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别让软件产业春天的梦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3 14:39 人民网

  随着一系列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出台,很多人欢呼:软件业的春天来了。

  在这个被媒体称作“软件业的春天”里,国内软件行业最知名企业的老总们却愁眉不展。困扰这些老总们的,是他们打了十几年却始终没有战胜的老对手———盗版。

  “国家把软件企业的税率从17%降到6%,这当然令我们深受鼓舞。但坦率地说,如果真正把盗版遏制住,我们愿意给国家交34%的税。”中文之星的总裁张一方一说起盗版,就显得格外激动,“目前,我们软件的正版率大约只有3%。推出‘智能狂拼’前,我们花6万元做了一个市场调查,结论是38元的价位卖100万套不成问题。结果呢,我们投入200万元做广告,至今只卖出了15万套,回笼的货款连广告费都收不回来。为什么?你到中关村去转一圈就会知道,盗版比正版卖得火得多。”

  作为国内最大的软件零售企业,连邦软件公司一直是软件业的晴雨表。总经理李儒雄说,公司成立7年来,世界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急速增长,已经超过汽车和电子工业成为世界第一产业,但从国内的情况看,软件业却呈现相对下滑的趋势。3年前,与连邦合作的软件商大约有600多家,现在却只剩下300家左右,许多公司都转向了其他行业。“一些人认为软件定价高和盗版猖獗互为因果,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应该说,国产软件的定价有偏高的问题,也有偏低的问题。从现在套装工具软件和游戏软件的价位看,我个人认为与我们的购买力是相适应的,甚至是偏低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单纯的软件价格战灭绝不了盗版,拯救不了软件企业:你卖28元一套,他卖4元一套,无论如何你都卖不过他。”

  金洪恩公司总裁王彤彦承认,“软件生产的特点的确是开发成本高、边际成本低,一旦开发成功之后,增加产量就像印钞一样一本万利。但随着盗版从一个阴暗、诡秘的行业日渐半公开化乃至公开化,开发的高成本和高风险留给了软件开发商,而丰厚的利润却被盗版者据为己有。国内软件业已经不再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甚至成了‘扶贫’的对象。”

  不久前,用友软件公司的总经理王文京遇到一批十几年来做财务软件的同行,他惊讶地发现,在众多同行中,只有用友真正挣了一点钱。“但这点成绩真的有些可怜。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商,用友拥有一支300人的开发队伍,年产值大约是5亿元。”听了用友的介绍,一位外国同行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在他看来,中国的软件龙头企业至少应该具备5000人的开发规模。

  然而这一切谈何容易。日前,用友到西安招收应届毕业生,打出的年薪是7万至8万元,结果没有一个学生报名。“外企给出的价码是15万元,我们根本无法竞争。”用友总裁助理郭延生告诉记者,由于盗版泛滥,用友的利润率从1997年开始持续下降。“以前,行业应用软件因为需要提供强大的售后技术服务,盗版率较低。而现在,随着软件标准化、易用性和质量的不断提高,财务软件的盗版率居然也达到20%以上,企业的收入反而下降了。这让我们十分震惊。”

  “有人埋怨我们的软件企业总也做不大。我讲心里话也真是留恋以前那段开小作坊的日子。当时我们一套软件卖七八百元,一天卖几十套软件,日子过得很潇洒。现在公司做大了,却天天为钱发愁。我们常常跟风险投资谈合作,人家一看盗版如此嚣张,马上就给吓回去了。”听完张一方的这番慨叹,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研究员深有感触:“国内软件业面临的困难,包括融资、人才、管理、规模扩张等等,归根结底都与盗版猖獗有着密切的联系。从去年开始,有些媒体上甚至出现了‘我盗版,我光荣’的论调,认为盗版有利于反垄断,保护了国内用户的合法权益。事实上,盗版伤的只是一些国外垄断企业的皮毛,对国内软件厂商却是伤筋动骨,遗害无穷。”

  和其他软件公司的老总一样,这位秘书长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公平竞争的立法、司法环境,有关政府部门密切协作、提高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并在政府部门内部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只有这样,政府对软件业的优惠政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软件业才能真正成为信息经济中的“富矿”,而不是需要“扶贫”的对象。(本报记者 杨健)《人民日报》(2001年01月13日第五版



 相关链接
软件盗版逼迫连邦公司转型 (2001/01/02 11:17)
盗版又出新招 “仿真”软件摆进商场 (2000/12/27 16:13)
专家称中国软件业反盗版势在必行 (2000/12/20 11:23)
英国皇家警察内部电脑发现盗版微软软件 (2000/12/19 13:13)
律师谈如何起诉网上销售盗版软件者 (2000/12/18 11:10)
评论:盗版对国产软件业是致命性的打击 (2000/12/07 15:13)
评论:谈微软查盗版要向中国网站开刀 (2000/12/01 11: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