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上建“黑档”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0 13:37 北京日报

  日前,北方长安通讯公司所属的长安易网向媒体透露,该网站一个为企业用人提供服务的管理系统即将开通,并在国家有关部门成功注册了“中国黑档”、“黑档中心”、“亚洲黑档”等三十多个与“黑档”有关的中文域名。只要是该网站的用户,在招聘人才前,均可进入该网查询应聘者过去有无不良行为,或者说在“黑档中心”有无记录。

   主办者:“黑档”提供的是全部资料,不只是不良记录

   尽管网站的主办者宣称,该管理系统提供的是应聘者个人的全部资料,包括应聘者的身份、个人履历、学历、在原单位的表现、工作能力以及是否有不良记录等。但其核心却是为用人单位提供如下参考:经查询应聘人员在本系统没有不良记录,说明此人可以放心聘用;如查询在系统内有严重不良记录,企业可决定不用或者用其所长。当应聘者在系统内无任何记录时,至少说此人在原单位不会有太大的不良行为,企业可以考虑聘用。所谓不良行为,包括本人在原单位受处分情况、离开时是否带走商业秘密等。

  主办者还称,所有人员的资料均由企业搜集提供。如果从业人员调动,则由系统自动转入新单位管理并搜集新的档案资料。主办者只是提供一个平台。

   企业老板:用户对“黑档”是否真的感兴趣值得怀疑

   一个应聘者到新单位,新单位是否会在意他过去的不良记录呢?北京网联网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剑认为,企业对自己真正所需要的人才,是不会太在意他的过去的,包括他有所谓的不良行为。虽说“黑档”资料是原单位提供,但真实性仍值得怀疑。毕竟这种“黑档”的权威性不同于金融机构所掌握的信用方面的黑名单。他认为,为企业建立这样一份黑色档案,创意是好的,但最终能否得到企业的认可,或者让用户们买账,还很难说。另外,还涉及到一个法律问题,商业性网站为个人建立这样的档案库,是否合适?在法律上能不能行得通还是一个问题。

  主管部门:没有《许可证》不得从事人才中介服务

  建立这样的网站,到底有没有其合法依据?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永和认为,人才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不管什么样的网站,只要发布有关人才方面的信息、提供人才方面的服务,就必须依法行事,向主管部门登记申请、获得《许可证》才能经营。进入“黑档中心”的个人资料,不管是谁负责提供或者搜集,它本身是一种人才信息。只要有用户使用,就应当算是向公众发布人才信息,就应当视为从事人才中介服务,须按照新颁布的《北京市人才信息网络市场管理暂行办法》,申办《许可证》和《登记证》。

  法律专家:建“黑档”不涉及侵犯隐私权

  有人认为,为从业人员建立“黑档”,会侵犯个人的隐私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博士认为,个人工作调动不完全属于隐私,招聘单位有知情权。在国外,一个人要调动时,按惯例是由原来的雇主写出推荐意见,包括该员工过去有何劣迹。换句话说,新单位有权知道应聘者的过去,包括不良行为,这实际上是对自己利益的有效保护。为个人建立所谓的“黑档”,可以说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机制的一种促进。前提是,原单位提供的个人资料应该是客观公正、符合事实的。如果提供了不实材料并因此导致了对应聘者的不利后果,原单位应当承担侵害名誉权或其他权利的损失;作为提供服务的网络单位,也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为个人建立“黑档”,在北京乃至全国还是一个新事物。但“黑档中心.com”能否开通,现在还不得而知。本报记者张靖



 相关链接
河南一古稀老农网上淘金赚老外的钱 (2001/01/10 11:00)
牵手联想 联姻中行--网上证券冲出黑马湘财 (2001/01/10 10:43)
白领一族风行网上学英语 (2001/01/10 10:42)
网上广告衰退 雅虎虎落平阳 (2001/01/10 09:49)
卫生部明令禁止网上看病 (2001/01/09 11: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