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848巨舰分拆 王峻涛另攀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7 20:26 新浪科技

  作者:于东辉

  12月12日,8848公司正式向员工宣布了业务分拆的消息,董事长王峻涛公布了自己的新ICQ号码。

  据王说,这一天他在ICQ里不断地向员工申明:他们在未来的待遇不会改变。几个月后,王峻涛将带领一半以上的员工离开这座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办公大厦,去营建一座纯粹B to C的珠穆朗玛。

  “我不接受分家的说法”

  根据8848于12月14日发布的一份简短的新闻稿,8848成立名为“时代珠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由王峻涛领导,以8848已有的B to C业务为基础,共享8848品牌。8848公司仍由CEO谭智领导,专注于B to B业务。

  此前有媒体披露,深圳一家名为万川和(音译)的投资公司以800万美元买下8848的B TO C业务,成立新公司。王峻涛则批驳这则消息“从投资人到投资额都是错的”。但王拒绝透露“真正”的投资人和“准确”的投资额。

  尽管8848进行了如此之大的业务分拆,但王峻涛仍然拒绝“分家”的说法,他的理由是新公司与8848仍有许多关联:

  首先,资本层面上,原8848作为新公司的法人,占有新公司的股份。其次,管理层面上,王峻涛在出任新公司董事长的同时,仍保留8848董事长的职务。而8848CEO谭智也是新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再次,品牌层面上,两公司共享8848品牌,原8848做出的客户服务承诺在新公司里也将被延续。最后,原8848分离到新公司的人员,所持8848股票仍然有效。

  然而显而易见的是,新公司起用的名称、新的域名(www.my8848.com及www.my8848.net),在人员和财务上是独立的,甚至“可能”有独立的上市计划,说这还不算分家未免牵强。其实分立也是发展事业的一种手段,在国际上比较常见。联想将业务分拆为联想电脑和神州数码时也未“讳言”分家。而王峻涛何以对分家之说如此反感?

  数月以来业界一直盛传8848高层,尤其是王峻涛和谭智之间,在业务发展思路及上市方向上存在严重分歧,甚至断言这种分歧必然导致2人在事业上分道扬镳。此次8848业务分拆至少在形式上不幸与传言巧合,王极力抵制“分家说”也许就是为了否认此次分拆是高层分歧的结果。

  王将此次分拆的原因解释为:“一不小心生了一对双胞胎,现在孩子大了,分着养更合适”。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华尔街,人们只认单一的模式,象原先8848那样既有B to C业务又有B to B业务在资本市场很难被接受,分开后面目清晰了,发展的阻碍也少了。

  “咱们赌一把,我赌亚马逊赢”

  B to C模式在今年年初发展了一段时间后,很快大势尽失,尤其是这种模式在纳斯达克上的失宠,更使许多电子商务企业对之望而却步。而王峻涛何以在“隐居”8848数月之后,突然决定赤膊上阵,亲督B to C战线?

  王峻涛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高盛公司三位资深分析师刚刚完成的报告《全球网络技术:2001-2005》,他们在这份报告里断言:网上零售业即将卷土重来。

  王峻涛指出,一段时间来大家对B to C的批评并未能触及这种模式的根本优势,大家批评的只是一些公司的财务状况,这不代表模式本身有问题。

  他回忆说,在做8848前我做了8年的销售,这8年的销售额还不及现在8848销售额的1/4。一年来8848员工增长1倍、成本上升不到1倍,销售额却增长了12倍,其他的商业形式会有这么快的发展吗?现在8848日访问量达到90万人次,而王府井一天的客流最高是67万人次,其他的商业形式会有这么大的优势吗?

  在谈到目前目前国内B to C企业的狼狈状况时,王峻涛认为,问题不是出在模式上,也不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上,而是企业自己的一哄而上。这些企业过高估计了市场容量和发展速度,过低估计了“互联网市场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一定律的份量。他举例说,1999年4月8848开通后到招商银行办理网上结算业务。一个月后,在招商银行办理网上结算业务的客户增加到4家,而到今年11月,招商银行这样的客户已经有2000家。但8848一家的交易额就占该行网上交易业务的54%,其余1999家分剩下的46%,他们会吃得饱吗?

  王峻涛说,大家都说亚马逊不行了,大家看到的只是它目前糟糕的财务状况。亚马逊要么不赢利,一赢利肯定吓死人。亚马逊的问题是它所预期的市场迟到了两三年,而我们注意到它现在手上的资金恰好够它维持两三年。我愿意跟所有人赌一把,我赌亚马逊赢。

  “我不是连邦派的”

  在后来资本逐渐改变了原8848的股权结构后,有传闻说王峻涛已淡出8848的管理层。原因是王峻涛坚持发展B to C业务、到香港二板市场上市的思路,这与投资方发展B to B业务、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思路分歧很大。这种分歧最终导致投资方决定放弃这位8848的创始者和中国电子商务的形象代言人。而此次分家也正是以王峻涛为代表的“连邦派”和以谭智为代表的“微软派”激烈斗争的结果。

  而无论是王峻涛还是谭智都强烈否认高层存在派系斗争。

  对于“淡出”说法,王峻涛说,自己其实在一年前就有了退居幕后的想法,赚的钱早已多得花不完,自己也到了该休息一下的时候了。但自己实际上一直没有办法淡出,原因是肩上的担子没人接过去,8848高层特别是谭智都在强烈要求自己继续留在一线工作。

  对于派系之说王更是认为不值一驳,他说:他们说我是连邦派的,可我和连邦有什么联系?我在福建的连邦分公司是我自己的全资公司,只是打了连邦的牌子;我在连邦做副总裁一共不到100天的时间;在资本上我们更是没有一分钱的关系。至于“微软派”,我们公司高层只有两人是从微软过来的,何以成派?如果说8848高层存在激烈的派系斗争8848又怎么会保持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天的业务分拆又怎么可能顺利进行?王举例说高层如果存在斗争只能出现“某知名家电企业副总携众出走”的结局,而不是8848目前这样稳定的状况。

  尽管王对于8848此次分拆解释的顺理成章,但我们仍不难发现许多疑点。比如一直以B to C业务名噪天下的8848.net如今尽数砍下了原先的B to C业务而专做B to B,而用不被人知的my8848.net去承袭原先的B to C业务。这样势必使原8848.net要重新做B to B的品牌建设,而my8848.net也要从头开始做B to C的品牌建设,8848何以要做这种品牌资源的无谓牺牲?用王峻涛的话说:老公司做新业务,新公司做老业务。人们很难理解这种思路的合理性。而在被问及新公司是否开展新的上市计划时,王峻涛在答完“无可奉告”后,又笑着补充了一句:“其实大家都猜得到的”。

  无论怎样,8848的分拆解决了许多问题。而王峻涛,此次开始新事业的原因,不管是因为热血沸腾还是因为被资本无情驱逐,可以不受牵拌地做自己热爱的B to C事业,也不算是件坏事。



 相关链接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6)(2001/01/17 20:24)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5)(2001/01/17 20:23)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4)(2001/01/17 20:21)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3)(2001/01/17 20:19)
我们的声音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