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络安全呼唤“制网权”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0 13:21 光明日报

  信息安全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稳定的热点问题。近10年来的几次弱肉强食的局域战争和亚洲金融风暴,教训和唤醒了没有“制网权”的国家和地区。

  何谓“制网权”?通俗地讲:是指一个国家对本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在技术上保证其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可靠和有效传输运转,使其免遭攻击和破坏,并同时拥有战胜对方的综合能力。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21世纪的战争极有可能告别“残酷”而变得“文明”:人们再也听不到恐怖的爆炸声、看不见血肉横飞的场面,突然之间发觉电视充斥着入侵者的嘴脸、电脑因病毒的侵袭而损坏、国库资金被抽走、军队的指挥系统瘫痪。此时的军队成了“盲军”,经济也全面崩溃……面对这种网络闪电战,遭到打击的国家不仅无还手之术,甚至全无招架之力,只能束手就擒,俯首称臣。这绝非是耸人听闻,而是即将可能出现的事实,也是没有“制网权”的国家在未来战争中无法躲避的厄运。

  2000年初,英国政府向议会提出了一项名为“调查权力管理法案”的立法议案,要求通过立法对电话、网络、通讯及加密网络信息进行监控。2000年7月下旬,英国议会已经通过这项议案,从而使英国政府成为一个可以对网络信息进行监视的国家。此项立法把盗窃信息、情报合法化,再也不用遮遮掩掩,羞羞答答。

  在英国约克郡的曼雅斯山上,矗立着30多个巨大的白色球状建筑,那里不是天文台,而是英美合建的一个军事基地。在每个球状建筑物中都隐藏着一个碟型天线,它们全部对准了天上的卫星,并夜以继日地工作着。这里安装着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卫星信号接收设备,具备了人类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窃听功能,天上众多卫星的信号都逃不脱它的窃听,这就是英美一起建立的全球制控系统———“阶梯”全球电子监控系统。全世界约4000万部移动电话、1.4亿部传真机和1.8亿台联网电脑均在“阶梯”系统的监控之下。美国情报部门在1997年的一份报告中详细描述了巴基斯坦官员在伊斯兰堡和北京两地之间进行电话和传真联系的情况。他们成功截获了空中客车、沙特航空和沙特政府三方之间的所有传真和电话通讯,波音公司得到这一重要的情报后立即战胜了“空客”,夺得了60亿美元的大生意。在这个系统的透视下,“秘密”一词失去意义,传播的信息等于全部被剥光了衣服而让英美间谍网一览无余!一个用别人的信息技术装备起来的信息体系是何等脆弱和不堪一击!

  广州中城信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举起中国C网(C.NET)这面民族网络的大旗,以建立起中华民族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网络及相关信息安全产业为己任,研发出了符合国家信息安全要求、先进、实用的网络技术———中国C网中文信息网络平台,最终实现动态的、全方位的、经得起攻击的网络安全体系,让我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争夺“制网权”的科技战争中抢占先机。(徐永富)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