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英特尔生也速度 死也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5 11:03 天极网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句人们熟知的古训如今成了芯片巨人英特尔信奉的座右铭。只不过,他的变革不是源于困窘,而是为了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从全球最大的芯片供应商转为全球互联网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然而,梦想尚未实现,“偏执狂”的世界却已遭到来自纳斯达克的风雨,加之竞争对手的日益强大,不可一世的英特尔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

  都是网络惹的“祸”

  自今年4年纳斯达克市场跳水以来,对于英特尔,华尔街的投资家最近似乎不像以前那样义无返顾的信任了。这只全球高科技股的“领头羊”少有地出现大幅波动。今年9月21日,英特尔以欧洲市场低迷为由宣布调低盈利预期。不想消息一出,英特尔的股价应声下泻,短短两天内股价暴挫22%,市值骤减910亿美元,并在纳斯达克市场掀起了一场小股灾,拖累全球其它科技股市场持续疲软。

  也许是对网络市场过于雄心勃勃,在尚未消化一堆并购资源的情况下,英特尔忽视了竞争对手朗讯、摩托罗拉和IBM强大的市场占有率,甚至忽略了自身的优势产业。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晶片供应商,英特尔低估了去年底和今年初的晶片需求量,以致于多次延期完成客户的晶片定单。被延期的客户有大名鼎鼎的戴尔和Gateway等公司,而AMD(高级微器件公司)则趁机填补了市场缺口。

  来自业内的评论指出:就成熟的产品层次而言,英特尔在其传统强项CPU领域不再是一枝独秀,它承受着AMD巨大的压力;而在芯片组市场上,它实际上已经败给了台湾的半导体厂商威盛电子(Via Technology)。

  AMD向来就是CPU市场上INTEL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两者之间一直上演着一场跷跷板似的CPU主频大战。AMD的K5、K6、K7系列CPU与INTEL的奔腾、奔腾二代、奔腾三代CPU足足抗衡了五年之久,使得CPU市场上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价格也在不断的下滑。今年2月,AMD的850MHz芯片战胜了英特尔,并在1GHz芯片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胜利,不久前,AMD又将旗舰产品——1.2 GHz Athlon处理器大幅降价,进一步抢夺了高端市场份额。一时间,AMD系列的CPU成了市场装机的主流。高端CPU有雷鸟(thunder bird)封锁,低端有毒龙追击,对此,英特尔只能用相对有实力的P3和跟踪降价的手段来回应冲击。

  奔腾四能否“奔腾”?

  为扭转败势,众盼已久的Pentium 4处理器终于在11月20日赶来救驾。1.4 GHz的奔腾4使英特尔从ADM手中夺回了最快微处理器拥有者的桂冠。它的革新设计也得到广泛认可,该款芯片中增加了处理复杂图像的新特性,并能使系统安全更具稳定性。尽管英特尔一再宣称奔腾4是为大众生产的、平民化的产品,并将今明两年的销售额寄望于此。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奔腾的还是太“高级”了,恐怕只有电脑发烧友或有特殊用途的人才会购买。另外,由于芯片组屡出问题,奔腾4的迟到延误了PC制造商欲在圣诞假日推出配备新处理器电脑的绝好时机,对英特尔来说,这似乎不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为了更好的了解奔腾四的有关情况,笔者采访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部总监庄海鸥。他说到:“应该说奔腾4的诞生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要求。每一项新的硬件技术都会促进新一代软件的开发,软件发展了,又对硬件提出的新要求。这是个螺旋上升的过程。30多年来,英特尔一直致立于微处理器的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每一次都得到了软件开发商的支持,共同推动了整个业界的发展,满足并引导着用户的需求。P4处理器是一次技术上的革命,首次应用了Net-BurstTM技术,加入了许多实用的新功能。在新产品发布会上,共有10个厂家(其中国内8家)发布了P4处理器的操作系统,从中可以看出业界对P4是非常欢迎的。Intel公司还开展了竞拍第一台装有P4处理器的Tel电脑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买电脑就像买车一样首先考虑的是价格的承受能力。随着产量的增加,达到一定规模时,生产成本将下降,价格也会降下来。公司预计P4处理器明年将成为市场主流,售价将降至1~1.5万左右,2002年P4的销量将超过P3。”

  恐龙准备”饥不择食”?

  不管怎么说,芯片巨人一刻也没有停止奔腾。执掌英特尔近2年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瑞特是这场变革的总设计师,他操纵着台前幕后的所有行动,指挥英特尔冲入一个又一个与网络沾边儿的新领域,着实让人们读懂了那句盛行于英特尔公司的名言——“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看看英特尔32年的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投资家们还是冷静地将英特尔今年以来的“时运不济”判为暂时现象。就像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霸占了80%的市场份额一样,英特尔在个人电脑芯片领域也享有压倒性的优势。

  去年9月,英特尔公司推出了一套新的用于网络和通讯装置的芯片(IXA,互联网交换架构的网络芯片),它可以人使数据在网络公路上高速传递。同月,又启动了一项更为浩大的工程:Intel Online Service,即:互联网在线服务。

  大手术并未就此收声。去年10月份,英特尔出资16亿美元收购了在数字无线电话技术方面居领先地位的DSP通讯公司。紧接着,英特尔公司又在2月份介入另一个全新领域:开发一系列用于特殊目的的网络服务器,对网络数据交换进行管理。日前,英特尔公司宣布将与IBM公司联合支持一批愿意采纳ASP经营模式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英特尔架构解决方案集团公司副总裁约翰?戴维斯说,“这将使全世界2500万个想采纳高效商务模式的中小企业受益。

  每一项新规划都是气势逼人。难怪总裁贝瑞特愿意用“一只行动灵活、饥肠辘辘的恐龙”来描绘英特尔出击市场的形象。

  被预测为2003年亚太地区第三大的在线市场的中国更是这只“饥饿恐龙”的必争之地。在IT厂商力量比较薄弱的中国市场,正是英特尔寻求比较稳定的盟友和客户的理想地方。因此,近两年英特尔加大力度抢进中国。“我们将睁大眼睛,在中国寻找一切与晶片和硅的制造有关的机会。”贝瑞特说。

  Intel,生也速度,死也速度,你到底还能“inside everywhere”多久?(钟雪冰)



 相关链接
AMD冷观英特尔新一代P4处理器 (2000/12/04 11:23)
英特尔不再为奔腾Ⅳ罩神秘光环 (2000/11/29 11:19)
评论:直击英特尔精心打造的奔腾4 (2000/11/24 09:58)
英特尔:为了20%的增长率 (2000/11/22 19: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