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当“小鬼”被吹捧为“技术神童”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2 11:22 光明日报

  最近我一直在研究IT人员的价值观,发现了一种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现象:目前一群刚走入社会的年轻IT人员,技术、管理都还没摸门,却懂得利用老板要建立网络事业的野心,将员工人数“从20人,扩增到160人”,玩起了一种非常耐人寻味的游戏。

  巧的是,这群曾在电脑公司内“什么东西都还没做出来”的技术高手,有几位到我朋友的网络公司应聘,薪水开价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码两千。我朋友说:“我的公司出得起这么高的薪水,但你们能为公司作多少保证?拿这份薪水能为我公司创造多少价值?”

  他们的回答实在妙:“薪水加码是IT人员的行情,这是供需问题;我们不对公司作任何保证,能为公司贡献多少价值,那要看公司的本事,与我无关。”

  想想看,这群通过三个月的培训而取得了微软MCSE证书的“技术神童”,到一家企业逛一圈,“什么东西都还没做出来”,就敢跳槽,还敢大言不惭地要求加高薪,真让我们这种人自惭形秽。也许他们已经做出了一些东西,但这些东西却成了他们企图掠夺公司资源的“实力”,大肆扩编IT人员地盘,进而握有搞垮公司的“武器”(没有我,系统就要瘫痪),让人为所谓的知识经济捏了一把冷汗——IT人员的技术、观念、伦理、风尚,让我对我们IT的未来产生深深的忧虑。年轻IT人员的工作观与价值观,决定了我们以后能否走向高附加值的知识产业。

  我劝朋友,除非能找到可靠的IT人才,否则千万不要投资网络业。仅有一套网络系统是不够的,一旦系统开始运转,IT“专家”开始“炸翅”,那才是噩梦的开始。

  投资网络业,“养”IT人员的风险是:他们从公司学到的本事,实际上成了他们自己的本事,很难说公司培养的人才就是公司的资产。其次,他们会乖乖地为公司效命吗?当网络业兴盛时,他们会随时准备跳槽(因为有人来挖墙角),如果他们没跳槽,那是老板的运气,或者是他们已经“绑架”了老板。

  谁敢多培养一些IT人才?培养他们,然后看着这些人带着高薪跳槽……(吴泽平)



 相关链接
网友转贴:IT人故事-迷失在北京 (2000/11/21 10:07)
IT人:告别单身不容易 (2000/11/06 14:43)
网络幽默:一对IT恋人的悄悄话 (2000/11/05 10:01)
网友评论:IT人的心理与变态 (2000/11/02 11:02)
网友趣文:IT人的名人气质 (2000/10/26 10: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