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呼唤我们的“网络媒体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9 19:23 人民网

  作者:孙坚华

  岁末年初,与众多网络媒体掌门人频频聚会。新朋老友尽管境遇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感受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对于推进网络媒体发展的万丈豪情交织着对网络媒体前景的深深忧虑。

  我是一个超级乐天派。尽管我没有能力打消这些拓荒者心头的疑虑,但是我想,作为传统媒体的《今日美国报》的故事,也许可以给大家一些启示。

  几份权威的产业报告陈述过同一个事实: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报》从创刊到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赚钱的报纸,前后花了约十年时间,投入了十亿美元。它也是至今为止美国唯一的一份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报》的创业过程惊心动魄,被誉为当代美国最聪明、最精明的理财人巴菲特,最初都把这一创意看作是一个可笑而自大的梦呓,从而无情地给予了嘲弄。

  这使我想到了努哈斯———这位《今日美国报》的催生婆。除了努哈斯本人及他的有限的几位追随者之外,当时无人相信《今日美国报》会成功。

  读完努哈斯的《自白》,你会明白,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甘内特报系的董事长兼CEO是怎样一个人:

  富于想象力

  怀抱梦想

  拥有强烈的使命感

  超人的运筹能力

  难以置信的执著

  令人生畏、生厌的铁腕风格

  锱铢必较的商人习气

  最重要的是:几乎无限的权力与无边的资源

  在中国诸多传媒集团中,我们可以找到与努哈斯同样优秀的船长。事实上,中国网络媒体的崛起,分量大部分吃在这些船长的肩上。他们在努力壮大旗下的传统媒体集团以抵御来自各方面风浪的同时,不得不腾出一只手来,打造在互联网上巡弋的航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一定会从中国的传统媒体集团中诞生。这同样是不科学的假设。看一看互联网上的现实,就可以明白这样的信心将经受多么严峻的挑战。新浪、网易、搜狐以及其他一些新兴的网络巨人有机会继续拓展,当然,在中国国情下,他们要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网络媒体需要付出得更多一些。但是,有一种震撼是共同的:在网络产业处于严峻的调整期间,重温《今日美国报》的创业历史,哪一个梦想,哪一番伟业,不是历经千辛万苦,从不可能走向成功的呢?我对此坚信不疑。也许我们无法确定是人民网、东方网、千龙网还是新浪网会率先或集体冲到理想的彼岸,那没有什么要紧,要紧的是,当理性的泡沫以理性的名义挑战理性的时候,如何保有一份理性。

  对此,也许不应该去进行更多的争论。应该争论的是,什么样的网络媒体会成为最赚钱的媒体?这正如一位令人尊敬的报业集团的老总所表述的那样:互联网事业,是一项不用论证的事业;需要论证的是,如何积极地推进这项事业。

  努哈斯早已成为了历史。今天,中国的网络媒体在呼唤自己的努哈斯的时候,一些名叫默多克、AOL、YAHOO、LYCOS的努哈斯们开始敲击中国媒体包括网络媒体的大门了。中国的努哈斯,我们要加紧努力!

  说到这里,我还想提及前面提到过的巴菲特先生。这位令人尊敬的巨头,以令人尊敬的方式,在《今日美国报》三年后迅速崛起、但仍严重亏损之时,正式修正了自己的结论,为自己的短视郑重道歉。巴菲特先生这样的人物,我们同样也是需要的。《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1月19日第十版)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