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蓝色的牙齿让我们告别电缆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7 20:09 新浪科技

  作者:王学锋

  蓝色的牙齿?6年前,当爱立信公司的工程师们提出"蓝牙"想法时,人们为这个名字而感到怪异。

  6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通信展上,一位普通北京市民正戴着耳机通话,奇怪的是,耳机没有任何电线和手机相连,他的手机揣在口袋里面了。

  我们希望它能剪断所有的电缆:利用无线方式,把各种电子设备连接在一起,而不必像以前那样到处连接烦人的电线。这就是蓝牙,它被称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技术,也是把电脑、手机、电子设备结合起来的"最佳技术",目前已有1900家公司在利用它开发产品。以下为本报记者与爱立信蓝牙组负责人的对话。

  记者:为什么要有蓝牙?

  答: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使用电子设备,让我们心烦的是,设计蓝牙的最初想法是"结束线缆噩梦",替代电子设备上使用的电缆或连线,这是一种短距离的无线电连接技术,通过一套规范,可以在最大100米范围内实现无线连接。

  记者:现在,如果家里既有打印机、传真机、电脑,也有电视、洗衣机、微波炉,可以想象需要多少连接线路吗?你得把打印机和电脑连起来,如果用电视上网,还需要电视和电话的连线,还有……我们确实很烦。

  答:所以,蓝牙的设计是,所有的设备,尽管它们各自有不同的功能,但它们之间进行联动时不再需要用线连起来,以前有人设计用红外的方法,但红外的局限太大了,现在,蓝牙可以实时传输数字数据和语音信号,只要你在足够的范围内。

  记者: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听着国外知名厂家念叨:蓝牙,蓝牙,蓝牙,这有点像阿里巴巴在念"芝麻开门",现在我们能见到它们吗?

  答:当然可以。比如爱立信在中国推出的蓝牙耳机,你可以不用原来的带电线的耳机,就可以进行通话;比如IBM推出的蓝牙笔记本,不用外接电线,就可以直接和打印机相连。只要你在电脑里面设定,我要到那个打印机那儿去,就可以了。

  记者:蓝牙是否只是为了消除电缆?

  答:最初的想法是这样的,但现在已经不是了。现在,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把蓝牙放到手机里面,以手机为中介进行应用,在别的设备比如PC、PDA和手机之间进行无线的数据同步,比如照相机拍了一张片子,可以通过蓝牙和手机连起来,迅速传到网上,传到任何地方。下一步,我们用蓝牙把PC、打印机、传真机等桌面设备结合起来,通过PDA、PC、手机上网,进行数据同步服务。接下来,我们正在和许多国内家电企业洽谈,希望能够把蓝牙嵌到这些家电里面。

  记者:嵌到家电里面?

  答:是这样的,如果你家里所有的电器都有蓝牙在里面,我们可以用它来看电视,来接听固定电话,打开家里的暖气,控制你的烤箱---你在家里,可以不走动了,因为有蓝牙。我们的家里会变得非常干净,因为没有电缆了。

  记者:蓝牙还可以做什么?

  答:通过蓝牙,你可以在办公室,把电话当做不产生电话费用的对讲设备,在家里,它可以作为有固定线路费用的无绳电话,而在旅途中,它可以做无绳电话用。而当你走向收银台时,手机会发出一个信号,证明你的信用卡里有足够的余额,这样,不用掏出钱包,你可以自动为所购物品付款了。

  记者:如果是这样,那电子设告别电缆备是否都可以对话了?

  答:是这样的,最终的消费者希望电子设备之间在工作时可以互相交流,过去我们是用线,现在,利用蓝牙,它们互相可以在你不在场时进行交流,比如,烤箱可以向电冰箱发出信息:有面包吗?电冰箱回答:对不起,刚用完了。

  记者:那么,有具体的预测吗?

  答:一个经常被引用的预测是,5年之内要有40亿个产品应用蓝牙技术,而在过去一年里,这个预测被改变了3次,以后还肯定要改变。因为移动互联网有两项基础,一项是蓝牙技术,另一项是GPRS系统。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蓝牙是如何实现的?

  答:按照蓝牙规范,它使用全球通行的无线电频段,可以提供一点到多点的连接,并在一个小范围内组成一个"微网",各种设备之间不需要进行复杂的软件安装就可以建立连接,一般它的有效通信范围为10米,强的可以达到100米左右。



 相关链接
诺贝尔奖标准变了靠一项发明就拿奖的时代过去了(2001/01/17 20:07)
WAP手机上网:一场正在迷失方向的游戏(2001/01/17 19:59)
我本善良--走近中国黑客群体(2001/01/17 19:58)
网络:11岁CIO的大玩具(2001/01/17 19:51)
我们的声音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