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解读电讯盈科集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14日 15:35 新浪科技

  时代财富科技公司 宾国强 杨震霆

  23日香港电讯盈科(0008)停牌,电讯盈科发行11亿美元(折合85.6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并按照1000:30的比例向现有股东配售新股。这些新股的配售价定在每股6.5港元(电讯盈科上周五的收盘价),按照电讯盈科目前212.4亿总股本计算,总共可筹集41.4亿港元的资金。

  参加电讯盈科新股配售的股东,每认购两股新股将可以免费获得一股新股。电讯盈科的股东免费获得的这些新股,将在电讯盈科的股价达到每股7.5港元时生效。电讯盈科总股本为212.43亿股,按1000:30,每股6.5元供股(配股),可集资约6.4亿股,即6.37*6.5=41.4亿,另外,每供一股送两股执行价为7.5元认股权,一年以后可以执行,也就是说只要你执行了一股配股就可以在一年以后用7.5元的价格购买两股电讯盈科的股票,如果一年以后盈科的股价大大高于7.5元则当初的配股是非常值得的,这也是对盈科未来的一种赌博。如果一年后股价上升,所有认股权实施,则盈科相当于再次发行2*6.37=12.74股新股,集资12.74*7.5=95.55亿元,两者加起来超过130亿元。当然如果一年以后盈科的股价跌得很惨则这部分股票不能发行出去。

  另外,盈科将发行11-13亿美元的五年期可转换债券,价值也在90亿元以上,盈科马上可以拿到130亿的现金回购因为并购香港电讯借入的大量债务,减少利息支出,降低负债比率,使整个公司的财务更加稳健。传闻大股东李泽楷会动用5亿美元购买大部分的可转换债券。

  在国外,当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的下跌时,大股东回购公司的股票支持公司的股价是很正常的事情,也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负责。1997发生东南亚金融危机,香港的大蓝酬股包括李嘉诚的和黄、长实跌得很惨,当时李嘉诚也体现了大股东的责任,回购了大量的股票以支持股价。在金融危机以后,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扬,当初的投入获得的回报是相当可观的。李泽楷这次的大量认购也有点这种意味,因为对公司最了解、最有信心的也应该是李泽楷,认购是理所应当的。

  由于发行新股以后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可能马上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每股的盈利将会被摊薄,按照一定市盈率计算公司的股价将会下降,如果不想掏腰包配股,配股权将会转让给其它人,由于股价的下降原有股东将遭受损失,只有在公司的盈利好转股价上升以后得到补偿。电讯盈科此次的行动其中一个目的是针对第二大股东英国大东电讯的,后者持有15%的股份。由于大东近来急于抛售手上的股票对盈科的股价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配股使大东很难受,因为如果配股就必须拿出6亿多的现金,和原来撤退的初衷背道而弛;如果不配股将眼睁睁看着权益的分摊和股价下跌,遭受惨重损失,不可能在近期内撤退。可以说李泽楷这样的计划是处心积虑的。当然作为第三大股东的特区政府也会遭遇同样的困境。

  这次的配股计划的主要角色是大股东,散户很难对公司的未来进行准确的预测,用脚投票走为上策,当然也可以拿盈科的未来对赌,期望通过配股可以改善公司的盈利,获得长远的收益。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电讯盈科的副总裁袁天凡,此人是金融方面的专业人士,当年香港交易所的总裁,曾一手制定交易所的主要规则,在香港金融界颇负盛名。从交易所退出后曾通过资本运营的手段成功经营过多家上市公司,对各种金融工具的使用得心应手,电讯盈科一直以来的一系列的资本营运的手段大概也得益于袁天凡的精心策划。

  供股后的第一天(25日),电讯盈科大量沽盘涌现,令电盈一度挫至5.7元(港元)低位,最后以5.75元结束交易,急跌0.75元或11.5%,成交高达26.66亿元。今天电讯盈科报收5.9元,上升2.61%。

  25日,受到电讯盈科(0008)的拖累﹐恒生指数终于跌破15000点关口﹐收市报14925点,跌176点。

  电讯盈科宣告供股后﹐机构投资者争相沽售,股价大挫11%,收五.7元,令恒指亦受压。昨天电盈的成交高达26.7亿元,占大市总成交超过三成。换言之,撇除电盈后,大市成交其实相当淡静。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电讯盈科与中电网联姻(2001/04/09 13:32)
投资电盈受误导 香港股民拟向李泽楷索赔(2001/04/09 09:59)
分析师表示电盈股价还会再跌80%(2001/04/06 16:25)
电讯盈科巨额亏损 李泽楷烦事缠身(2001/04/06 07:35)
寻找能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2001/03/22 11:59)
杨震霆专栏:我所认识的刘韧(2)(2001/03/12 10:38)
杨震霆专栏:我所认识的刘韧(1)(2001/03/09 10:09)
分析:时代财富公司价值到底在哪里?(2001/03/02 15:13)
杨震霆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