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技术主导生活 人类成为工作的奴隶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2 11:16 ChinaByte

  【ChinaByte综合消息】早在1962年,美国的《新闻周刊》曾在一篇文章中预言,未来人们每天只需要工作两个小时,一个星期只上三天班。文章中说,所有的工作都将由计算机来完成。如今看看我们身边的一切,真是不由得觉得这样的预言是多么地离奇可笑。

  问题其实就出在技术本身。技术以及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非但没有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反而使不少人成了工作的奴隶。移动电话、电子邮件、家用电脑原本是要为减轻我们的工作负担服务的,可是它们却使得我们的个人生活与工作变得更加密不可分。

  公司提供一部笔记本电脑供你随意使用,好不好?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叫好。可是你想过没有,一方面万一有事要加班,你确实可以等回到舒适的家中再做,但另一方面你是不是牺牲了太多的个人时间?你是否清楚自己应当承担多少工作与技术让你做了多少工作之间的区别?

  技术对我们的私人领地的入侵越来越肆无忌惮。而少年得志的“网络百万富翁”倾其所能打破工作与个人生活的一切界限又使得这种入侵愈加变本加厉。在过去几年,网络热的真理仿佛就是致富压倒一切,只要以百分之二百的热情投身网络事业,达到致富的目标并不困难。

  然而我坚信,网络时代的真正生存之道还在于你能否把握好个人生活与事业之间的平衡度。上班时,我拼命地工作,是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休息。虽然身处各种现代技术的包围之中要做这一点并不容易,但是我懂得把握平衡非常重要。

  几个月前,我曾有过一只具备上网功能的手机。可是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它实际上非常令我讨厌。因为某个周六早上,我正在吃早餐,它却提醒我有电子邮件传过来!

  不久前,我在一份杂志的致编者栏目读到过一篇文章,作者说平时他携带的无线通信工具有13种之多――手机、手提电脑、个人数字助理等不一而足。他不无得意地说,同一位只配备了8种类似通信工具的同事相比,别人与他联系要方便得多。

  在当前这种技术文化背景之下,拥有与外界广泛接触的通信方式或许会让许多人感到自己是宇宙的主人,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

  多么可悲的一代技术奴隶!



 相关链接
综述:蓝牙技术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2000/12/05 13:22)
纳米技术将给现代生活带来革命 (2000/09/29 13:01)
调查显示互联网改变中国及亚太网民的生活 (2000/06/14 15:36)
评论:互联网改变中国中产阶级生活方式(下) (2000/04/25 14:57)
评论:互联网改变中国中产阶级生活方式(上) (2000/04/25 14: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