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挖“地雷”能挖出百万美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5 09:05 北京青年报

  您知道吗,平时为打发时间才玩的“扫雷”游戏能够解决P对NP这一悬赏百万美金的“千禧”数学难题,日前,英国伯明翰大学数学教授凯伊公布了这一线索,不过,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黄连生教授认为,解决“千禧难题”需要更新的数学概念,而不是在现有理论上大量运算。

  据悉,凯伊教授是在偶然接触到“扫雷”游戏后蹦出这一想法的,他表示:“我一向对带有数学要素的游戏感兴趣,数学和游戏是存在默契的,我突然想到在‘扫雷’后面可能有一个很棒的数学原理,如果把它放在一个更大的格子图中来玩,并决定所有地雷组合的运算,就可能解出P对NP这一难题,这样一来像计算机密码这类问题就可迎刃而解。”而美国麻省克莱数学学院已将P对NP问题和另外六个难题一起并列为“千禧难题”,还准备了100万美金奖金

  记者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黄连生教授处了解到,“P对NP是一个运算复杂性问题,它试图判定一些我们在短期内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存在一个相当简单的解决办法,只是尚未被我们发现。目前,我们熟知的P对NP问题就有几百个,扩展起来就更多了,因此如果P对NP问题解决了,全世界的数学家和计算机学家都要放假三天”。

  不过黄教授表示:“凯伊教授的解法只是存在可能,如果将格子放到无限大的话,从排列组合的角度讲很可能造成指数爆炸,而无法算出结果,至于密码问题,即使是P对NP问题解决了也无法破解像量子密码这样的计算机密码,所以我认为,解决‘千禧难题’需要更新的数学概念,而不是在现有理论上大量运算。”(本文采写樊宏)



 相关链接
数学家为微软扫雷游戏设立百万美元大奖 (2000/11/03 16: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