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风险投资家眼中的通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3 09:16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虽然风险投资基金在通信市场的启动中已经投入了不小的赌注,但风险投资家们认为,通信市场中仍然蕴涵巨大的市场机会和投资空间。

  风险投资者认为,纵然通信市场的某些领域存在过度投资、资金饱和的状况,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投机空间。通信市场中诸如网络和无线技术等领域的公司仍然如嗷嗷待哺的婴儿般急切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因为它们在基础网络的建设上需要大笔的资金。

  Woodside基金的创始人之一Vincent Occhipinti先生认为,在风险资金投资的所有领域中,通信市场应该是最有希望早日收回投资资金,并实现利润的领域。

  根据Vincent Occhipinti的预测,一家新的通信公司第一轮融资起码需要2500万至4000万美元。其中经营应用服务供应和B2B市场服务的公司约需要1000万至2500万的启动资金。Vincent Occhipinti透露,Woodside基金目前收到的商业投资计划是17年来最富吸引力和希望的。

  投资狂潮

  其它的风险投资商也普遍看好当前的通信市场,认为它们在通信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投资希望。根据市场调查公司Venture Economics的数据,14家风险投资机构今年以来投入到通信公司市场启动的资金已经超过1亿美元。其中五家公司更是对通信市场情有独钟,把大量的投资押在通信领域,它们分别为Hicks, Muse, Tate, & Furst基金(在两家公司投入1亿6200万美元);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投资18家新公司,总共1亿6200万美元);Sprout集团(投资15家公司,总额1亿5600万美元);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投资10家公司,总额1亿5400万美元)和Yahoo(投资一家公司,1亿5000万美元)。

  在2000年中,Woodside接收到的新通信公司业务启动商业计划书就达到2000份,占该公司总接收投资计划书总数的20%。但据Occhipinti透露,该公司今年的投机计划不会超过十个,其中两个为通信领域的投资,“投资新方案实在是太多了”。

  Occhipinti同时是三间公司的董事,其中包括SS8网络公司。SS8网络公司目前经营的业务主要为发展移动互联网上传输高素质数据、语音和图像的互联网信号技术。SS8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就吸收了高达2500万美元的投资,运营资本总额达到了3500万美元。

  SS8的CEO兼主席Henry Wong说,本来SS8在近期的一轮融资中可以获得5000万美元的资金,但公司谢绝了其中19%的风险投资资金。除了Woodside,Kleiner Perkins和Caufield & Byers也是SS8的重要股东。

  Henry Wong认为通信行业的商业发展机会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通信技术革新的领域蕴涵着无限的商机。他说,网络技术的发展刚刚起步,对于值得投资开发的通信公司来说,风险投资远远未能满足。

  在并购中成长

  Photonics的独家合作伙伴Catherine Lego早期曾投资100-200万美元到光纤通信公司的市场启动中,他说,作为一个已经建立起来的通信公司而言,他对与风险基金及其它新兴企业合作发展革新的技术上表现出更强的兴趣。刚刚启动的新生力量对于这些成长起来的公司来说并不仅单纯地意味着竞争,更是它们技术研究和市场发展的有效扩展工具。

  Lego认为,在当今缺乏市场规范的公共市场中,投入巨额资金到单纯的技术研究中并不见得会有成功的商业利润回报,所以风险投资不能冒险把几百万的资金盲目投入技术研究中——除非可以预见成功的希望。

  St. Paul风险基金的合作伙伴Zenas Hutcheson说,相对而言,投资机会在诸如操控通信网络的安全和管理软件领域的企业更加的成熟。因为,所有的光纤网络都必须得到良好的操控系统的支持。Hutcheson透露说,St. Paul在该领域的两项投资分别为发展网络操控软件的无线和光纤网络运营商Granite系统公司和致力于发展互联网服务管理系统软件的Gold无线技术公司。

  截至11月底,St. Paul的总投资额金额为13亿美元,其中投入到新通信公司的启动资金就高达5亿美元。Hutcheson说,现在是介入通信行业早期投资的最佳时期。

  光纤市场愈见紧逼

  Hutcheson先生说,投资并不只是单一的领域。除了通信网络操控领域,数字宽频接入、光纤接入和高速路由等通信领域同样有很多新公司在等待投资基金的启动。

  在网络投资界享有很高声誉的Kleiner Perkins公司的Khosla先生在11月初的一个访谈中预测,90%的现存光纤网络公司都将很快倒闭。

  Woodside的Occhipinti对此也同样认为,光纤市场将会更进一步缩小。他直言不讳地说,“我所知道的每一家风险投资基金都有或多或少地在光纤通信领域投资,这种事实实在令人不安”。

  Occhipinti先生的担忧其实并非不无道理。据Venture Economics的统计,今年季首投入到光纤公司的风险投资金额为5800万美元,但到了第三季,单季投资增加到了3亿6000万美元。在此期间,92家风险投资基金平均每家投资公司向38间公司投入814万美元的资金。三个季度的投资总额达到7亿4900万美元!更令人吃惊的是,仅11月1日,Lightwave微系统、Kymata和Centerpoint三间公司吸收的投资总额就达到2亿8200万美元。

  集中的资本使得光纤市场的投资明显过剩了,Hutcheson说,正如市场的开发商一样,风险投资公司也经常会重复过度投资的错误。(吴卫 编译)



 相关链接
风险投资公司开始赚“小钱” (2000/12/12 14:20)
评论:新一轮风险投资热能否来临 (2000/12/11 09:12)
评论:风险投资的路该怎么走? (2000/12/07 12:07)
评论:风险投资的绣球将抛给谁 (2000/12/05 11: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