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Napster化干戈为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4 16:11 eNet硅谷动力

  【eNet专稿】汉克.巴里可以被称为极具争议的数字版权领域里从容的外交官。在上周,他成功实现了表面上看似不可能的目标:把世界上最大的唱片公司和该行业的大敌Napster撮合在一起。

  在Napster任职首席执行官的巴里的这一成功之举受到了普遍赞誉。他使BMG音乐公司的母公司Bertelsmann同意在Napster公司投资,帮助把该公司现有的免费歌曲交换服务改变成一个会员制的实体,承诺向歌手和作曲者支付版税。

  成功的秘密

  巴里说:“我从不相信消费者和唱片公司的利益有什么不同。”巴里曾经是个职业版权律师和专业鼓手。与现年19岁,总是戴顶棒球帽穿着T恤衫的Napster公司创始人肖恩.范宁相反,戴着眼睛的巴里总是衣着整齐,性格外乡向。

  他说:“事实是艺术家和歌曲作家们都有兴趣让人们听到他们的歌曲,而Napster社区里的成员又有兴趣听这些歌。所以他们中间一定有共性。我深信我能够让它成功。

  范宁在18岁时为了让歌曲文件在网上更容易寻找而创立了Napster。在仅仅一年多一些的时间里,Napster吸引了3800万个用户,成为有史以来成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美国在线花了10年时间才发展到2500万个用户。

  提供音乐防拷贝加密技术的流音(Liquid Audio)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里.奇尔比说:“是的,Napster曾经是头号公敌,但是它也拥有3800万客户并且证明了互联网是个预展和消费音乐的好地方。”在加入Napster之前,巴里看到了该行业的大趋势,帮助创建了流音公司。

  自今年5月Hummer Winblad风险资本公司在该公司投入1500万美元,并让巴里担任首席执行官看守这笔投资以后,Napster发生了突然性的转变。在此之前,Napster一直被视为互联网上的罗宾汉,从富有的唱片公司那里劫取歌曲然后把它们送给人民。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和音乐出版发行公司控告Napster侵犯版权,Metallica和Dr. Dre公司又单独起诉它。联邦法院法官命令Napster在今年7月份关闭,但是上诉法院对该命令准予延缓执行。目前法院尚未作出最后裁决。

  巴里是属于政治家类型的人物,拥有对付满屋敌手的技巧。在国会作证后,他去了Metallica公司所在的的拉尔斯奥利奇(Lars Ulrich)试图打破僵局。在三番市的法庭上,有人发现他在与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的头头希拉利.罗森闲聊。

  他象行业律师们一样了解了解该行的规则,但是又保持着作为音乐人的敏感性。他甚至在Napster公司的办公室里放置了一套鼓,以便他白天可以即兴表演。

  他在Napster公司上班的头一天,一直在给反对者们打电话,其中包括品牌唱片公司、发行商、双方的代表律师和罗森。巴里说:“他们中的多数人都说:‘是啊,我们不同意你们的做法,法庭上见吧。’但是人们都很有礼貌。”他现在被称为互联网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在《娱乐周刊》最近的影响力特刊上排名第6。

  发行商代理律师凯里.拉莫斯说:“我们曾简要交谈过。因为他刚刚开始考虑这个方案,所以没有任何结果。”

  拉莫斯曾在1983年聘请当时刚从史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巴利到他在纽约的律师事务所与保尔、威斯、里夫坎德、沃顿和加里森一起工作。拉莫斯说:“世界真小,是吧?我们事务所与汉克之间没有仇恨,这是商业上的争议。汉克的声誉很好。”

  一个与众不同的鼓手

  从密歇根大学毕业后,巴里在俱乐部、宾馆大厅和结婚仪式服务公司当了7年鼓手。后来对游牧式的生活感到厌倦,他于是离开了音乐行业,学习了法律并于1983年移居到纽约,在保尔和威斯的律师事务所工作,负责百老汇合约和财经案件。

  巴里于1986年返回加州,现在专门处理高技术行业的法律纠纷。他说:“我只是把版权法的原则拿来,想看看如何把它们应用到数字内容中去。”在当时数字内容是指光盘(CD-ROM和CD)。A&M唱片公司是他的客户之一,该公司现在也在控告Napster。

  在Hummer Winblad公司,也就他帮助其它公司筹集资金的地方,巴利被该公司最近也是最具争议性的投资对象Napster公司激发起了兴趣。

  他说:“我们都为它的潜力着迷。这倒不是针对Napster的过去,而是它的发展潜力。它是互联网上文件交换方式的模范。肖恩以前所未用的方式利用个人电脑的优势。它是第一个真正的媒介双向使用模式。”

  巴里加入Napster时,该公司的正值前途未扑之际,法院仍然可以强迫它关闭。巴利希望其它品牌的唱片公司也加入BMG的行列,但是它们有可能拒绝这样做。

  在BMG公司纽约的管理人员连续拒绝他提出的和解谈判要求的情况下,他仍然不断地努力争取。自己与Bertelsmann有生意往来的派尔.奇尔比,催促该公司驻德国的高级管理人员安德里亚.施米特给巴里打电话。

  巴里说服了施米特到加州帕洛阿尔托市与他会面。在会面时,他拉出了一块白板在上面标出了他对将来的设想。施米特也画出了类似的图表。巴里说:“你倾听别人的意见,能够绕过情绪且有耐心,你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到使事情成功上来。”

  整个谈判过程历时8周,Napster一度曾经想在10月3日的上诉聆讯前宣布两家公司联盟的消息。可是谈判后来又破裂了,最后的协议是在上周公开宣布前几小时才达成的。Bertelsmann公司同意借钱给Napster公司,作为交换条件,在Napster由全面费服务转变为免费提供一些歌曲,但大多数歌曲以收费的形式提供后,它将拥有该公司的一部分。Napster未来的服务费可能是每月4.95美元。两家公司的合作声明激怒了一些希望Napster服务保持免费的乐迷。

  巴里说:“双方都有类似的极端论点,我两方都不相信。我对人们希望见到音乐艺人收到报酬作了一些假设。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就需要有一个得到行业支持的服务,从而把它带到下一个高度。”

  巴里指出,Webnoize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Napster用户中有67%的人愿意每月支付15美元。“我们的估计要保守得多。”

  同时,巴里正忙着把其它品牌的唱片公司拉进这个为新的Napster公司而设计的宏伟蓝图里来。他的鼓都盖满了灰尘,他说:“我没有时间去打鼓。”(张伦明 编译)



 相关链接
侵权变成合作 音乐网站Napster前景柳暗花明 (2000/11/10 13:27)
环球音乐集团不愿与Napster为伍 (2000/11/06 11:40)
评论:Napster背叛我们了吗? (2000/11/05 11:2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