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戴尔何时能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3 10:12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也就在三个月前,戴尔还在谱写IT业内新的传奇,而网上直销的成功也被奉为MBA教程中的经典案例。但市场总是那么风雨变幻,不久前,戴尔又一次降低了明年销售增长额的预期。11月9日,戴尔公司宣布,明年的盈利增长将略高于20%,而早先预期增长为30%,比较起来低了不少。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戴尔甚至预计盈利增长40%。10日,戴尔股票下跌了19%,达到23美元。比起52周里最高值59.69美元,下跌了61%。

  面对这种局面,人们的表现也是多姿多彩:有的人坚信戴尔不景气是短暂的现象,总有一天会柳暗花明;但是也有人彻底丧失信心,纷纷抛售股票,觉得戴尔希望渺茫。

  其实人们的这些举措也情有可原??戴尔的盈利增长已经降到了六年以来的最低点。有人一语道破天机:在整个都不景气的PC市场中,企业桌面机市场的增长是最为缓慢的,而那是戴尔的核心所在,是它的要害所在。

  天下大乱

  戴尔不断下调盈利目标只说明了一个问题:戴尔的业务从个人计算向无线设备转化的多少,影响着它的利润。戴尔公司正处于这个艰难的转化期,这种下调使投资者不仅怀疑戴尔在互联网经济中重塑自我的能力,其它计算机公司也一并被牵连,行业整体能力均受到了质疑。Gateway在10日股票下跌了14%,收市时达到39.74美元,而最近一年中股票最高时达到84美元,下降了53%。康柏的命运也是如此,下跌5.2%,降到了25.70美元。

  IBM在7日报告了收入情况,但是并没有带来任何令人鼓舞的PC销售情况。因为IBM和戴尔都没有让人们看到桌面机需求增长的好势头,人们难免要认为整体IT消费在放缓。不过,更可能的情况只是IT消费正从桌面机向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转移。

  如果戴尔仍然在科技公司中扮演华而不实的角色,那么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戴尔刚下调目标,投资者就抛出科技股了。据Gartner Dataquest的调查显示,在全世界PC市场中,戴尔占有11.2%,仅次于康柏的13.2%。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投资者对整个PC市场的态度其实很轻浮,这并不是件正常的事情。

  也许戴尔不能成为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戴尔不想在高增长市场里坐在前列,比如企业和无线领域。在第三季度里,戴尔的服务器、存储产品和工作站设备只占了公司销售额的18%。这个问题在于戴尔没有在这些新市场里完全开展它的产品工程。

  境况稍好的对手:康柏和GATEWAY

  相反,戴尔的竞争对手康柏仍然在向新产品投资,因此在服务器和无线市场里过的还好一些。在第三季度,康柏很轻松就达到了分析家的销售和盈利预期,赚了5.5亿美元,每股上涨31美分,总销售额112亿美元,比华尔街的预期高了2美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

  不过与戴尔相同,康柏也降低了第四季度的盈利预期??下调为1亿美元,每股4美分,而华尔街的预期是每股41美分。康柏把原因归咎于欧元的萎靡。戴尔说这也是它降低销售额预期的原因。

  戴尔的另一个对手,Gateway,也采取了不同了策略。Gateway主要把资金用在了附加值服务方面,例如保修、服务协议、互联网接入以及和Gateway PC相关的财务策略。比如,Gateway近日引进了一种触屏式设备,叫做Connected Touch Pad,可以随时随地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这种设备提供了“即时AOL”服务(Instant AOL)??用户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和信息,以及内容和新闻服务,比如电视节目单、购物信息、天气等等。Gateway第三季度的收益大约有一半来自软件和服务的销售。此外,Gateway的盈利和收入基本上达到了华尔街的预期。Gateway说它的收入为1亿5260万美元,每股46美分。年度增长率为16%,达到25亿3000万美元。

  许多分析家将Gateway的成功归功于它直接销售的商业模式。正是这种增值服务模式创造了客户的忠诚度。

  钱少了,但我不是穷光蛋

  虽然Gateway在直销方面做的很不错,可戴尔也是这么做的??直接将产品销售给客户。但不同的是戴尔的销售预期确实下降了,这令分析家们迷惑不解。目前戴尔暂时受挫,但是远远没到万劫不复的境地,这个季度还是从业务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现金,没有陷入入不敷出难以生存的危险局面。最后一个季度,戴尔盈利与华尔街预期相符,净收入增长40%,达到6亿7400万美元,每股盈利25美分,上一年度收益4亿8300万美元,每股18美分。

  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戴尔公司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戴尔说,在这个季度里,戴尔公司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增长要高于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戴尔说:“超过一半的收入和大约2/3的业务利润来自企业产品、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光是戴尔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额就超过了80亿美元,增长了57%。”

  戴尔公司的经营重点从桌面机销售转移到企业市场,这也许注定了它不能准确预测未来的增长率。因为,戴尔公司刚刚进入这个新渠道。如果戴尔能够成功获得存储设备和服务器市场份额的话,那么它的前景肯定是非常美妙的。只是因为盈利目标的下调,华尔街先入为主,戴尔的可信性才在分析家的心中造成了阴影。而作为投资者,最好以局外人的身份静观其变。(海涛 编译)



 相关链接
戴尔在华业务重点转向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2000/11/22 10:13)
戴尔母亲称儿子可能因冰淇淋而成功 (2000/11/18 10:03)
戴尔公布第三季度业绩 展示全系列产品 (2000/11/16 17:03)
图文:Dell公司总裁戴尔发表主题演讲 (2000/11/16 13:20)
戴尔推出全新PowerEdge工作组服务器 (2000/11/16 13: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