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微软逼着我与科技“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5 11:01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在美国高法宣布要分拆微软后,微软不顾垄断官司的影响,宣布又要推出新一代的桌面操作系统“.NET”,在以往各种版本的基础之上增添了许多功能。这种推动科技进步永不停息的精神,令人赞赏不已。从WIN32的革命性创举,到WIN95之大成、再到WIN98、WIN2000的不断更新,从而使桌面操作系统趋于完善,并使微软成为世界股票市值最大的公司,盖茨也稳坐世界首富的宝座。

  但细细一想,又令我觉得惶恐,近年来每天都在不断的学习,可总觉得不够用。这可好,微软的学习任务单又来了!媒体上的科技新名词更是铺天盖地的飞来:数码电视、数码VCD、数码照相机、电子词典、商务通;连办公楼也要叫数码港;沾上网的概念就更多了,什么B2C、B2B、B2B2C、C2C的一大堆,MP3刚刚弄明白是什么东西,又出来个MP4,还有被微软称为“维纳斯计划”的机顶盒,WAP手机等等,简直是不胜枚举。要说你根本就不想知道这些是什么意思,你就会被认为是石器时代的人。

  科技带给人类的好处当然很多,发达的通讯令人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生产率的提高可以让人脱离出繁重的体力劳动…… 但是,你不能因此爱上科技本身,就如同红娘介绍你谈成了恋爱,你就因此爱上了红娘。科技就是这样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好处的同时满足人类虚荣心。用庄子的话来说,“以有涯之生而逐无涯之知”,结局大家都清楚。而在与科技“赛跑”的过程中,科技的创造者(商家)和科技的应用者(消费者)永远都是辩证的对立。

  计算机是好,可有多少人能够使用20%以上的功能?大部分人都是打字、上网、玩游戏。既然如此,那计算机的许多功能就可以取消或减弱,从而避免巨大的浪费,那当然就可以省钱。说到微软的桌面操作系统,我现在用的还是WIN95,其它版本也用过,功能太多消化不良,这个版本足够用了,科技嘛,要以人为本。对了诺基亚的广告语就是“科技,以人为本”,诺基亚是世界头号手机品牌,它占有世界1/4的手机市场份额和1/2的利润,它在中国的巨大市场上(去年总销量是2000万部)占有率高达37%。他们针对中国是更换手机世界第一的情况,而推出随心换“金属”彩壳,从而满足了许多人的虚荣心,虽然还为此打了官司(金属漆而不是彩壳),但最终得到了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所以“科技,以人(的虚荣心)为本”可能更为恰当些。

  以人为本,首先是对人的理解与尊重,脱离了这个前提就极可能是概念性的炒作,更别提不恰当的消费引导。WAP(移动上网)则又是一个典型案例了,手机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基本饱和,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超常规发展后也难有较大作为,也就是说,世界手机生产巨头们必须推出换代产品,并用大量的广告宣传来吸引用户更换手机。也许你觉得生气,可一年一换新型高档手机则被制造商们视为理所当然。如同有一位世界跳高冠军一样,每次大型比赛都会打破世界纪录,每次都是1cm,以其实力而论,比她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可以高出足足30cm,其教练的回答是,“如果一步到位,任何天才也总有无法超越自己的时候,要知道保持和打破世界纪录得到的回报相差是相当大的。有些人总认为,要买最好的,至少可以用五年八年,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商家可不这样看,2000年10月14日-20日《经济学家》说,欧洲的电信公司们正在竞相参与电信史上最大的“赌博”,在未来的3-4年中,它们将投入3000亿美元在竞投无线频谱和构建新的带宽网络上。所以我干脆买了台朋友不想要的旧手机。

  行业巨头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垄断,是不争的事实,微软当然也不例外。前面已经分析过计算机的软硬件和实际需求脱节的情况,但为了保住市场霸主地位并扼杀竞争,微软一次次的推出新操作系统,只要产品推出,老用户必须要把钱交到我微软来(美国的版权保护足以让任何使用盗版的公司破产),由于微软已成为电脑软件行业的标准,许多软件都是在其基础之上开发的,微软向前走一步,大家都要跟着走一步,不管你愿意或不愿意。此举可谓一石数鸟:

  一、比割韭菜还好,都是种一次,但可以分无数次的收割,只要我能想到足够的理由,反正你想用电脑就得交钱买软件;

  二、利用自身资金雄厚的优势和竞争对手大打消耗战,为确保行业标准的地位,必须投入大量的技术(但我不确保推出的产品是用户最适合的——“以人为本”只是广告语,但不是企业宗旨),竞争者的技术也许会超过我,但标准是由我控制着,并不断调整着,过一阵子换一种标准,谁能超过我?想超过我得用多少钱?想比谁钱多,谁能比过我微软?;

  三、有效解决技术过剩问题,以前有商家把多余的牛奶倒掉来保证市场价格,那是“旧经济”时代的限制,买得起牛奶的人不多,而喝牛奶人的肚子又有限。“新经济”多好,大家都愿意多学习(不论是否有必要),大脑可以开发的地方大着呢!也都愿意为学习新的知识而付钱(现在大家都比以前有钱,知识有用没用,是不是负担那不是我微软的事)。

  正如一位资深的技术界权威人士评价说,“从商业角度来讲,技术从来都不是问题,问题主要是如何将技术的应用融入人的文化当中并产生效益。”(赵猛)



 相关链接
话说网络时代的知识战 (2000/11/29 10:18)
21世纪飞扬的条件--知本家时代的知识标准 (2000/01/21 10:35)
经济观察:知识经济时代怎样赢? (1999/10/21 10: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