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晨报 > 正文



创新科技,来自奥迪;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要不要逃?今年别当网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5 06:44 北京晨报

  今年新年的钟声很不寻常。对全国上百万互联网从业者来说,这种不寻常在于整个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在于自身职业生涯的前途莫测。在坚冰尚未融化、又见诱惑频频招手的互联网世界里,极目四顾,新的一年等待每个人的命运将是什么?还要不要在这个魔幻的世界里拼杀?是留是逃?让人费思量。

  不少国际互联网专家已在心存悲观地预测,2001年互联网业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更多的互联网公司陷入不折不扣的经济困境。那些纯粹靠鼓吹“新经济”概念来维系的公司、纯粹通过网页赚钱的企业则将在年底被无情地清除出场。这些公司的员工无疑将难以逃脱一种经历——逃离网络业。而中国的情况也可能是个例外。因为当所有人都悲观的时候,恰恰预示着远方的曙光已来临。中国社科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博士认为,2001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大势宏观面肯定利好,并非人们想象得那样全面萧条。

  一是互联网市场不可阻挡地在全面壮大,门户网站的圈地运动已经完成,许多是非已见分晓。三大门户也都度过了艰难的成长期,走向成熟。

  二是各企业在残酷的拼杀中,应变能力与承受能力明显增强,各网站均在理智地整合着产品与资源。

  三是今年的互联网市场迅速走向专业化,这从门户与垂直网站的全面联合中可见一斑。中国互联网产业将在未来一年中呈现large-e(大E)状态——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将加入到互联网中,成为波澜壮阔的新生力军。

  如此说来,正承受裁员风暴洗礼的网络人前程并不灰暗。从整体上看,整个行业所需人数不会有大起大落。只不过游走更频繁,更迭更快速。这时站稳脚跟要有一点坚持之心。2001年是每个互联网公司比韧性、比执著的年头。无数的经验表明,成功与失败往往只差那么一点点坚持。无论是新浪搜狐网易,还是众多垂直网站,都是在这种心态之下相互支撑着。这也要求普通员工有这种意志与信念。对于年轻的网络从业者来说,即使没有淘到真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是珍贵的经历,学到了互联网知识,感到了技术魅力,具备了创新与冒险的精神,就是再转到传统产业中,也没什么损失。过上一把瘾,失败也值得。晨报记者刘书



 相关链接
评论:互联网真的会萧条? (2000/12/07 14:26)
分析:美国是否会出现“因特网萧条” (2000/10/12 10:03)
评论:从严冬寻找互联网的春天 (2000/12/18 10:19)
.com公司如何度过严冬?(调侃版) (2000/12/14 14:54)
评论:2001年打开互联网八大问号 (2001/01/03 16:27)
业内人士发表对2001年互联网的展望 (2001/01/02 17:33)
美国专家预测2001年互联网业形势更严峻 (2001/01/02 08:50)
分析:2001年互联网面临几大难题 (2000/12/29 13:4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