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国软件产业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6 13:57 科技日报

  编者按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将渗透到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信息社会的支柱,软件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与压力,引起了政府、业界人士以及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当前,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软件产业的政策,外部环境有所改善。我国软件产业发展需要的是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我们特编发此文,以飨读者。

  我国软件业的现状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将渗透到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软件将会成为突出体现一个国家经济优势的产业。我国软件业在世界软件发展的大潮中一往无前,1990年软件销售仅为2.2亿元人民币,1999年中国软件市场总销售额增加到176元亿人民币,增长79倍,每年的发展速度都在20%以上;专家预计2000年中国软件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225亿元人民币,较1999年增长27.8%。软件产业做为支柱产业的形象越来越明显。

  尽管如此,我国软件业的发展和国外软件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独立自主开发的软件所占比例还很小。1998年的统计资料表明软件产品市场销售额为138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年世界软件市场份额的1%;软件产品出口约为6500万美元,同期印度软件出口额已达到26.5亿美元,是我国的40倍。2000年印度软件产业销售额将达到57亿美元,出口达到39亿美元,这与我国2000年预计销售总额225亿人民币相比还要多40%。

  软件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之一。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各国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发达国家,软件业已超过钢铁、汽车和石油等传统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在中国信息产业中,软件市场尚不及硬件的20%,软件产业发展的滞后已经引起我国政府和有志之士的高度重视。制约我国软件业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我国政策对软件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借鉴国外的经验,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在付诸实施,从投资、融资、税收、产业技术、出口以及收入分配等方面给出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规范了行业组织及其管理行为,软件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但是外部环境的改变,并不能完全解决我国软件发展的瓶颈,多少年来我们在抱怨缺乏资金、税赋过重、人才流失、盗版猖獗等外部环境时,却很少关注、反思企业自身的内部问题。今天如果不能正视自己,中国软件业仍然难有大的作为。

  20世纪70年代中期软件管理工程曾引起广泛注意。当时美国国防部设专题研究软件项目做不好的原因,发现70%项目的失败是因为管理不善,而非技术实力不够。他们的结论是:管理是影响软件研究开发项目全局的因素,而技术只影响局部。这个结论历尽验证并得到举世公认。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军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只有10%的项目能够在预定的费用和进度下交付。而我国直到今天这一现象仍很普遍,软件生产过程的管理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是虽然已经感到管理问题的严重,但还没有找到控制软件生产过程中风险和质量进度的有效办法,软件生产过程的混沌状态,严重制约了我国软件业的发展。中国的软件业要学学国外软件业的“软功夫”,接受外来的科学动作方式和管理体系。只有这样中国软件业才能有一个大的发展,才能形成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腾飞的利器———能力成熟度模型(CMM)

  软件是知识产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软件系统的复杂程度也是超乎想象,不同于一般的生产过程。美国卡内基·梅隆(CavnegieMellon)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CMN/SE)受美国国防部的委托,开发了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MM)为软件工程过程管理和实施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CMM主要用于评估和改进软件企业中的以软件能力为标志的软件活动。它能帮助软件企业改进和优化管理,在提高软件开发水平和效率的同时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实现软件生产工程化。

  根据软件生产的历史和现状,CMM框架用5个不断进货的层次来表达软件组织活动的行为特征及相应问题,其中初始层是混沌的过程;可重复层是经过训练的软件过程;定义层是标准一致的软件过程;管理层是可预测的软件过程;优化层是能持续改善的软件过程。在CMM框架的不同层次中,需要解决具有相应层次特征的软件过程问题。因此,一个软件组织首先需要了解自己处于哪一个层次,然后才能针对该层次的行为特征解决相关问题。任何软件组织致力于软件过程改善时,只能是循序渐近地向相邻的上一层进化;而且向更成熟层次进化时,原有层次中那些已具备的能力还应该保持和发扬。

  CMM已得到了国际上普遍的认可并对计算机软件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可以通过对软件组织软件能力的评价、软件过程的评估及改进,提高开发软件产品的能力和质量,是我国软件企业走向世界迅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软件业和印度相比出口额差别很大,其中原因很多,就企业自身管理而言,我们比印度差的更多。从行业本身角度来看,印度软件行业导入CMM模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目前,全球已有71家企业通过了CMM4级和5级评估,其中印度就有24家,通过CMM模式的管理,印度大幅度提高了其软件开发能力及软件产品的质量,保证了向美国和欧洲软件出口的高速增长。与此相比,我国软件企业到目前为止只有北京鼎新公司通过CMM2级认证。我国的软件开发整体水平是印度十年前的水平,软件生产方式普遍是手工作坊的软件生产过程,处于有章不循和无章可循的混沌状态。外部环境的改善、政府的支持和保护、资金问题的改善,给软件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但外因是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的,在我们抱怨资金缺乏、不堪税赋、人才流失等问题时,应该好好的反思软件企业的自身问题,用CMM作为一面镜子去发现、查找、评估企业在软件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我们缺乏的是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也就是突破CMM2级的问题。实施CMM是软件企业加强自身管理,提高素质,摆脱困境的必经之路,是软件业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第三届中关村电脑节CMM与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曾经邀请国际上CMM方面处于先进水平的专家和中国专家、政府官员、专业人员等。专家们的精彩论述引起了与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CMM的思想、原理、工具、方法无疑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加速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她必将对我国软件产业的评估、认证、引导以及软件企业内部的优化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蔡淮 付卫红 宋亚辉)



 相关链接
印度软件业今年收入将达86亿美元 (2000/12/06 09:48)
评论:国产软件业如何面对生存危机? (2000/11/27 09:08)
信息产业部发布《软件产品管理办法》 (2000/11/10 09: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