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青年时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邓亚萍在他乡忙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1/21 14:30 青年时讯

  九十年代的乒乓球赛场是属于邓亚萍的,她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夺得4枚奥运金牌。两年前,她逐渐从乒乓球赛场上退出,开始了另一种生活:学习。

  在没有比赛对手的日子里,邓亚萍会不会面临新的较量?近期,邓亚萍继1997年后再一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不久前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面对面》播出了“又见邓亚萍”,跟随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李庆庆,我们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小个子姑娘邓亚萍。

  邓亚萍要考硕士

  现在的邓亚萍是英国诺丁汉大学英语教育中心学生,每天的生活比较单调,上课时间是四个半小时。这个学期她特别得忙,除了上语言系的课,还要上门英语系的课。下了课还有很多作业,吃饭对邓亚萍来说好像都很费事,中午休息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邓亚萍一般都不回宿舍,就是吃上午带去的三明治,然后看一会儿书。晚上她经常吃的东西就是自己做的方便面条加青菜、西红柿和鸡蛋。

  在英国与运动员的生活截然不同,但邓亚萍很喜欢:“在这儿真正是一个学生的生活。真正到这儿以后,能踏下心来,很安安心心地去读书。同时真正能够体会和体验普通人或者说一个普通外国学生在国外的生活。”

  在英国,邓亚萍主要是学习英语,过语言关对她来说还有着另外的意义:“我现在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同时我还负责国际乒联的一个项目,如果你没有办法跟别人交流,那么一切都是零。同时还有一个公众形象,就是说我毕竟代表着是中国,同时代表着中国运动员,所以精神风貌是很重要的。”

  为了提高英语水平,邓亚萍已经花了两年的时间,从最基本的abc开始,“1997年开始去清华读书的时候,甚至连大小写还搞不清。后来又去到了剑桥,开始的一两个月之内,根本听不懂老师在上面讲什么,我把老师所有写在黑板上的东西照抄一遍。回到家里以后,自己再翻字典,再看。”

  在学习中,邓亚萍依然发挥了她拼搏争先的精神,虽然基础比其他同学差,她总是不甘心,想要超过别人。这种好胜的心理后来才慢慢开始转变:“毕竟基础不同,从运动员到学生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学习上升也要有个过程,那些留在这儿的教授也是通过非常辛苦的努力,付出很大的代价以后才取得了这样的位置。我后来就只要跟上就行了。”

  紧张而宁静的求学生涯让邓亚萍变得平和了许多。但她心中依然充满激情,一如从前。离开拼杀了十多年的乒乓球场,邓亚萍在更大的生活赛场上为梦想拼搏,她准备攻读诺丁汉大学的文科硕士学位,并努力在国际体育运动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次当选运动委员会委员

  悉尼奥运会期间,邓亚萍专程从英国赶到澳大利亚,除了作为运动委员会的委员履行自己的职责外,另一项重要使命就是竞选新一届的运动委员会委员。因为运动员选举的8名委员可以直接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邓亚萍尽到了自己的努力,可惜由于项目、地域、性别的原因,邓亚萍落选了。这一次,邓亚萍是作为候补委员进入运动委员会的,她也是惟一的一个亚洲委员。

  进入国际体育组织担任官员,对邓亚萍的运动生涯来说既是一个是延续,更是一个是升华。但是,连任给邓亚萍带来的不仅仅是喜悦,更是压力:“如果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那么我就代表中国。这个任期只有我一个亚洲人,我的压力很大。现在我们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里头不平等。在悉尼,前8个人全部是欧洲、美国、加拿大的,没有一个亚洲的,没有一个非洲的,没有一个拉丁美洲的。所以我既然这次重新当选,我就要跟他们争我们的一席之地,去争取我们的一些权力。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地提高我们运动员,特别是亚洲运动员的地位。”

  与萨翁的忘年交

  在采访中,邓亚萍很高兴地拿出她与萨马兰奇的合影给记者李庆庆看,她说,是缘份让她和萨马兰奇主席相识的。邓亚萍很清楚地记得,1991年在日本的一次世界锦标赛上,日本的皇太子陪同萨马兰奇一块儿观看比赛,那次比赛,邓亚萍最后夺得了冠军,而且打得非常出色。当大会邀请萨马兰奇给她颁奖的时候,18岁的她只觉得挺有意思。后来翻译和教练都对她讲,你很荣幸,没有几个中国运动员有这样的这种待遇。

  后来萨马兰奇邀请邓亚萍去奥委会的总部去访问。那时,她还以为一个国际奥委会主席邀请一个世界上知名运动员,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当翻译告诉邓亚萍她是世界上第一个被邀请到奥委会总部来的运动员时,邓亚萍很吃惊。让她更吃惊的事情还在后头,第二天参观奥委会的时候,萨马兰奇特意让他的秘书在奥委会大楼门前挂了一个五环旗和一个五星红旗,这也是少有的礼遇。“我非常非常地高兴,也很自豪。”说起那段往事,邓亚萍仍然很兴奋。

  从那以后,邓亚萍开始了和萨马兰奇近十年的友谊。萨马兰奇主席曾5次亲临赛场专为邓亚萍颁奖。名贵位尊的萨翁之所以对邓亚萍如此欣赏,是因为这个小个子中国姑娘身上体现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人生的道路还很长

  邓亚萍一直很向往能够在完成她的运动员生涯以后来充实自己:“因为毕竟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当运动员就是非常短暂的一个时间段,至于退役以后你做什么我们都会要去考虑的。所以我最后选择了读书,结合自己的经历,结合自己的经验,再结合学到的一些新知识充实自己,那么会更加完善。对我来讲这样路一定会更宽。”

  谈到今后具体做什么工作,邓亚萍说:“很难讲啊。因为目前是在读书,一门心思在读书,希望能够积攒更多的实力、更多的知识,为我以后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当然我希望还是能够做一些有关于体育的、国际交流方面的工作,毕竟我现在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了。我应该尽我最大的努力,给以后的中国运动员、第三世界的运动员,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因为每一次开会都是在跟西方人、跟外国人在争一些权利。”

  无论做什么,邓亚萍都保持着好胜的斗志。

  采访后记

  当得知邓亚萍再次当选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的时候,《面对面》就决定要采访邓亚萍,让她在电视上与久违的观众面对面。邓亚萍的父母得知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便详细地介绍起邓亚萍的近况。他们的河南口音很重,《面对面》的记者首先遭遇了交流的困难,好不容易才问清楚了邓亚萍在英国的电话。

  做邓亚萍的这一期节目,对《面对面》摄制组来说也是一次尝试,他们第一次采用驻外记者进行采访。为了做好节目,节目策划、本期节目的编导周文飞已经有许多天没睡踏实觉了。她设计好了所有的问题,还根据假设邓亚萍回答的几种可能性又设计出第二层问题。尽管采访的问题和拍摄的机位图已经传到李庆庆的手中,越洋电话一直在打,周文飞还是在担心,她说:“这种隔山买马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做,采访前,担心记者采访不到我们需要的问题、拍不到需要的画面,采访完了又担心质量问题,现在还在担心航班会误点,只有素材到了手上、看过了、节目做好了,心里才踏实。”

  第二天,运送素材的飞机准点到达北京,我下午给周文飞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在紧张地进行编辑,我知道他们在赶时间,也没来得及问她对素材满意不满意。看过节目以后,我想,不用问,周文飞他们一定很满意,这次尝试成功了。我们都在节目中看到了在人生另一个赛场上拼搏的邓亚萍。(本报记者范吉慧)



 相关链接
侯耀文精心打造爱巢(2001/01/21 14:27)
老焦和他的艺术仓库(2001/01/21 13:15)
旧爱孟庭苇(2001/01/21 13:09)
SOHO故事--田漫雪,如歌的行板(2000/11/22 20:34)
《青年时讯》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