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羊城晚报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亚信借风险资本生下“金蛋”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4 17:36 羊城晚报

  德州达拉斯是美国通信业的中心,亚信是德州第一家Internet公司,1993年,田溯宁和他的伙伴看到一个商机——利用Internet技术,将中国企业及中国经济发展的信息介绍给美国,同时将美国经济及美国企业的信息传递给中国。这个主意在今天叫ICP。因为是信息服务,除了中国,以后还想拓展到整个亚洲,所以,公司取名Asiainfo(亚洲信息)。

  亚信筹得的第一笔天使投资是华侨刘耀伦所投的50万美元(刘耀伦任亚信董事长至今)。面对当时中国没有Internet的实际情况,亚信首先抓住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在Internet在美国商业化进展异常火热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决定在中国也要做Internet。亚信经过与美国公司Sprint激烈的较量,争取到中国电信这个巨大客户,在北京和上海建起了Internet。此后,辽宁、浙江、广东等19个省,上海热线及北京科技信息网的承建都纷纷找到亚信。这些项目从几十万美元到几百万美元不等。就这样,亚信逐步筹建起了ChinaNet骨干网,为全国几十个城市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

  “卖血”引进风险投资

  1995年起,亚信就开始寻找风险投资。因为到1995年,第一笔50万美元投资花得差不多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没有雄厚的资本作为后盾,亚信每每会陷于这样的尴尬境地——一个大用户拿着一个大单子对亚信说:“你先垫款买设备,交了货,我再付款给你。”如果不同意,用户就去找愿意垫资的公司。另外,如果没有风险投资进来,创业者们仍持有100%的股份,不利于亚信的进一步发展。

  1997年二三月间,亚信开始在硅谷寻找风险投资。亚信选择风险投资商的标准是:必须能给亚信带来管理上、国际声誉上以及技术上的价值,因为“仅仅带来钱,没意思。”华平公司,曾投资于很多和亚信技术方向一致技术公司,亚信认为“能够借到力”;富达是美国最大的资金管理机构,可以给亚信带来国际声誉;亚信希望自己的投资人以中国为核心,至少看好中国业务,因而选择了100%风险投资业务在中国的中创。1997年底,华平、中创、富达三家风险投资共1800万美元如期进入亚信,占30%的股份。在今天有些人不拿融资当自己钱花的时候,亚信那时就将融资叫“卖血”。亚信这种珍惜自己股份的做法,使得它上市时风险投资只占其40%左右的股份。

  借风险资本生下“金蛋”

  亚信拿到风险投资后,第一件事就是花500万美元现金和500万美元股票买下一家叫做德康的公司。这是一家专门做无线计费系统的公司,只有34个人。花大价钱买德康,是因为亚信认定未来电信业务只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数据业务;一是无线通信。亚信认为,这两个业务将会走向融合。亚信下一个战略方向是支持电信融合的业务,为无线、长话、市话、Internet、寻呼等业务的相互融合渗透提供支撑系统。为尽快进入这个被自己极度看好的市场,亚信选择了收购。亚信收购德康后,德康的软件收入在一年之内增长了6倍。

  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00年3月3日,田溯宁和两个合作伙伴创办的亚信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当日股价上涨314%,收盘于99.56美元,成功融资1.2亿美元,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亚信的成功上市,“中国概念”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中国每年新增近1000万条电话线,相当于每年产出一个小贝尔公司,无线通信用户近6000万。其次是中国Internet发展潜力巨大,2000年初CNNIC公布的中国网民数字是890万。这些数字以及这些数字的潜力被华尔街充分认可。亚信讲的是一个技术公司的故事,华尔街接受了。

  风险投资在亚信的发展中功不可没。亚信上市意味着作为一家技术公司被国际资本市场认可。这里面除去一些大的经济形势和技术的背景因素外,亚信本身也有宝贵的经验可资借鉴:首先,其创业人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及时发现市场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创造并引导了市场需求。其次,亚信本身重视基础的和实在的工作,牢牢抓住核心的技术业务。再次,其融资理念也比较成熟,并不仅仅为上市而上市,而是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正如亚信老总田溯宁所说:“中国需要真正伟大的企业,这种企业不仅要5年成功,更要50年成功。上市只是亚信艰苦征程中的一个新起点。”苏晓华



 相关链接
明年欧亚科技投资热点 亚信名列其中 (2000/12/19 15:37)
亚信率先以AIP模式进入ASP和IDC的中间地带 (2000/11/29 11:33)
亚信科技公司与辽宁电信达成合作协议 (2000/11/24 11:34)
北京电信扩容本地网 亚信软件支持容量翻番 (2000/11/08 11:31)
亚信入选《福布斯》全球最优秀小型企业 (2000/11/08 11: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