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领先科技,启迪未来;
创新科技,来自奥迪;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2000年IT十大新闻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8 15:57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我们大多数人都非常理智,即使千年虫告诉我们世界末日即将到来,我们也不会准备上吨的罐头食品,钻进防空洞,跟亲爱的家人一起等待这一天的来临。我们的大多数人还会这样发问:一个赔钱经营的互联网企业,其股票上涨还能维持多久?我们很多人都清楚,如果因为虚假演示侥幸在行业交易场内蒙混过关,软件公司就想拿它在联邦反托拉斯案件审理中故伎重演是何其愚蠢。但是常识也有限度,大多数人会这样考虑问题:“这封他(她)爱我的E-mail到底是什么?他(她)在附件中送给我一封情书吗?我一定要读一读”。

  以下是2000年IT界十大新闻(排名不分先后)

  Dot.com垂死挣扎

  实践证明,那些旧的经济价值观念仍然适用于新经济之中,比如传统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向人们提供相当数量的大家愿意付钱购买的产品和服务。一个又一个的公司发现,在“烧”完了风险投资和首期上市股票(IPO)资金后,他们再也无法伸手要钱了。没有了现金,他们就不能经营,无法维持,毕竟,您还得依靠旧的方式去融资,那就是:把钱赚来。

  别了!家具.com, 宠物.com, 母性.com这个、那个.com。

  网上音乐遭遇版权

  今年,对于大型唱片公司而言,网上数字音乐已不仅仅是一种理论上的担忧,而是确确实实给他们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主要归结于Napster那大受欢迎的在线服务。风靡校园的免费网上音乐,一直从校园冲击到法庭之上,只是在法庭上,业界律师却在试图把这个“魔鬼”重新装回到瓶子中去。1999年12月(美国唱片业协会)对Napster提起诉讼,在法庭开庭之前,原告还在试图得到法院的禁制令来关掉这大受欢迎的对等(P2P)歌曲交换服务,这场诉讼就已经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

  虽然,那个案子要等到来年才开庭审理。但是5月,Mp3.com已在与RIAA的诉讼中败诉。不管Napster一案结局如何,音乐界现在已经痛苦地意识到,互联网早已永远改写了它的经营模式。

  爱虫病毒

  5月4日对系统管理员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日子。虽然,信息安全部门多年来一再提醒人们,在打开E-mail附件时要小心,但并没有阻止人们去点击那些明显是“情书”的附件,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情书来自他们认识的人。这个毒虫于一天凌晨在亚洲开始毁灭性爆发(后来查出它产自菲律宾),它将删除点击者的图像文件,隐藏他们的音频文件。  该病毒通过一个Visial Basic指令将自己传送到受害者的Microsoft Outlook地址簿中,在职员还没有意识到这种威胁之前,它已经在公司中迅速从东到西蔓延开来。安全专家估计爱虫病毒传染了大半个美国的大型公司和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计算机。菲律宾的Onel de Guzman被怀疑在5月制造和传播了该病毒,但由于司法部缺少控告他有罪的法律条款,公诉人被迫最终放弃了对他的指控。

  FBI食肉动物凶猛

  今年,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使用一项绰号为“食肉动物”(Carnivor)的技术,通过人们的E-mail来发现证据的做法被?光后,激起了公民行动自由论者和倡导隐私权的人们的强烈抗议。批评家指控说Carnivore技术违背了窃听器使用原则。他们特别关注的是有可能这种软件能够截获所有未过滤的E-mail通信,而不仅仅是那些联邦调查局被授权窃听的E-mail。联邦调查局要求一些ISP(Internet服务供应商)安装此软件。

  上个月,关于此项技术没有越权的外部技术评估报告一出笼便遭到个人隐私权倡导者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个报告理由不充分。

  欧洲UMTS拍卖淘金热

  像所有好计划一样,第一批想到这个计划的人们会很快致富,但随之而来的"淘金者"就不会那么走运了。有谁会想到,政府竟然能够通过向电信公司发放许可证而获得丰厚利润?这些公司只有获得许可才能运营基于UMTS(全球移动电信系统)标准的第三代移动网络。

  在这一方面,捷足先登者是英国政府,它通过给予四家公司特许经营权而赢利320亿美元。紧跟其后的是德国,它也通过发放许可证聚敛了448亿美元的巨资。但是这一切在荷兰却黯然失色,他们只得到24亿美元,意大利就更惨了。

  分析家开始置疑,这样贪婪究竟有多大好处?电信公司是否有能力补偿如此巨大的投资?人们赞扬瑞典政府执行了"未来银行", 而不是"拿钱就跑"的政策——每位申请者只需交纳1万美元的低额管理费,但每年需上缴UMTS收入的0.15%。

  电信“大洗牌”时刻

  对一些人来说,欧洲花在UMTS拍卖上的资金根本于事无补——它并不能使投资者或债券评估机构感到高兴。据上月报道,英国电信PLC的第二季度利润尚不足去年的二分之一,部分原因应归结于它为了获得许可经营权所支付的代价太高了,就在同一天,它便宣布改组。正像AT&T和Worldcom公司一样,最近,他们也在股票受挫后宣布大规模重组。

  Worldcom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Bernard Ebbers这一年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欧盟和美国司法部双方均明确提出:大规模合并恰恰形成了大规模反竞争,六月,他不得不放弃他对Sprint公司的收购计划。

  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联姻

  年初(一月),大规模合并仍然时尚,新兴产业Internet的资金仍然能购买一个像Time Warner这样的著名公司。根据一月达成的350亿美元的交易协议,美国在线作为股东将拥有新公司“AOL——Time Warner”55%的股份。这个交易得到了欧盟的批准。

  自上周末,两家公司一直在寻求妥协,以取悦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本周,该委员会将就是否同意该项合并案进行投票表决,两家公司的官员当然希望合并早日确定下来。自从他们一月确定了合并意向以来,新、旧媒体的风景线已经大为改观。

  L&H的沉沦

  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内,Lernout & Hauspie Speech Products NV 一直是雄心勃勃的话音技术公司,欧洲人骄傲地把它看成土生土长但却是领先世界IT业的创新者。

  3月L&H同意支付5.92亿美元购买它的美国对手Dragon Systems Inc.公司的全部产权,并以此加固自己的领导地位。接着坏消息开始不断传来。8月Wall Street Journal上的一篇文章指出该公司韩国分公司可能存在不当记帐行为。到了9月,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开始对该公司财务进行查帐。11月,两个共同合伙人Jo Lernout和Pol Hauspie辞去联合总裁和总经理职务。到本月底,公司的新总裁和CEO已经申请破产,声称他们已发现了财务错假帐和其他可疑的财务交易证据,破产是他们保护债权人和合法原告,以及清理他们所继承的这个烂摊子的唯一希望。

  目前,比利时法庭已经冻结了该公司的财产。

  微软Vs反垄断

  虽然人们都不认为微软反托拉斯案会尽快解决,但美国司法部在美国地区法庭的第一轮审理中的裁决已经重重打击了微软巨人。

  4月,法官Thomas Penfield Jackson作出了第一个对微软不利的裁决:判定微软通过反竞争方式企图垄断Web浏览器市场的做法违反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6月,法庭又作出另一个对微软不利的裁决:下令微软一分为二,并将其置于大力监管之下,以终止其反竞争行为。

  微软正在对这个决定提起上诉,诉讼要点已经进入第二轮审判。人们在问等法院要作出最终判决时,微软会拿出有力的相关证据吗?业界观察家们已经看到微软影响的减退,旧的“Wintel”(指Windows 和 Intel)双头垄断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了。

  “拒绝服务”攻击满天飞

  2月份,黑客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一种网站攻击病毒上,这种形式的病毒的设计并不那么特别,但是却可以有效地攻击一些大型网站使它们瘫痪,这其中包括:Ebay, Amazon, CNN 和Yahoo。

  这种攻击不是通过袭击一个目标网站,而是通过向它的路由器传输大量过载假文件,致使用户不能与该网站连接。很多系统确实遭到黑客攻击,出现了拒绝服务现象:成千上万蒙在鼓里的用户的系统被放置了特洛依和蟒神软件,这个软件便可以从这些机器上发动DoS攻击,最容易受到DoS攻击的是那些高带宽接入,并一直与英特网相连的计算机。

  4月,一位加拿大少年因为用DoS攻击CNN而被捕,不过,他被认定只是位模仿者。真正的二月攻击的策划人可能永远都不会捉到。尽管如此,DoS威胁仍然实实在在存在着: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攻击,--这种病毒可能会把你的在线业务折磨到彻底瘫痪为止。(周勇 编译)



 相关链接
世纪回眸:2000年中国IT业大事记 (2000/12/27 13:28)
IT年终回首:糟糕的2000年 (2000/12/27 10:34)
综述:2000年每月发生的重大IT事件 (2000/12/26 11:03)
评论:IDG公司评出2000年IT界十大新闻 (2000/12/26 09: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