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给我一个人性的BP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0 11:33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福州几家寻呼公司,今年来均推出购机开户赠一年服务费的优惠,只要花人民币三百元,就可以拥有一台数字式寻呼机,管一年不用缴费;另外一家寻呼公司更是“舍得”,凡是在其指定的瑞闽百货商场购物满二百元,就可以凭证明到其寻呼公司免费领取数字式寻呼机一台,并可以在三个月内免交服务费。

  价格上的争战由来已久,然而价格的争夺远远不能拯救走向“夕阳”的寻呼业。

  今年4月上旬,广东省发生了首家寻呼台倒闭事件,鼎新寻呼台的用户从此再也无法接听信息。业内出现了一度的恐慌,有关人士预言:过不了多久,一大批寻呼台将永远消失。

  4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了一个题为“机会与挑战”的中国寻呼研讨会,会议的召开似乎非常及时,参加过此次会议的记者报道说:“这个会议给‘将老’的寻呼业敲响了第一记警钟”,活着还是死去,是一个问题!

  寻呼业的沉浮

  寻呼行业的声音在过去十年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从兴盛到衰落,迅速的崛起又急遽地走向“夕阳”。

  99年6月,我国寻呼单位发展至2000余家,用户总数超过7000万。然而就是在这一年,寻呼业迅速从年增长150%的巅峰跌入谷底,全国寻呼用户发展的增长幅度骤减到10%。目前在像上海这样的国内大中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这个数字已经降到零,甚至出现负增长。

  追究寻呼业势微的原因:

  一方面,再大的市场也有饱和的时候,尤其是随着通讯产品的逐渐融合,寻呼机在信息时代的作用受到置疑。卖方市场迅速变成买方市场,寻呼业内部的恶性竞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另一方面,国内寻呼业普遍管理不善,致使无序的市场竞争和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尤为突出,而寻呼频率资源的非市场化配置,既加剧了行业内的结构性畸形,又导致市场难以步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同时它又必须面对移动电话等外部竞争的严重冲击,替代品的出现威胁着寻呼的地位,使其处在“内忧外患”的艰难时刻。

  面临生存的现状,一些有远见的寻呼公司已经开始默默转型。为了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各个寻呼台在实行高质量、规范化服务的同时,开始寻求新的增值服务方式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互联网技术与平台成为首选。

  寻呼业旧壶装新酒

  中北寻呼集团,北京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组建,拥有近116个子公司,99年底拥有300万用户,为国内最大的专业联网寻呼系统之一。

  面临互联网技术以摧枯拉朽的态势重新划分经济、产业格局的局面,中北寻呼开始考虑业务转型,利用互联网应用技术重新整合资源。

  首先,为现有的呼机拥有提供增值服务,尤其是与呼机相联的即时发送E-mail及最新信息服务,使用户获得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增加忠诚度的同时也可有效开发出呼机作为信息接收终端的价值。

  第二步,中北将与生产厂商联合推广“深圳蓝火e“和”快译通“两个品牌的PDA,同样以即时发送E-mail及信息服务为主卖点,以区别于其他品牌PDA产品。

  要实现面向呼机、PDA的即时E-Mail及信息发送服务,需要以大容量电子邮件系统为核心实现基本的电子邮件功能,再配合外围的数据转发模块,实现数据向呼机、PDA的发送功能。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北寻呼开始与北京世纪永联这样的互联网技术供应商合作,通过将互联网科技如基于WEB的UMS等技术融入寻呼业务之中,让寻呼机摆脱原来只能发布简单口信的状况而成为多种综合信息的接收终端。

  中北集团寻呼邮件系统已于10月25日正式开通,短短几天内,已有数万呼机用户注册成功,开始享受即时接收邮件的服务。媒体预测,必将在中北呼机出现一波抢注高潮。

  从FOR-MAIL到E-BOX

  “君子善假于物”。这个沟通的时代,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第三者了,电话、手机、寻呼、互联网……呼机,让别人找到你,手机,让你找到别人,沟通的渠道万万千,织就的通讯网络千丝万缕,看起来一个也不能少。

  然而技术的发展总是通过自身的复杂化不断地将人类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简单,新的通讯工具涵盖了旧工具的功能,旧的工具必然受到冲击,业内人士纷纷讨论“四网合一”,似乎终有一天,“呼机、手机、商务通”,只要一个就好!

  完成现有移动终端和网络的联系,必须解决一个将网络信息进行加工再通过现有发送系统传递信息的技术问题。

  因为目前能够直接接受邮件信息的掌上电脑PDA等硬件设备容量不大、图片支持能力弱、不支持HTML等特点,所以,从网络发来的邮件不能直接发到PDA接收设备上,这就需要一个邮件加工的功能,诸如限长、格式转换。For-Mail寻呼邮件解决方案,配合Email to PDA、Pager模块,可以达到网络邮件信息与寻呼的完美结合。

  同时我们看到已经出现了eBox技术,它将电话网、无线网、寻呼网和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事实上是对上述多种技术的集成,可以为用户提供自动语音/传真服务(CTI)、人工呼叫服务(OAP)、手机短信服务(SMS)、手机上网服务(WAP)、寻呼服务(Paging)和WWW浏览服务。

  无论是For-mail还是E-box,都是寻呼无线寻呼的移动性和互联网的便宜性结合的产物。当他们被称之为寻呼业的最终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多种沟通手段的高度融合。

  正如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骐所说:“移动计算与普遍计算已经成为IT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便携计算机、各类移动多媒体信息终端产品,以及各种手持式个人信息终端产品,已将移动计算与数字通信结合为一体。”

  世纪永联公司的CTO赵小侠也表示:“通信和计算机将越来越没有界限,越来越数字化了,二者将共同融合到IT这个大行业中去。这是趋势。”

  新通信时代

  各种终端设备如手机、双向寻呼机、PDA、掌上电脑等,它们的功能将越来越难于区分。

  在这样的形势下,寻呼业依然面临着众多的竞争和挑战。而真正给人们能够带来切身利益的还是服务。

  曾经看过一个港剧,男女主人公之间分分合合历经岁月,最重要的联系是通过一个小小的寻呼机。而呼台一帮年轻的女孩对两个陌生人的遭遇产生了同情,她们在无线的这一端为两个人的爱情和命运担忧,不惜违反规定,窃听他们的谈话,并为两个人的误会做解释,为他们穿针引线。最后当主人公终于相约到老的时候,整个寻呼台的姑娘们都为之欢呼了。这一帮呼台的小姐,她们有感情,有人情味,如果没有她们,主人公的结局定没有如此皆大欢喜。其实,用今天流行的说法,她们提供了一种个性化的服务,这样的个性化是多么的行之有效。

  寻呼运营商们拥有巨大的资源、用户、销售网络、管理以及运营模式的优势,最适宜开展信息服务运营。试想一旦全国数千家寻呼台完成了这个转型,上亿的各种通信用户将获得一种全新的信息服务,到了那时,人们才能真正感受到信息社会给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带来的革命性的改变,到达人类通信的最高目标——个人通信。到那时,任何人都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任何人,利用各种可能的网络技术进行任何种类的信息交换,这样的时代也许并不遥远了。(陈敏)



 相关链接
福建寻呼业抵抗手机业务“入侵” (2000/11/13 14:04)
山东社会寻呼台面对“价格歧视”要讨说法 (2000/10/17 14:19)
广州一家寻呼台为争客户竟提供赌球信息 (2000/10/15 15:57)
寻呼台3元服务费惹恼同行被告上法庭 (2000/09/30 15: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