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上交易市场为中国企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8 10:41 新浪科技

  8848,当今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经营者,从最初的网上软件销售开始,8848就一直没有停止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与创新,2000年11月8日,8848又正式推出“8848网上交易市场”(e-Marketplace),同时宣布将以此为契机,吹响全面占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号角。这不啻为疲软的中国网络界打了一针兴奋剂。人们的注意力一时都被聚焦在一个目标上——e-Marketplace。它究竟有何魔力,使得8848如此自信。它能为中国电子商务带来什么呢?

  所谓网上交易市场是电子商务经历了以供应商为中心的阶段,到以采购商为中心的询价采购阶段后出现的一种更高级模式。它一改以往电子商务只能存在于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采购或销售阶段,而是通过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和网上交易市场标准化的接口,将电子商务融入到的企业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彻底打通了企业内部与外部资源之间的联系,从而为企业创造大量的商业机会,提高市场的运作效率。

  其实在国外,网上交易市场早已大行其事,包括Ariba(艾瑞巴)、Commerce One(第一商务)在内世界级电子商务经营者们已在全球建立了600多个网上交易市场,一个全球化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悄然形成。而在国内,由于基础设施、技术水平、资金、特别是对中国企业需求缺乏认识等的限制,没有一家国内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有能力涉足这一领域。就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头羊的8848顺应趋势,推出了中国人的“e-Marketplace”。这对于处在电子商务发展重要转折期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

  那么,8848网上交易市场究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什么呢?

  1、使中国电子商务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

  让我们看一看在e-Marketplace出现之前的电子商务:网上聚集着大量的供求信息,买方或卖方通过Internet进行筛选、对比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然后通过Internet进行最终的交易。至于买卖双方在获得信息后在内部如何处理信息,如何根据信息安排内部资源进行生产等环节还是通过传统商业形式进行。通俗的说,只是把企业的销售部门搬上了网,而生产以及售后服务部门还是传统商业操作。虽然这也大大提高了企业销率,但这仅仅只是电子商务的一部分,真正的电子商务还应当包括信息采集来之后的生产和销售部分,这当中包括了工作流程配置、产能规划、产品发展、产品生产与客户服务等。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可以通过8848网上交易市场提供的buy side软件或sell side软件和企业内部资源对接起来(买方和卖方的后台系统紧密集成),将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智能处理,根据处理结果合理安排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资金)进行生产,销售,这一切都通过Internet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是流动的,它贯穿与整个整个商务流程之中。因此我们可以说,8848网上交易市场就是一个将企业内部(内部资源)和外部(大量的信息)通过Internet相连接的动力引擎,它使的信息流动起来,成为真正的生产力,也使得中国电子商务进入了实质性的发展阶段。

  2、提供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大多数人看来,中国企业要实现电子商务,首先就要解决企业信息化的问题,企业建立了自己的ERP系统(企业内部资源规划)后才能真正实现电子商务。但是看看中国的现状,除了联想等少数大企业以外,中国企业的整体信息化程度普遍落后,面对瞬息万变、充满竞争的市场和国外企业的威胁,我们的企业恐怕等不到自身信息化完善就早已经被市场所淘汰了。要么E化,要么死亡,残酷的现实逼得中国企业没有了从容发展的时间,只有将两步并做一步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8848网上交易市场的出现,正好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契机,由于8848提供了根据不同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e-ASP),并将这些企业的内部资源进行整合,由8848代为保管这些企业的有关信息,并提供提供相应的维护,这些企业通过8848网上交易市场即可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管理(ERP),这样不仅省却了维护的诸多琐事,而且依托8848强大的品牌优势,他们也能得到更多的商机。这种自助式服务将中小企业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而将精力集中到主营业务上去。这也是8848网上交易市场所独有的本地化优势——不仅为中国企业提供交易的场所,还提供进入这个场所的解决方案,使得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可以同步进行。

  3、制定中国电子商务标准,提供与未来国际电子商务接轨的桥梁

  我们知道,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要求我们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注意同国外市场的接轨,但接轨不等于被接收,面对加入WTO后国外网上交易市场的强势“入侵”。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统一的标准和规则,未来在网络经济中的基础标准全是Commerce One等外国公司的,那我们会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经济殖民地。对于第一个在国内推出网上交易市场的公司,8848为所有进入8848网上交易市场的企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电子商务标准(包括技术规范、交易流程等),并且提供了与其它交易市场相连接的桥梁(bridge),既保证了在本地化特色,又具有兼容性和扩展性。

  另外,8848网上交易市场还具有提供更快的市场反应;有效地汇聚/分散资源;增加市场的透明度;节约采购、生产、销售成本等种种优势。可以说,面对飞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8848网上交易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E化之路。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