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新电信资费方案对运营商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0 11:23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新的资费方案已经出台,网通公司IP电话资费标准已从1月1日零时起执行,联通公司将统一从3月1日零时起执行,中国电信集团也要求所属企业尽快执行新的方案。新的资费方案对电信运营企业有怎样的影响呢?

  ——中国电信经营难度加大

  经过本次调整,尽管进一步缓解了我国电信资费的结构性矛盾,但从企业利益考虑,按1999年不变业务量静态测算,电信企业全年业务收入约减收203.78亿元,其中:国内长途电话减收80.1亿元,国际及港澳台电话减收52.94亿元,出租电路业务减收51亿元,本地电话减收19.74亿元(其中通话费减收41.96亿元,月租费增收22.22亿元);取消电信业务附加费后,约减少政府性基金收入104.2亿元。这一数字的绝大部分将由中国电信承担。加之政府对电信企业实行不对称管制,有助于新兴电信企业的发展,但会牵制中国电信的发展。政策规定中国电信外,其他允许经营国内长途、国际电话和出租电路业务的运营商,其资费标准可在不低于成本的基础上,自行提出资费方案。但中国电信由于有接入网的优势,其网络使用费须报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电信要想在2001年实现业务收入增长8%,达到1800亿元,经营难度很大。

  ——中国移动短期减收

  此次电信资费调整,对中国移动的利益有较大影响,半年期内会少赚9亿多人民币。中国移动向浙江移动、江苏移动及河南移动支付的附加费将取消,广东移动的基本通话费也将由每分钟0.5元下调至0.4元,而省内漫游通话费则维持每分钟0.5元;估计该调整将令中移动每半年的收入减少23.03亿元。假设本地及港澳台长途电话费的结算安排维持不变,以中国移动集团今年7-9月间租赁电路、流动电话客户量及使用量计算,以上收费调低将导致集团每半年的税前利润减少约9亿元,比截至今年6月底的半年盈利173亿降低5%。但上述计算并未计及因调整收费而可能带来的用户和通信使用量增加,以及收入相应增加的潜在利益等因素。随着标准租赁资费下调,可节省52%电路租借费,半年期内约可省达22.87亿人民币。虽然新资费结算安排短期内会减少中国移动的收入,但长期而言可能对其的收入增长有所裨益。

  ——中国联通整体盈利增加

  这次电信资费的下调将给它带来1.933亿人民币的净收益。租线费半年可省2.7亿人民币,以今年6-11月联通付出的租线费5.16亿元计,此次收费调整后,联通付给中国电信及其他经营商的租线费用可大幅减省2.7亿元。新批准的经营商自行决定IP电话及无线传呼服务收费,可进一步增强竞争力。由于国内线路租赁费将大幅下调超过50%,国际及港澳台线路租赁费也大幅下调平均72%,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以不低于成本价决定收费水平,以6-11月租线量估计,联通半年期收入将减少2861万元。在长途电话收费方面,联通根据今年6-11月使用量估计,港澳台长途电话收入减少62万元,国际长途电话收入半年期将减少651万元。这就意味着在新标准开始生效的前六个月,虽然它的收入将减少7600万元人民币,但与此同时,其线路租用费也将减少2.7亿元人民币。两者相互抵消之后,中国联通将因此次电信资费的下调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陈金岭)



 相关链接
2000年中国电信市场十大焦点(2001/01/03 15:49)
信息产业部公布《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细表(2000/12/28 12:52)
《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通知》--国际及港澳台出租电路资费调整表(2000/12/28 12:51)
《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通知》--本地电话及用户中继线月租费调整表(2000/12/28 12:48)
电信资费与百姓生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