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上天地 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3 09:53 中国青年报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杠杆,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我们现在也可以这样说:“给我们一台电脑,信息便可以尽在掌握之中。”

  然而于我,虽然一切信息尽在掌握之中,网络却让我欢喜让我忧。

  上了大学,渐渐地,我觉得我学的都是些十几年不变的教材,有时恨不得要把它们扔进故纸堆,也许是自己眼高手低,总之是不满足于老套的教材。苦闷之时,慢慢接触了远程教育并热衷于此。我了解到其他院校的风采,找到了相关的资料,并且下载了许多。现在不少大学生用“单调”、“空虚”等字眼来形容大学生生活,我却用“充实”、“丰富”、“井井有条”来描绘它,因为我的生活有目标、有定位,在网中我不断充实自己。就是现在,我对网络的兴趣也有增无减。通过远程教育和网上大学,互联网正使教育从函授、电视大学发展到网络教学,真正实现了“秀才不出门,便从天下师”。

  进入大二后,我的社交圈开始扩大,我的朋友们已由老同学、笔友,发展到网友。我发现Internet是可以充分发挥“联”的作用的,它可以联络一份被尘封的感情,让苦闷的人通过这网走出那网,让压抑的神经得以释放。

  很快到了大三,这时候,我们班上的网民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体育迷网上浏览NBA、英超、甲A;音乐最爱者疯狂下载MP3;钟情聊天室的一线觅知音;情人们麦考林商厦逍遥游……创业也是大学生们挂在嘴边的事。

  盖茨的神话不知让多少大学生蠢蠢欲动,我更是焦躁不安。然而,在经历了一次创业败北的惨痛之后,我明白了:网络的竞争说到底是对公众注意力、吸引力的竞争。因为有Sohu、Sina等老大哥,我和少数几个人创建的网又没什么特色与之抗衡,失败也在情理之中。我明白不少媒体所称赞、吹捧的创业者成功的事例只是极小的一部分,而绝大部分人面对的将是失败。

  我懂得,能熟练运用网络并不等于就拥有了一切,最关键的是要自己有实力、有能力,当自己的条件成熟以后,才可以利用网络使自己如虎添翼。湖南长沙交通学院徐柱杰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