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免费邮箱 一声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0 10:58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每次当我按时发送完邮件列表,总有一种紧张和恐惧的心理——不知道这次又要有多少退信了!邮件列表的退信率在不断上升(去年同期大约5%,现在已经超过20%),已经成了制约邮件列表发展的主要问题,而大量用户无法正常收到自己订阅的邮件列表,又会产生许许多多的抱怨,邮件列表的经营者除了不厌其烦地解释之外无可奈何。

  多数人都习惯使用免费邮件订阅各类邮件列表,然而许多免费邮件服务商为了自己的邮件服务器减轻负荷而不接收邮件列表,有一个著名的门户网站采取的方式更为巧妙,只让用户看到邮件主题而没有任何内容,既为自己做宣传,又让用户觉得是发行者的问题,由此产生的订户投诉可想而知。

  由此看来,现在到了需要认真考虑免费邮箱价值的时候了。有时甚至产生这样的疑惑:免费邮件还有多大价值吗?

  众所周知,免费邮箱是最重要的免费资源,为用户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对网民的影响力非同小可。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0/7)》的资料,到2000年6月底,中国上网用户人数为1690万,用户拥有E-mail帐号总数为6510万,其中免费E-mail帐号总数为5610万,也就是说,一个用户平均拥有3.3个免费邮箱。对于早期的一些网民来说,由于当时电子邮箱的空间往往很小,因此,一个用户申请5个以上免费邮箱是很普遍的事情。即使现在,虽然邮箱空间越来越大,但是,同一用户拥有多个免费邮箱的仍很常见。

  但是,随着Email在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作用的增加,免费邮箱带来的烦恼也日益增多,由此造成的损失有苦说不出,即使起诉到法院又能怎么样,无法取得损失的证据,凭什么提出要求赔偿的诉讼请求?何况一般的免费邮箱提供者在用户申请时要签署的格式协议中明确说明,对一系列“意外问题”不承担责任,虽然这种单方面的协议是否具备法律效果还是个疑问。

  这样就对许多用户,尤其是商业或者与需要传递其它重要信息的用户产生了极大的危机感,对免费邮件的价值也产生了怀疑,即使对于私人用户,由于经常出现“该收的收不到不该收到的都收到了”这样的现象,对免费邮件的信任度也大为降低,再说,网站倒闭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谁知道自己的免费邮箱能用几天呢?

  如果不使用免费邮箱,我们还有那哪些选择呢?在向ISP申请上网帐号时,通常可以获得一个电子邮件,但是,这个邮箱名称一般都很难记,如***@public.**ptt.net.cn,并且许多邮件都被屏蔽,有时也并不比免费邮件好,另外,现在很多上网用户利用公共帐号主叫计费的形式上网,一般是没有专用的电子邮箱的,这就对用户选择电子邮箱产生了很大的麻烦。即使自己的公司有专用的电子邮箱,也总不方便把工作和私事放在一个信箱吧,再者,据说许多公司都监视员工的电子邮件。看来,选择电子邮箱还真需要认真考虑。

  互联网的免费精神让用户形成了既要最好的服务又不需要付费的心理,不过,说实在的,免费邮件服务商也不容易。在网络行业言必谈赢利模式的氛围中,一些免费邮件服务商曾经探讨要不要对用户收费的问题,现在的基本情形是:不放弃免费信箱用户,逐步发展收费信箱用户。这种结果实际上无须讨论,哪个网站要立刻停止了免费用户的服务,这些网站的价值将大打折扣,对于那些专门以免费邮箱为诱饵吸引用户的网站来说,价值将约等于零。

  但是,无限制提供免费服务也难,网站没有收入,又要不断为服务器升级和网站维护而投资大笔资金,同时还因为用户的不满而挨骂,够委屈的了。本想利用免费邮箱吸引用户注册,再通过其它方法赚用户的钱(比如投放广告什么的),目前看来,这种愿望已经成了泡影,如果停止服务,那么,不要说像163电子邮局那样连续以十倍于投入资金的价格被收购了,就算将网站免费找个东家恐怕也不容易了,所以,这些网站不得不选择继续苦苦支撑。

  剩下的唯一赢利希望,就是发展收费信箱的用户。网站对此的承诺是,收费用户可以得到更加稳定的服务、更大的邮箱空间、更多的功能等等。言外之意,免费用户的服务将不能得到保证,遇到服务器当机或者信件丢失、帐号被取消等原因,服务方概不负责——你爱用不用。但是免费邮箱做不好,用户凭什么相信这些网站收了费就一定能做好邮箱的服务?

  免费邮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会继续存在并对广大网民产生影响,苦恼和无奈也仍将继续下去,邮件列表的退信率也许还在增长,对此,除了祝愿邮件服务商获得更多的融资以便稍微改善一下免费邮箱用户的服务之外,也只好发一声长长的叹息。(冯英健)



 相关链接
消协称难以受理免费邮件投诉 (2000/08/29 10:20)
邮件收费为哪般 都是免费惹的祸? (2000/09/20 13:32)
电子邮件引出收费商机 互联网告别免费午餐? (2000/08/19 05:08)
免费的电子邮件弊病多多 是否收费摆上桌头 (2000/08/16 13: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