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互联网初现媒体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0 10:37 科技日报

  虽然中国的互联网的前身是学术网络,但学术交流现在已不是人们上网的主要内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999年12月份的调查显示,人们上网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各方面信息,所获取的信息中,以各类新闻最多,然后依次是计算机软硬件信息、电子书籍、休闲娱乐信息、科教信息、金融证券资讯、求职招聘信息、商贸资讯、各类广告信息、旅行信息、医疗信息、交友征婚信息等。由此可见,网络用户的需求已经要求互联网承担传统媒体的责任。

  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经销商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互联网作为媒体的巨大优势:网上新闻发布的即时性,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交互性,内容的广泛性、多样性,容量的无限性及资料性。这些优点使传统媒体经销商感受到巨大的冲击,于是传统媒体纷纷与互联网相结合。

  中国传统媒体中,上网最早的当数报刊。

  《中国贸易报》于1995年10月20日在网上开办电子版,宣告中国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结合迈出了第一步,那时很少有人能估计到互联网将对传统媒体产生多大影响。四年之后,《中国报刊月报》上的一份调查报告却显示,到1999年6月,中国2053种报纸有273种上了网,占全国报纸总数的13.2%。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已有七分之一的传统报纸上了因特网。其中,56种全国性的报纸上网,占全国性报纸种数的26.5%,而全国1842种地区性和地方性报纸中的11.6%也上了网。

  在上网的中国报纸中,以晚报、晨报、早报等为代表的都市报所占比例最大,占全国上网报纸总数的17.8%;其次是以商报、经贸报、金融报、证券报为主的经济类报纸,占全国报纸上网总数的14.8%;各种城市机关报的上网比例名列第三,占全国报纸上网总数的14.4%。就地区而言,除了青海、云南和西藏三个省、自治区外,其他省市自治区均有报纸上网。上网报纸最多的是广东省,共计40家。许多报纸的网站在一个报纸的域名下,容纳了两家以上的报纸,这类“报纸联合网站”有24家,主要为中央大报(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和地方机关报(如解放日报、南方日报、天津日报、浙江日报等)。另外,据中国记协所作一项调查表明,这些报纸上网的时间都集中在1997至1999年,每年的报纸上网数呈数倍增长的趋势。

  这些报纸在网上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有的报纸很早就申请了域名,也在网上设置了主页,但基本不更新或几个月更新一次,这类报纸设立网站主要目的是占领域名,宣传形象,等待最佳的发展时机。随着网络的发展,这类报纸网站的数量已明显减少。中国目前大多数报纸网站是将传统报纸的新闻内容原封不动搬上网,相当于传统报纸的网络翻版。还有的报纸网站除了传统报纸的内容外,还扩充了一些利用网络优势的自办内容,如资料库、编读往来、网上调查、网上论坛等,或者在网上发布自己采集的新闻报道。这类网站的数量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有的新闻网站虽然用了报纸的名称,也有传统报纸的新闻,但主要格局却是各种与所属报纸无关的分类新闻和其他网上信息服务,有的甚至是以地方门户和信息港的面目出现。如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在向着综合新闻网站的方向发展。

  1998年时,我国电视广播媒体网站有影响力的还寥寥无几,更找不到成功的电视广播媒体网站。到1999年,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也纷纷在网上安家。如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下面仅以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为例描绘一下电视台网站的发展。

  1999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网站全国改版,随后推出“春节联欢晚会”网上直播,之后“新闻联播”又在网上实时直播,同时,任何时间的“新闻联播”都可随时查看。此外,中央电视台还在黄金时间播出了“欢迎访问中央电视台互联网站———CCTV.COM”的广告。这一系列举措,为中央电视台网站带来了成千上万的访问量。9月1日,中央电视台网站再度改版,“现在播报”网上直播,新闻即时更新,再度显现了媒体网站新闻性的第一重要。

  从上网内容来看,中央电视台到目前已有新闻、新闻专栏、综艺、经济、体育、少儿等30多个栏目,甚至国内重大事件的专辑节目,都在网上传播。山东有线电视台网站已将台内播出的20几个栏目全部上网,内容包括:节目定位、播出时间、广告价位、主持人语等内容,部分新闻、信息类栏目还实现了每天节目内容更新。另外,山东电视台还开发出中国第一套网上节目预报查询系统。目前已经有中央电视台(8个频道)、山东台(3个频道)、山东省有线台(3个频道),济南台(5个频道),十几个上星台的几十套电视节目实现网上查询。

  有专家认为,传统媒介与互联网的融合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传统媒介上网阶段,即传统媒介从自身长远发展眼光出发,或保持其影响力或扩大覆盖范围,在互联网上设立独立网址、开设网页、创建出传统媒介的网络版。第二阶段,网络交互版阶段,即通过改造传统媒介网络版,适应互联网互动性的特点来满足上网用户的需要;第三阶段,多媒体阶段,即传统媒介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其网上的内容远远越出传统媒介“母体”媒介的容量,形成一个跨地域的综合信息(新闻)平台,通过集文字、照片、声音、影像、数据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为用户提供即时,互动式的信息服务。中国传统媒介与互联网的融合大多数处在第一阶段,也有少部分跨越第二第三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第二第三阶段是今后新兴媒介发展的道路与方向。

  总的看来,中国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网络用户数量少且结构单一。作为新兴媒体,它还处在将旧媒体包装上网阶段,未真正发挥第四媒体的优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必将成为四大媒体的核心。



 相关链接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全文) (2000/11/09 23:05)
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全文) (2000/11/09 23:03)
CNNIC关于互联网中文域名管理的通告 (2000/11/09 16: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