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写真:IT人过星期天之北京篇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0 10:06 天极网

  网络业是一个新兴行业。除了给一般人带来新鲜感和神秘感外,它确实有许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其实投身网络业的人们很辛苦,压力也较之一般工作者大许多。三天两头的通宵是家常便饭,这些常人根本无法想象。比如我们这次采访十个人有十个人都说,周末干什么?除了睡觉,还是睡觉。对IT中人来说,能睡个好觉也是一种福气。现在就来看看北京版的星期天,除了睡觉外,他们还有些什么收获:

  IT人星期天之--北京版

  落樱女《计算机与生活》杂志编辑部执行主编

  在我一贯的想像中,一周里那些平常应忙碌的日子与稀少慵懒的周末存在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空间--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这种想像大概来自早年家里常用的那种月份牌:代表周末的刺眼红色向一路杀将过来的气势汹汹的各种任务(有些还注明着“uncompleted”或“impossible”)以及绷紧的神经亮开红灯。而作为一名杂志编辑,时间其实并不能以“周”来衡量,所以有些周末自然也就算不得周末,通通让那些代表庸常日子的黑色所笼罩了。

  每当有人问起我所在杂志的名号,我总是含糊其词地回答,“呵呵,一本不入流的计算机杂志。”而当有人自作聪明地提到我应该算是从事IT行业的,我就会很谦虚地问道,“请问,IT的意思是?”所以严格地说,虽然我的眼睛老在看着IT的这个那个,心却是不属于它的。那我是怎么过自己倒霉或是幸运的周末呢?总结一下大致有三种方式,用时下计算机杂志常用的时髦而省事的冠名方式大致可以分为几个“篇”:地狱篇、人间篇、天堂篇。

  按照先苦后甜的方式说说吧。地狱篇嘛,就是--加班、加班。坐在和平日相比是人气大减的办公室的电脑对面。外边也是一片难得的冷清。当这样漫长的一天终于结束,带着疲惫的身心,在惨淡月光下独自回家时,能不想起“地狱”这两个字吗?有几次在黑暗的车厢里看到游玩归来亲热相拥的情侣们,真是难过得要哭啊。

  如果运气比较好,可以踏踏实实睡个懒觉,就可以算是回到“人间”了。人间就代表着透过窗帘的暖和的阳光、轻声放着的沃尔塔瓦河、放在绿色硬皮的《张爱玲散文全编》上冒着热气的茶杯,茶杯里的菊花朵朵开放。这时候可以拿出一直没有时间看的时尚杂志翻一翻,再无情地对照自己,看看又被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抛开了多远;翻出大家都说好看的那张VCD放在机器里,尽情沉浸两个小时;当然也可能依然上网,边查着需要的资料边和熟识的网友有一搭无一搭地闲聊,到长久没去的某人开的论坛捧捧场,不过是周末,大家可能都出去玩了,论坛里空空荡荡的,完全不似平日的热闹。要热闹的……还是到街上去吧。

  街上、商场里、音像店、美术馆、电影院、麦当劳……算是“天堂”吗?和几个一点也不“IT”的腻友共坐在快餐店里聊着同样也不“IT”的话题;在星巴克临街的大玻璃窗后面,手握一杯咖啡,看来来往往的红男绿女;赶7点钟的早场电影,可惜总看不着开头;在一大堆便宜的CD中挑来拣去,拿回家才发现原来已经买过了;“IT”杂志和书吗?打死我吧,我此刻真的不想看。有时候附庸风雅去看看美术藏画--“咦,这个画怎么跟我机器上的壁纸差不多?”也看看话剧,“这个剧本不错,回头看看能不能在网上宕一个”。当然,世上没有绝对的天堂也没有绝对的地狱,有时候一个电话也能扰乱天堂的平静:“菲林出问题了,快到单位来!”……如此等等。于是地狱篇和天堂篇就要变换着面孔,来个联袂演出了……

  鉴于以上方式都太过平常,我打算不久开拓一个第四种方式--“虚拟篇”,就是把不是周末的日子也虚拟成周末,最好能通过网络来实现,想必象我这样过多沉溺和依赖于网络的“IT边缘人”们都会热烈欢迎的吧。

  无聊的风男小熊在线(www.beareyes.com)市场部经理

  IT业,国内最热门行业之一;网站又是IT中的新兴产业;市场部,又是网站中最为繁忙的部门之一。常常有人说,市场部是没有假日这个概念的,经过这么长时间工作,我对此深有体会。大部分网站都是实行六天工作制,在我们这里也一样。除了六天工作日外,还需要经常加班,这样才能保证能在高速发展中随时不落后于他人,所以做我们这一行,也是拼体力、脑力、精力,通常也只有年轻人才可以承受,而35岁后,一般都会考虑早点退休。

  作为市场部经理,没有休假概念,除了不断开拓新客户之外,还要对自己的客户做好维护工作,各种各样的事情也相当琐碎与烦杂。也算考验一个人大脑多任务处理功能,常常需要同时计划与处理十多件事情,其中不免会有疏漏,所以又常在别人的笑谈中成为“最容易患上失忆症的人”。

  我的星期天常会受到工作的影响,但我不去管工作上的事情,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彻底放松。在星期六的晚上,我通常会去找几个朋友,吃吃饭、聊聊天,有时也卡拉OK一下,让自己感觉生活于世外桃源。回到宿舍后,就开始玩游戏,不过最近没有什么好玩的游戏,只是泡网,但上网也不太好玩,该看的都已经看过,该下载也都下载完了,让我感觉的是,现在软件更新速度太慢,况且北京网络情况比较糟糕,在高峰期,常会上不去,速度也慢。聊天对我来说,因为聊多了,也很没趣。除了几个特别好的朋友,一般不会去聊天。

  在疯狂的玩耍后,会在星期天早上3至4点睡去。对干我们这一行来说,星期天应该从中午11点才真正开始。沐着冬日中午温暖的日光去逛街,随便找点小吃,填填肚子。逛街的节日也只有两项,一是到中关村搜各种奇怪的硬件产品、买VCD与DVD影片,另外就是去西单、新街口、SOGO和佳乐福购物消费,显得相当的休闲。偶尔也会在星期六时约好一些女网友,去找她们喝茶与吃饭。这些活动,一般不会太久,晚上早早就回到宿舍。

  星期天的晚上也是最为痛苦的,想着明天又要工作,让人心烦,所以一般会去玩一些格斗游戏发泄一下,然后再上网,搜索一些新东西,再聊聊,大约在1点多钟就早早地去睡了,因为早上还要去上班。

  星期天虽然休闲,但总显得有点忙乱,节目多了,自己也有点累。所以还是希望可以有星期六的休息,在星期六可以玩累一点。星期天可以好好休整一下。

  地藏男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电子商务技术研究中心网络工程师

  早晨,懒洋洋撑开似乎被胶水粘住的眼皮,迷糊糊看见床头闹钟的时针与分针停留在钟盘的左半边区域,木愣愣直勾勾盯它半晌,猛然惊觉时间已是8:50分,顿时从床上跳起来,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刷牙漱口,抓起公文包,冲出房门,跑到街上,钻进一辆TAXI,告诉司机赶快开,坐在车上,着急的看着眼前的红灯,耳边传来司机同情的声音:“星期天还要上班吗?真辛苦。”“今天是星期天吗?”傻傻的问,我已经忘了还有星期天。

  到了办公室,发现比平时安静许多,少了来往人们走动的脚步声,手指的击键声,打开电脑,收信,回信,整理一下乱糟糟的办公桌,上平时没有时间去的网站看看,泡一杯绿茶,读完最近更新的一套哈利?波特,才发现已是中午,饥肠漉漉,方才想起今天星期天是没有人送工作餐的。出去肯德鸡吃了中饭,坐在餐厅里,享受一下这难得的时光。回办公室的路上,看到路旁住宅阳台上晒着的衣服,方才想起自己房内洗衣机里的那一大桶脏衣服,于是决定不再回办公室,而回到家中,突然发觉日日夜夜生活的房间是如此的凌乱。到处丢着喝完的可乐瓶,几本散乱的丢在桌上的书表面也积了一层灰,除去在洗衣机里的一堆衣服,在沙发上还留着几只臭袜子和两件外套。我只有对着镜中的那个呆鸟做个鬼脸,然后开始打扫卫生。

  晚上,只打开床头的灯光,躺在床上,看着许久没有看过的正大综艺,心里想:“有星期天真好!”--虽然一个星期天又被我混过去了。

  乱云飞渡(飞云)男《网络报》编辑

  周末对我是很惬意的一天,因为一般的IT人生活得非常紧迫,所以轻松的周末反而让我感觉自己不像个IT中人了。

  一般来讲,我周六喜欢上很晚的网,然后周日睡个踏踏实实的觉,通常一醒过来就已经中午,起来洗洗脸,刷刷牙,吃午饭。由于身体的原因,只要一有机会我就得找地方锻炼,前一段时间是和以前的大学同学到东单体育场踢足球,一下午都是汗流浃背,完事后一群人找个饭馆搓一顿,天南海北地胡侃,加上回忆以前的大学时光,时间便过得飞快。现在大家都很忙,还好,有一个哥们在某健身俱乐部当主管,负责游泳、攀岩和壁球,于是我就抓紧一切时间,争分夺秒地到他那儿去找免费的午餐:先攀岩,再游泳。赶上好天气,碰巧大家玩性很浓的话,就叫上几个好友,男男女女郊外游玩一圈,或者找一个合适地点(一般是哥们的家里),买点吃的,大家伙凑凑热闹,一个人炒一个菜(我一般都作摊鸡蛋),吃吃喝喝,打打闹闹,吃晚饭后谈天说地,有时还唱唱歌,吵得左邻右舍鸡犬不宁,然后散伙,回家。估计这一折腾天也就黑了,回家,吃饭,早点睡觉,准备第二天进入新的一周的工作。

  IRIS女某网络公司网络管理工程师

  每周、每一个工作日,至少8小时面对电脑,编程、上网、搜集资料、聊天……

  周末没有了丰富的想象力(被老板榨取)

  首要大事:睡觉!生活本来就很实际嘛!一个星期上班、加班,脑袋发木,两眼发直,当然要补觉,我是个大睡虫:)

  下午1点左右:开始我周末的活动计划,因为这时候我清醒地看到了周日的阳光……

  2点左右:在补充美味、营养的同时给朋友打电话,看看书报,我一定不看电脑,我的周末情人可不是它!

  3点左右:决定购物!哈哈!(打扮,准备外出)

  5点左右:结束逛街,原因是钱包报警,早已用空空!

  6点左右:吃饭!大事,不可不做!

  7点左右:和一帮IT界的老猫去泡泡酒吧!人多我就不买单啦。嘻嘻

  11点后:回家!继续睡觉!!!

  张小胖男北京西陆娱乐咨询网体育频道主编

  睡、睡、睡,已经连续五天没有早晨懒在床上不起,终于熬到了休息日,当然要睡。不过,我还是起得蛮早的,上午11点就起床,.虽然是周日,我还是在洗把脸之后,立即赶到了距离宿舍5分钟车程的公司,没办法,谁让我现在是体育网站编辑,“即时更新”是我无法逃避的选择。

  竞技风暴、搜狐体育、中国足球新闻网,几个体育站一逛,拷贝后再粘贴,把好东东“偷”到自己的网站,最多改个更耸人的标题,工作也就差不多了,顺手打开QQ,找几个绝对没有见过面的MM乱侃……

  同室的小帅又一周没有回去睡了,另一个同事小狼更有一个月没有离开公司的纪录。我不行,我可是强烈提倡8小时工作制,工作之外的时间坚决休息--虽然我仍得要即时改新体育赛事比分……好在老板已经定好,公司同事周六下午集体出去打羽毛球,嘿嘿,我真怀疑,如果长时间熬夜,这样挺下去,能熬多久?

  本来约好下午打球,但没有去,去见一个网友,不为别的,在北京没有一个认识人,想找人面对面的聊聊。有什么办法呢,哪怕只能拿到现在一半的工资,我也宁肯在家里,何苦了出来呢。但是小城市与大城市的差距真的是不小,我现在的工资不多,却竟然是我过去一个同事的十倍……

  随便聊聊,感觉不错,然后我决定以后不再网上同这个MM聊天了,失去了神秘感,再聊也就没有意义了。

  晚上,回宿舍,吃饭,睡一个两小时,再来公司,上网,今天是周六,有德甲,我必须即时报道,同时打开QQ找MM聊天,然后呢,回去看影碟、睡觉,准备第二天重做同样的事……

  巴巴虫男网汇通公司网络部经理(www.51cp.com)

  记得读大学时,对Internet有着无比的激情和狂热,常常省下吃馒头的钱,牺牲宝贵的睡觉时间,泡网!正所谓:生生不息,上网不已。

  工作了,在it界,岗位换了一个有一个,但只有一个相同点,每天工作时间都在互联网上,上网逐渐由一种激情变成一种习惯。

  又到星期天了,一个终于不用加班的星期天,懒洋洋的睡到太阳晒屁股,迷迷糊糊的打开电视机,想找一个妹妹找哥泪花流之类的俗段子消遣消遣,结果翻来覆去不是广告就是网络名人访谈,要不就是网络花边新闻。罢了,这个世界就不能让我离开这个喧嚣的互联网一时半刻?

  关了电视,手机响了,一看,原来是我的电子邮件转发到手机上了,烦!关了手机,决定过非IT一天!

  出门瞎溜达,好好感受一下主赐予我们的灿烂阳光与新鲜空气。可满大街的网络公司广告还是那么刺眼。

  坐在共车上,旁边两位假行家在争论windows 98与Office 2000到底谁更好。措辞之精辟,态度之严肃,令人肃然起敬。提前下车。

  买了一堆粮草,乐颠颠回家。打开来一桶,准备大嚼而后快,只见内有一小标签,“e国一小时”,苦笑!

  天又黑了,翻来覆去睡不着,一典型it夜猫子病发作,上网查查邮件吧,一天手机都关了,万一谁有急事找我呢?打开笔记本,接上电话,刺耳的握手音在耳边回响?:

  IT,在劫难逃!(珍珠)



 相关链接
分析:专家称警惕IT产业泡沫危机 (2001/01/10 06:17)
分析:2001年IT业走势如何? (2001/01/08 14:11)
网友转贴:IT经理人与懒婆娘的故事 (2001/01/08 11:20)
评论:IT乱弹之双驴记 (2001/01/04 16:40)
网友转贴:IT记者的残酷 我要崩溃了 (2001/01/04 13: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