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日本企业是如何向互联网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0 14:08 光明日报

  从照相机、打印机到数码相机、扫描仪,同大多数日本企业一样,佳能公司给人的印象是一家以优质产品取胜的成功企业。在工业化时代,日本企业通过生产优质产品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互联网时代,以制造业起家的日本企业似乎不再是市场的宠儿。

  擅长于大量制造优质产品的日本企业在信息社会中,是如何为自己定位的呢?佳能公司Internet业务开发本部的服部清幸先生的看法代表了许多企业的观点:传统的以产品为核心的制造企业在Inter?net时代会逐渐沦为“搬箱子”公司(movingboxes)。例如佳能公司就越来越难以在“搬箱子”中获取更多的利润。在佳能的眼中,通过生产一个个单一的产品获利已经与“搬箱子”没有两样了。佳能公司的处境同样也是目前大多数日本企业面对的境况。

  如何在网络时代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再次立于不败之地?佳能首先总结了自身的优势:先进的数码影像技术、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知名的品牌。明确了自身的优势,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目标就是:在网络时代,佳能将从一个生产产品的“搬箱子”企业转变为一家以网络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今后佳能公司的企业核心将不再是产品而是互联网,佳能的核心技术是数码影像技术,企业生产的不同产品不过是数码影像技术在互联网上不同的具体应用而已。佳能提供给用户的将是基于互联网的数码影像解决方案。

  在佳能公司展示自己的“网络影像”解决方案的展览会上,记者亲身体验到了佳能的“网络影像”解决方案。在展览会的入口处,工作人员首先用数码相机为参观者拍照并制作了一张展览“护照”,上面有属于观众自己的条形码(密码),同时有关参观者的各种信息也被储存起来。只要是在展览会的网络上进行的任何影像的输入、输出、处理、打印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例如在出口处,记者想将在入口处的照片打印出来作为纪念,于是首先扫描自己的条形码,在自己的数据库中找到在入口拍摄的数码照片,经过一番处理,印有记者照片的一张明信片便在照片打印服务器上打印出来。在这里,照相机、打印机、扫描仪再也不是一个个互不相关的产品,而是基于佳能的互联网影像技术的不同应用。

  以互联网为核心提供影像技术的各种应用,表面看似乎远离了产品,但在展览会上记者看到的却是佳能的产品无处不在,要实现基于互联网的影像技术应用,最终还是要通过佳能各种各样的优质产品。这就是日本人演绎的网络时代的“e化”企业。

  日本企业在积极地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优势,而是将自身的优势融入互联网,使互联网成为增强企业生存能力的手段。佳能的这种做法很值得许多寻求网络时代生存之道的中国企业学习。与佳能这样的日本企业相比,很多中国企业都有相似的地方,都是以提供产品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同时许多中国企业都知道网络时代要以互联网为核心,但究竟怎样做,还存在不少顾虑。受某些媒体的影响,很多企业认为所谓的“e化”要么是搞电子商务,要么是搞按需制造,还有的干脆放弃自己的原有业务,搞起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结果是以己之短攻人之长。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自身的优势,增强企业在网络时代的竞争优势,这才是中国企业在网络时代的当务之急。

  以佳能为代表的日本公司从“搬箱子”企业到互联网企业的转型经验,为中国企业如何面对网络时代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本报记者 张彦民



 相关链接
日本企业利用仲裁机关收回被抢注域名 (2000/09/28 14:29)
日本企业的英文网站错误百出? (2000/07/06 12:06)
日本企业在多语种网站方面进展快速 (2000/07/04 11:22)
日本企业在防止电子邮件泄密对策方面落后于人 (2000/06/06 09: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