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创新科技,来自奥迪;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关村地区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0 11:30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于12月8日通过《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该条例在很多方面有突破性的规定。如政府转变职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政府提供更多的是服务而不是管理,管理也只是宏观上的调研、策划、协调、督办。它无疑给中关村的发展和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法律环境,同时也为中关村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即要把中关村科技园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该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引起了中关村各界人士以及多年来研究中关村的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为此,本报记者专程走访了成立于今年9月的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和部分理事,就他们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资本、技术和市场三位一体

  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首席科学家高文

  中关村条例出台可以促进IT业发展、一个地区的发展,对整个区域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和一个很完善的指导思想,以及一个比较完善的政策法规环境,关系比较明确。

  中关村这几年以纯销售开始,慢慢到技术与市场结合,还没有走到高级阶段,很难和硅谷比,还在发展中。现在很难总结哪些事更重要,但有几个事例可以说明。一个是这些企业的典型成长,如联想、方正、同方等,企业开始时可能是从一两项技术、产品,慢慢做到大。怎么样来完成高技术企业从原始积累到成长为高技术企业,就需要对高技术的理解,对企业的理解。从不了解到慢慢了解,这一点很重要。

  关于资金和技术的结合的问题。很多企业一开始是靠技术,到了一定的时候需要与金融资本结合。从概念到走向市场,这也是一个多元化的过程。现在是概念加入资本为主的操作方式操作的,也反映出来中关村的发展还是投机比较多。中关村要想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还是不能追随。从自己的准确定位来做,也是值得企业反思的一件事。

  条例给出法律保证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

  《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已经市人大通过,这是一个具有突破性的、奠定了中关村法律环境的基础性文件。它不仅是科技园区一个关于科技本身的条例,其出发点是立足推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内涵是形成国际化市场经济环境的一个法律保证。

  这个条例是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多位国内外一流的专家经上百次讨论研究酝酿出来的,每个条款都依据国内外实践经验而取得。条例的特点是政府的职能是服务而不是管理,整个条例都是围绕如何维护企业、创业者、投资者的权利和利益,在很多方面有重大突破:首先对企业行为做了很多超前的规定,包括风险投资、营业范围等,再就是对政府行为做了严格的限制,要求政府提高服务水平。

  整个条例的贯彻实施不久就会有实施细则出来,如何降低政府与企业打交道的成本,协会、商会及行会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软件业是重中之重

  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副理事长、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

  发展北京市,发展中关村是核心之一,发展中关村的重点在IT,IT业中首要的是发展软件业。

  IT业是一个全球化、国际化的行业,我们要很好地融入到全球中去,这种融入,需要有足够多的交流机会和交流平台,交流不能仅限于正式的,如代表团访问、组织新闻报道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大量的非正式交流非常重要。你要完全了解人家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在各自的领域全世界都有哪些公司,他们都在做什么,都有哪些特点,这些公司的领导人物我们可能都了解,都见过,知道公司和公司之间都在朝什么方向发展,我们在这个领域有没有机会,有机会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做,组织什么样的团队,我们才可能与他们抗衡,然后我们走什么样的方向,这绝不是通过互联网查找信息等手段就足够的。一个脉搏跳动的意思不是人家开发出什么新产品了,你能同时去享用、购买这个新产品,这不是同步,而是人家开发了什么产品,你同时也推出了竞争产品,你知道人家打算做什么、可能做什么,了解程度相当于大家都在琢磨创业板一样。

  关注全球化分工

  IT协会副理事长、太极计算机公司总经理刘淮松

  对中关村来说,创新机制还要健全。科技配套不够好,每个环节都要有专门的人员,产业链不完备,分工不细,中关村很多企业还是小而全的。

  沟通与交流也有欠缺。为什么能创新,因为业内之间需要互相激荡。IT协会办得不错,很好,确实起了很好的作用,是一种脑力激荡。这些沟通、交流能促进发展。

  因为对中国IT行业来讲,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这种全球化的分工,给中国的分工是什么?目前的核心技术都在美国人手里,我们不具备。在价值链里面,我们是处于中下流的。从产品的标准到产品的研发都是被美国的企业拥有,我们的产业是分销,是面对客户的服务,这是我们中国企业的长项。在WTO来临之际,中国IT行业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市场份额?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谁为企业承担风险

  中关村担保公司总经理、中关村IT协会理事谭左亭

  在中关村,95%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政策的支持,需要政府的帮助、资金支持等。一方面需要资本金来形成一个经济实体和法人实体,另一方面,要形成债权资金。等企业稳定并大发展以后,资金可以由银行来提供。而目前这种资金拆借都是民间流动如朋友之间拆借等,还没有形成同银行进行拆借的。因为这些中小企业不是特别稳定,而银行在资金借贷时对稳定性要求很高,所以,政府就觉得有必要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担保业务,就专门成立了中关村担保公司。当时的想法是办一个基金,由四家实体组成:

  北京新技术管理中心,主要做推荐工作。担保机构:中科保和首创信保联合,资质:经济技术担保公司。

  运行一年,作了5000-6000万元的保额和贷款,评议了70多家企业,通过了30多家企业。基本上做到了对这些企业的雪中送炭。效益非常好。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

  今年,成立了这么一个基金以后,觉得力量还是比较分散,力量有限。北京市政府决定要扩大服务市场的能力,在1亿资金基础上又吸引了8家股东,总注册资金是1.83亿,服务方向主要是为企业和资金构筑一个桥梁。怎么样来服务企业?企业跟银行接轨背景主要还是政府资金。今年4月3日正式运行。保额是1.5亿,40多个项目,接待过300多家企业,评审了100多个项目。平均担保额是380万,其中电子信息企业也是比较多的。小的差不多几十万。

  完善服务体系是当务之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周宇

  坦率地说,中关村和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科技园区还有很大差距。我认为关键并不在技术上。技术水平是表象,症结实际上是制度方面。简要地说是中关村企业专业分工不发达,各个层次的技术市场服务不健全,不规范,信息交流仍不够灵通,这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高层次的中小企业发展不利。美国硅谷的企业衍生之所以快,创新之所以多是因为在他们之下已经有了一个细致分工、全面发展的服务体系。这不光指如风险投资、市场调查方面的服务。一个企业从办公空间的设计、整理、准备和管理,多层次专业人员的雇用、网站的制作、日常管理软件的定制以及会议、人员培训、产品演示等各方面的操作都有专业公司来打理(我相信同样的服务在中关村也存在,但可能还不成气候,不够精良)。大型企业也会把许多业务打散,交给小企业分别运作。这样的专业化运作,对于技术的更新和创新都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这样的一个企业分工合作网络的建立,非一日之功,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包括政府、大学、科研机构和公司。我认为最关键的:第一,加速信息的通畅和交流。

  第二,园区需培养和引入多方面的人才,中关村技术人员众多,但管理、产业、市场等方面人才缺乏。这除了大学培养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入相关的产业,提供实际培养人才的机会。

  第三,建立企业的产业信誉和监督机制。

  在这里,政府的作用是提供公有的资源,如数据信息服务、法律监督,提升基础设施,帮助制定产业行业规范等,我个人还希望IT行业,作为中国教育水准最高的行业为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做更多的事,借以提升中关村的公众形象,为其他产业做出榜样。文/龙巧玲



 相关链接
中关村:巨资触网 前景如何 (2000/12/16 15:54)
中关村新材料园落户“北新”(附图) (2000/12/15 17:42)
中关村网络电视推出 数万居民率先享受 (2000/12/13 16:11)
中关村标志性建筑昨日破土动工(附图) (2000/12/13 07:53)
新浪带您走进中关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