件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但缺少法律环境是最大的障碍。软件市场被盗版软件充斥,受伤害最大的是国内软件业。投入、税收及售后服务等因素,决定了国内正版软件企业在价格上竞争不过盗版产品。而盗版市场营造的“高风险”商业氛围,将使中外投资者望而却步,长此以往将使国内软件业遭受扼杀。

  盗版软件现象何以屡禁不止?北京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杨柏勇说,海淀区法院是我国受理软件侵权案件最多的执法机构,但近年来此类案件呈下降趋势。据了解,原因主要是盗版软件大多是拼凑而成,其著作权难以鉴定,案件审理时间较长,影响了被侵权单位的申诉积极性。同时,我国这方面的立法不足,对盗版软件没有惩罚性赔偿措施,威慑力不大。

  有关人士认为,解决盗版软件问题必须要综合治理,应该从几方面入手:

  加强保护软件著作的正面教育。由于盗版软件的最终用户涉及到大批企业、单位、个人,因而首先要进行盗版即是盗窃、购买盗版产品即是销赃的法律教育,提高人们对盗版软件的法律认识水平。

  国家应尽快出台打击盗版软件的法律操作细则。据反映,我国现有的《计算机保护条例》只有30条原则性规定,缺乏相关的执法细则。例如,国外把贩卖使用盗版软件视为违法,而我国对贩卖者则是按经营比例轻度处罚。同时,对使用者没有明确的法律责任条款。

  有识之士呼吁,应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活动。有关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支持经营性企业使用正版软件,使正版软件逐步占据主要市场,盗版软件由于没有市场而自行消失。(黄威)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