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情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Linux缘何忽热忽冷?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6 12:28 电脑商情报

  98、99年的时候,Linux在市场上大行其道。"GNU"、"OSS"、"自由软件"这些新名词铺天盖地,频频在网络和报刊杂志上出现。各大软件厂商纷纷声明他们的重要产品将支持Linux。RedHat和销售Linux服务器的VA Linux公司,在NASDAQ上市时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Linux在中国也"忽如一夜春风来"。Linux免费附送、低价电脑预装Linux系统、技术突破、股票上市、国产Linux操作系统、自主版权操作系统、内核汉化等等事件和概念,都在不断地出现并被讨论,煞是热闹。可是进入2000年,Linux少了昔日的喧闹。Linux风采似乎不再了。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呢?Linux真的不行了吗?

  Linux操作系统1991年诞生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出自一位名为Linus Torvalds的大学生。但是养育她的却是全球数不胜数的通过国际互联网络相互协作的计算机高手。从1991年诞生到现在才刚刚9年,却继承了Unix系统将近30年的技术发展之精髓。Linux拥有雄厚的基础,理当倍受欢迎,但是为什么现在却冷了呢?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以前的"热"是一种虚热!此时的冷却正是一种进入良好发展状态的前兆!她的热是因为互联网的热络和对微软垄断的一种反动。这并不是一种很理智的方式。所以互联网淘金潮中电子商务爆炒概念的冷却是导致Linux热潮冷却的一个因素。

  Linux自身,则是因为应用基础的原因。Linux的应用程序很多,但是应用于桌面上功能强大的应用套件还没有得到好的发展。对于英语系统用户,可以用上所有的英文软件,但是对于中文,我们没有类似中文Office组件,没有WPS 2000,没有良好的打印处理,没有大型游戏,没有……;没有即插即用,硬件驱动程序仍然落后于最新的产品,很多特色无法发挥;对于一般计算机用户而言显得复杂的命令行模式等等都显出Linux同Windows的差距来。

  从开发的角度看也有类似的问题。到目前为止,Linux对于中国总还是一个较新颖的事物,真正了解的人并不是太多,因此普及的还不够,开发力量还不足。由于版权协议的原因,原本习惯于传统软件开发模式的公司不乐意在Linux上开发软件,因为担心没有市场盈利的可能性。也由于其免费自由的特色,Linux的销售是薄利的。目前纯粹靠销售Linux操作系统盈利的公司还没有真正出现,而是通过其他的服务和提供解决方案来实现盈利。毕竟要开发,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是需要投入的。盈利模式不明朗,厂商自然要驻足不前,从而也导致引发了其他的怀疑。

  诚然Linux目前市场很冷,但是我们应该看得更远一些的。其实,Linux的特色是很明显的,也是很有优势的。Linux的面临市场化的这些问题已经被提到日程上来,Linux核心开发组在现在开发的2.4内核当中也积极开发面向企业级计算的功能,这就是Linux在服务器领域的未来;GNOME 1.2和KDE 2.0这两大桌面环境的发表展示了Linux在界面友好的努力成果,可同微软Office媲美的OpenOffice办公组件的开放源代码发表让我们看到了在Linux桌面应用上将摆脱没有重量级应用套件的苦恼。嵌入式Linux讨论组的成立、嵌入式Linux的研究以及Qt/Embeded的开放源代码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在嵌入式领域Linux的未来美好前景。而且国家也大力支持Linux产业,Linux方面的人才也将在明年开始大量出现。这些都为Linux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开发基础。也正是因为这些美好的前景,所以IBM、Intel、Dell、SGI等等国际大型企业都仍然坚持拥护Linux,支持开源软件的开发。因为他们知道这里仍然是商机,仍然大有"钱"景。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敢于投入做长期计划的厂商将来必定会占得先机,也必将在此获得丰足的汇报。Linux的由热变冷,已经说明厂商们更加务实,正在思考更为稳妥的解决方案。相信在不久的未来,Linux开发商们将给热爱Linux的广大用户们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菲宁)



 相关链接
Linux在Comdex2000展中团结声势大 (2000/11/17 13:21)
Unix和Linux操作系统发现安全漏洞 (2000/09/10 10:45)
LinuxWorld China 2000大会侧记 (2000/09/05 18: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