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3)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7 20:19 新浪科技

  作者:于东辉

  三 尴尬的上市

  ——新富翁的诞生和新经济的窘迫

  见证者:王* * (原某门户网站市场部员工)

  2000年3月份的时候,公司宣布了上市计划,听到了这个计划后,大家都特兴奋,因为上市后,公司当时面临的许多困难就可以解决了。然后财务部门就开始为大家办理做期权的手续,手续很复杂,要求也特高,但大家还是很高兴,大家开玩笑说,以后财经部的工作就是每天举着牌子挨个部门转,告诉大家股票涨了多少,而我们只要拿着计算器算算自己又多了多少钱就可以了。

  后来,公司开始上市路演,我又兴奋,又紧张,天天晚上睡不着觉,兴奋的是几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紧张的是万一上市失败,谁能受得了这种打击呀。

  7月,公司上市进入倒计时,公司已安排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上海、广州两地的员工也到达北京,准备参加庆祝活动。我紧张极了,甚至打电话到美国,问CEO是不是要做好两手准备,万一上不了市,怎样控制局面?CEO就骂我:“傻瓜!都到这一步了,哪会上不了市?”

  上市的那一天晚上,没有人离开公司,大家都在等待着最后的结果。23:00,网上传来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的消息,大家都乐疯了,奔走相告。我离开公司的时候,公司股票的价格还在上涨。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一个媒体朋友打电话告诉我:公司股票跌破发行价。我当时真的傻了,因为此前所有股票上市至少是开门红,可我们竟然连一天都没红起来。我打电话给CEO,问庆祝活动还搞吗?他们倒很镇定,告诉我上市就是胜利,股价的跌涨都是正常的。之后,公司安排了三场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再后来,股价一路跌下去,价格已经低于我们认股的“优惠价”,公司说可以拆补,但也没看到具体的方案。大家情绪都很低落,没有人再谈期权的事。11月,我决定离开公司,当时还有一个月我就有资格带着期权离开,但我真的对它一点兴趣也没有了,我就这样放弃了自己的期权。

  上市是2000年中国网络运作的核心,中国网络企业的一切行为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的启承转和。

  1999夏,中华网在纳斯达克挂牌,到2000年春季,其业绩增长了1200%。这种神话般增长起来的财富让美国的投资者和中国的被投资者一起兴奋起来,人材迅速向网络企业聚集,而网络企业则向纳斯达克冲刺——百万富翁的梦想对于每个人来将都前所未有的切近。

  人们无法预料4月纳斯达克的天空会突然变得凄风惨雨,新浪则无可选择地在这个时候逆风上市,同业将其称为“视死如归”,而新浪自己也安静得连新闻发布会都没有开一个。王志东豁达地称:“人算不如天算”——就赶上这个点子,谁有办法?新浪输不起,但更等不起。但毕竟是中国第一门户网,新浪在上市首日的一片跌声中仍出人意料地上扬了22%。

  网易的运气自然更比不上新浪。7月3日,网易“流血”上市,上市当日股价即跌破发行价。7月14日,搜狐上市,股价跌幅直追网易。

  新富翁就这样有点悲壮味道地诞生了。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三大门户的老总全部晋身50富:网易丁磊以1.34亿美元个人资产列第20位;搜狐张朝阳以6100万美元居第37位;新浪王志东则以5700万美元居第42位。

  在新富翁诞生的同时,他们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10月,网易、搜狐股价一路跌为“垃圾股(5美元)”。12月,6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票全部跌至5美元以下。12月18日,搜狐在宣布大裁员之后,股价仍跌落至2.63美元。张当日表示搜狐股价不可能低于1.85美元,可仅仅两天后,搜狐的股价就跌落到这个数字上。

  其实三大门户在此之前已经做出了许多努力,如增加广告收入、加速电子商务建设等,并先后公布了自己的赢利时间表。但根据它们第三财季的报告,网易仍有近千万美元的亏损,新浪、搜狐也分别有600万和430万美元的亏损。这样的成绩很难让股民恢复对它们的信心。

  分析认为,即使三大门户不被摘牌,但这样的业绩也很难让其再行筹措资金。更重要的是三大门户在股市上的不良表现将大大增高后来的中国网络企业进入纳斯达克的门槛。

  在三大门户的一片跌声中,中国网站的美丽人生近乎彻底断送。而中国网络以资本运作为主要发展思路的成长历程也就此告一段落,它们被迫转向务实和盈利,并希望有朝一日可凭借自己的企业实力再回到纳斯达克进行较量。



 相关链接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2)(2001/01/17 20:18)
2000年中国网络见证--新门户网的兴起及衰落(2001/01/17 20:15)
于东辉简历(2001/01/17 20:13)
我们的声音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