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咨询业:织网成梦及其流变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3:19 新浪科技

作者:文厨

  当年终网络的凛人寒流袭来,我裹紧衣衫,缠绕双臂,颤然的聆视着大小小网站倒闭、裁员和并购!由此,我不自觉的把眼光投向那些为网站指点迷津分析利弊提供服务的网络业新秀----网络咨询业!

  恶梦正酣

  年关将至,搜狐的裁员把国内互联网业的恶梦升级,当人们在圣诞之夜欢歌笑语歌舞升平的时候,一些网络从业者正在无人的角落独自品尝苦涩的酒精!在廖寂落寞之余,更多的是慨叹,逝者如斯,往者已矣!当我从周围的变故更多感受到这种怆然的气氛,举杯酣饮之际,禁不住要问:互联网亦或网络网站到底怎么了?给我一个理由先,我问网络咨询业!有人说,互联网时代的咨询顾问业(Internet-Consulting),就是将先进的管理思想、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与现代IT技术手段相结合,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商业模式的研究与战略咨询服务,为资本市场提供信息产业的最新发展动态、研究成果以及投资中介服务,同时还为传统企业提供向互联网经济转型的相关咨询服务。

  我不想评论这一定论的科学与否?我想网络咨询业也还应该思考网络业某些企业失败裂变的因缘,类似现行寒流现象的分析与理解,冷峻事实之后的定性与观照!为了便于阐述与理解,我想用这八个字来给网络咨询业给个界定:既往开来,传经送宝!既往,前师之鉴;开来,后事之师;传经,传授真经;送宝,策划运营!

  然不幸的是,既往者无几,因既往无"钱",开来者不多,开来者不"利"!因为既往开来的"钱利"有限,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块园地的是孤寂与荒芜!传经者收"金",送宝者得"宝",名誉金钱人财两得!于是传经送宝者憧憬着织网成梦,既往开来者,悠然见南山!

  织网成梦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国内较为人所知的网络咨询业:

  1997年6月成立的CNNIC(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政府的职能机构性质。伊始,该产业被国内众多精明的IT业界人士所看好。但现行较为人所关注的是半年一度的十大网站评选,其重头戏关于互联网咨情调查报告权威性反而被人质疑!其它我所知的是.CN域名的注册,不幸的是众所周知的原因,似乎经营业级一般,我多次努力,至今所注的所有域名中都没有在.COM后加上.CN的俏尾巴!

  5月16日,姜奇平和胡泳创建了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CII China Internet Institute)。

  张静君和杨震霆于6月6日在北京宣布成立直接为.COM公司服务的网络顾问公司--时代财富科技有限公司。

  信息产业部下属的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CCID),及其核心机构----市场信息研究中心(MIC)于6月8日成立了赛迪资讯顾问有限公司。

  8月10日,"亚洲互联网价值中心模型评估研讨会"成立。

  方兴东成立互联网实验室(China Labs)。现已开始向着"中国领先的专业互联网研究和咨询机构"的目标前进。

  大致是以上这些了,由于我地处广州,近来也对时代财富比较关注,下面我就用时代财富"开刀",来谈谈网络咨询业的织网成梦!

  时代财富的梦是什么,先给时代财富定个位!

  我想用这样一句话来定个位!时代财富是一个模式二位人物三点业务。一个模式是网站咨询,二位人物张静君杨震霆,三点业务:1.想建立大型网站的公司 2.想向电子商务转型的传统企业3.为网站打造品牌、知名度以及为投资者寻找投资对象。

  首先,年底的网站倒闭、裁员之廖落气象能说明时代财富的决策者走网站咨询是富有远见的,作为一个策划运营网站的高手名家,当初选择不做网站而做咨询业可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张静君杨震霆是IT业知名人士,皆有足以让人评说的资历。打出的是名人牌!对于其三点业务,我的理解是:

  1、对于筹建大型网站的公司,最基本要有必要的资金和运营团队,时代要做为这样的公司建立网站,那么这个运营团队干啥,而且一个运营团队的成立,对于自己一般是比较自诩的,否则真是不做也罢,由时代给予指导,那么决策层当如何定位?而且还有好多的决定层都还多少有点自以为是。混在互连网这行业,多是年青人,而且掌舵的大小CEO们,也多是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之辈。或有自己的经营理念,或有经营模式,或是管理高手,或是金融大佬,或曾统帅一方,或有生财之道等等。想叫他们拱手让别人来指导,难!如何说干脆不要决策层了,但一个没有管理决策层的大型网站真让人觉得有点悬。这其间存在必然的两难处境。

  2、我且把这第二点看作是企业上网。这个好多网络公司都在做,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给个空间,注个域名,做个主页,似乎没什么大花样?当然这其中有些规模企业,要赶上互联网这列快车,加入"水泥+鼠标"的进程,这里时代财富就有文章可做!为有一定影响有一定规模有一定资金的企业进行较为全面的系统的专业的网站规化与建设,是其安身立命的生财之道!

  3、关于第三点,我个人觉得就有点虚了,打造品牌、知名度,寻找投资等,关于品牌知名度这于市场运作,营销策略更为相关,更多是经济学营销学市场范畴了。如说寻找投资会有人直接去找投资公司或投资商。当然,时代财富这一点也可以做,对于网站某些运作是轻车熟路,既往心得也可加以运用,但这一块业务的收益有限,不会太多!

  所以我作了如下的推测:时代财富现行在做的是这样的业务:"做不大不小的网站,卖不温不火的经验"。这句话可能不好听,但这不是贬义词。不大不小的网站就是:做大网站的机会少,情况还不成熟。小网站利润少,犯不着做。不温不火的经验就是:经验说是如何的系统化,完善化,专业化,因为客观条件的制约,称不上非常的"火",但要说没有用,那绝对又不是。张静君扬震霆不是浪得虚名,经验网站多年,心得见识还高出许多的。所以我且称之为"温"。我且把这看作是吾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随----"中庸之道"。时代财富的成功之道在"中庸",而且还将延续一段时日!

  张静君杨震霆的梦是什么?给张静君杨震霆描一下!

  张静君杨震霆的梦是什么?想成功!为什么?因为想成功所以想成功!这个概念很大,请原谅我只能给出这样的答案!如果真在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哪这是上文所说的三点业务,全面辅开,策划各类网站,运营多种业务!

  最近时代财富推出了GOEWAY,网络咨询公司自己也做网站了!我赞同扬震霆的说法,花小钱做名网站。我做过媒体,感受得到与媒体熟悉的关系和联络,对于网站的炒作是很有益处的。而且对于策划高手来说,适当的制造热点卖点,借题炒作,往往是一本万利的效果。以及如何通过圈内朋友,摇笔鼓舌,互为捧场,也非常受用!

  但是,请看我设计的以下一段对白:1网民甲:你知道张静君扬震霆吗?网民乙:哈哈!知道知道!GOEWAY网站。2网民甲:你今天上了吗?网民乙:上了,GOEWAY,张静君扬震霆的那个。

  如果将来真会出现这段对白,可以说是GOEWAY之幸而时代财富之不幸!恕我直言,时代财富目前还有"中庸之道",有其赢利模式,有其发展之道。而GOEWAY到底靠什么结出硕果?而在这样一个现状下,分散精力,转移媒体注意力,可否会顾此失彼很难说!当然如果运营得法能做到相得益彰,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是我将此提出来,这是网络咨询业的一个较为特别的例子!自己为自己树块牌子,或许这会是手中的一张王牌也可能会成为锁链!

  时代财富实实正正的针对网站规化与建设上,算是务实,那么与相对的方兴东姜奇平的报告、分析、数据统计可以说是务虚,务虚从某种上更有难度!而赛迪我看作是虚实结合,但目前看来也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回春妙笔!为些我把网络咨询业归为华山两条道,虚虚实实,实实虚虚,虚者实之,实者虚之!由于本篇笔者主要从务实上选时代财富来谈,改日再就务虚展开谈谈!

  美梦成真

  互联网网站的寒冬之后,网络咨询业的春天还会远吗?

  我无法也不能给出个确切的答案!我所知道的是有些网站咨询公司在传授真经,有些在策划运营。姜奇平和胡泳的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草拟了一份又一份的报告,赛迪资讯顾问公司在致力于信息产业研究和信息咨询服务,还在打造成中国IT界咨询顾问公司旗舰。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收购了顿邦和大视野两家市场调研公司。着力于从整个互联网产业角度出发,对包括行业走向、技术潮流和互联网最佳案例等课题进行研究,在定期介绍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情况,用其统计数据和调查,分析资讯,介绍科技股市。推出了《中国物流发展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教育科研资源研究报告》、《中国电子商务法律和政策环境研究》、《宽带互联网发展报告》、《ASP商业模式发展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投资状况分析报告》等报告若干。亚洲互联网价值评估中心的咨询业工作也好似雷声大雨点小!我们其待着他们以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估方式考评亚洲地区各类网站的优势和劣势,并将优秀者介绍给世界各大投资机构,以推进亚洲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

  以我个人的良好企愿,网络咨询业只有在不忘"传经送宝"之余,"既往开来"!或许这才是网络业资询业的美梦成真之时!



 相关链接
文厨:自封了一个第四媒体的CEO(2001/01/15 13:40)
评论:第四媒体的几种界定方法(2001/01/15 13:17)
名人名作之网络版(网友来稿)(2000/12/14 11:30)
网友感叹:飘网成瘾 灰飞烟灭(2000/11/06 10:29)
“文厨”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